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委员声音

新选举制度为香港拨云见日 更好体现更广泛民意

2021年03月17日 16:25  |  作者:杨莉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文/特邀委员记者 杨莉珊

全国人大高票通过关于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决定后,香港社会各界纷纷以各种方式表示支持,并希望新的选举制度能尽早实施。正如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日前所说:“完善选举制度是当前香港迫切、必须要做的事,既能解决香港实际面对的困难,又开创了更好的制度。”

为何说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开创了更好的制度?我认为其重要意义有三:一是重新构建,让更多爱港爱国者进入选委会队伍,并剔除“害群之马”;二是增加赋权,让更广泛民意更好体现;三是新设资格审查制度,确保参选人员思想统一爱港爱国。

新选举制度是从“爱国者治港”基本原则出发,目的是确保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此前立法会乱象丛生,证明了现行的选举制度确有明显漏洞,那些不爱国爱港的议员凭借自身身份干扰特区政府管制权力,已经严重危害到国家安全与香港稳定。由此,一方面通过在选委会中增设由香港特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特区全国政协委员和有关全国性团体香港成员的代表界为第五界别,让更多热爱香港、了解国情的人士参与其中,将维护国家利益和维护香港利益有机结合。另一方面,剥离掉过高的可操控性选票席位并对其重新分配,有利于破解政派对立困局。由区议会掌握的117席选委会席位争论已久,可将其席位分散放入新的界别,从而让区议会议员安心做实事,减少不必要的政治纷争,真正为民纾困。

新选举制度赋予选委会选举产生较大比例的立法会议员,以及直接参与提名全部立法会议员候选人的新职能,进一步保障了立法会队伍的爱国性、稳定性。较之以前,新的选委会由更多香港社会不同界别、不同阶层的代表人士组成,他们具有更广泛的代表性,由他们来选举产生立法会的部分议员,参与立法会议员候选人的提名,不仅有助于突破小团体的利益局限性,更符合广泛民意与香港社会的整体利益,也将使得行政长官和立法会在选民基础上有共同点,更有利于行政和立法的顺畅沟通。

新设立的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为“选委会—立法会—行政长官”整条全流程加上了“过滤器”、“防护网”,是落实“爱国者治港”这一根本原则的坚固屏障。它的出现,将从制度上保证所选用人员符合爱国者的标准,从源头把那些不爱国者找出来,把那些受反中思想腐蚀者剔出去。近期,有部分外国媒体不实报道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是中国要搞“一言堂”,我认为他们完全没有理解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的意义。选委会是要保证治港者具备统一的爱国理念,忠诚于自己的国家、人民和法制体系,而非抹除政见不合者。香港民众的切实利益不应羁绊在政派争拗中,市民要在爱国爱港者的坚定领导下,凝聚共识,团结一心,集中精力发展经济,过上安居乐业的生活。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香江国际中国地产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香港 选举制度 立法 广泛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