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美丽乡村

讲脱贫故事,古老侗戏推陈出新

2021年03月17日 16:26  |  作者:陈光昌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在被称为“侗族戏剧文化艺术之乡”的贵州省天柱县渡马镇,新时代正为民间戏团注入新观念,带来新突破。最近几年,渡马镇杨柳村侗戏班班主周宗治定下了一个大胆的工作方向:老戏新唱,让侗戏成为贫困户脱贫的动力。

天柱侗戏源于京剧,至今流传了300多年。使用黔东南地区的地方语言,演绎侗族人民的民族故事。“以前老人家唱戏,都是唱一些传统剧目,时间比较冗长,情节也比较老套。我希望能创作新本子、开拓新唱法。”为了把“新”字落到实处,周宗治开始琢磨把一出戏从2个小时改为20分钟,在内容上注入脱贫攻坚等元素,在演出人员的年龄结构上注重老、中、青、少的多层次结合。一步步实验下来,周宗治和他的侗戏班逐渐形成了一套自己独特的表演理念。

这一理念的现实成果,就是周宗治和戏班师傅陈通敏改编的代表作《大破天门阵》《穆桂英挂帅》,在内容中把古时的“征战部分”改为现在的“脱贫故事”。这两部戏先后获得2017年湘黔桂三省特别奖、2018年黔东南州戏剧展演二等奖。戏班演员瞿小美也因此成为黔东南乃至湘黔桂戏曲界最受瞩目的优秀演员之一。

传统侗戏剧本大多有着上百年的历史。如何把老剧本编出新创意,周宗治花了不少心血。

精简“兵”的人数,在唱词中增加了侗语等少数民族语言,在内容中则把古时的“征战部分”改为现在的“脱贫故事”……“旧瓶装新酒,与时俱进,侗戏才有感染力和生命力。”

“这几个代表剧目,每次谢幕散场后,都有许多观众依依不舍。”周宗治说,“新唱”的“老戏”在蓝田镇贡溪村、石洞镇汉寨村等10多个村寨都人气爆棚,验证了舞台艺术带给观众的心灵震撼。在周宗治看来,新旧结合,推陈出新,才能使侗戏不断焕发出青春魅力。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侗戏 脱贫 周宗治 故事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