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实践

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践行“五个协同”,校企共育“中国高铁制造工匠”

2021年03月17日 17:4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学院”)作为国家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服务高铁装备制造产业智能化发展,与行业领军企业中国中车集团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唐山公司”)签署战略性合作协议,践行“五个协同”,携手培养产业急需的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助力中国高铁“走出去”。

一、 互惠互利,命运共同

学院与中车唐山公司自2010年合作以来,形成了水乳交融的校企合作命运共同体,共建国家高水平专业群,打造“中国高铁制造工匠”摇篮。一是实施“四阶段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该模式实施的5年中,学院为企业累计输送1000余名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百余名学生随高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并深入探索“新型学徒制”人才培养;近3年学院学生在国家级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奖6项,申报国家专利15项,人才质量持续提升。二是共建课程资源。校企合作开发融入高铁产业新技术、新工艺的项目化课程28门,共建共享“6中心、2展馆、1平台”国家专业教学资源库。三是共建高水平实训基地。校企共建动车学院,中车唐山公司为学院捐赠了价值1900万元的真实动车头车,共建“虚、实”结合的动车职场课堂,近3年利用该基地,累计为企业培训员工2000余人次,不断提升基地职业性。四是实现高层次人才双向流动。学院教师兼任企业工程师开展技术攻关,企业工程师被聘为学院教师参与课程教学,校企合作共建国家首批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联合申报“1+X”试点和考核点,共同开发企业技术标准3项,助力企业建设国家“产教融合型企业”。五是实施携手“走出去”计划。伴行中国高铁“走出去”,校企共建中泰高铁国际学院,培养国际化高铁制造工匠,开发国际认可的教学标准和课程标准,推进国际高铁人才本土化。

二、 校企协同,共育人才

一是对接高铁产业,校企协同构建专业群。校企携手加入唐山智能轨道交通产业联盟,联合成立动车产业学院,牵头组建河北省曹妃甸工业职教集团,建立健全校企高层领导决策机制、专业群校企共建执行机制、专业群多方质量保证机制。对接高铁装备制造产业“设计、制造、返厂高级修、售后服务、生产管理”5大岗位群以及“工装柔性化设计、车体智能制造、数字化运维”等10个核心岗位(专业群与产业的映射关系见图1),共同构建了以动车组检修技术专业为核心,以数控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4个专业为支撑的国家高水平专业群,服务高铁制造企业高质量发展。

专业群与产业的映射关系

专业群与产业的映射关系

二是聚焦产业人才需求,校企协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学院与中车唐山公司创新“学校夯实基础+企业跟岗实践+学校专业塑形+企业顶岗锻炼”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围绕高铁装备制造网络化、调试智能化等转型升级对人才的新需求,聚焦数字化设计、车体智能制造等关键核心技术,融入思政教育、劳动教育、创新创业教育、“1+X”、产业文化等内容,以“互联网+”升级优化课程资源,校企共同构建“基础共享+核心渗透+拓展互选”的模块化课程体系(见图4),形成凸显“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5个专业方向、3大模块。

图2.学生排队进厂上岗学习

学生排队进厂上岗学习

3

 学生在车间进行项目学习

4

“共享+专业+拓展”模块化课程体系

三是实施开放共享,校企协同建设资源库。学院作为动车组检修技术专业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牵头建设单位,与中车唐山公司合作,不断完善“6中心、2展馆、1平台”的教学资源库顶层架构及模块功能。将动车生产的真实工作任务,以工作过程系统化的理念,与企业专家共同进行课程结构化设计;吸纳企业优质资源,将中车唐山公司的生产案例、发展历程、主要产品、特殊生产工具等产业素材融入资源库,使教学资源升级与高铁装备制造的最新发展同向同行。目前,该库资源达6222条、总量达7.51GB、注册用户达13113人、覆盖全国27个省市、用户满意度90%以上,该库已成为中车唐山公司员工的在线学习培训平台。

四是服务双方员工职业发展,校企协同培养师资。随着高铁制造产业向智能化方向纵深发展,学院与中车唐山公司互设教师工作室,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理念和实践水平。近年,校企双方学院探索教师“固定岗+流动岗”教师培养模式,学院全职聘任中车唐山公司5名工程师来院任教,每学期选派教师到中车唐山公司挂职锻炼,深入动车调试和检修车间一线,与企业专家共同开展车体制造和高级修技术创新。企业每年选派技术人员来院任教,并进行为期2周的职业教育教学理念、方法培训,实现双方员工业务能力的共同提升。截止目前,校企双方教师共同制订专业培养方案5个、合作开发《动车组装配与调试》等项目课程28门,建设“1+X”培训点和考核点2个。

五是服务高铁“走出去”,校企协同共育国际人才。伴随中国高铁“走出去”,学院与中车唐山公司成立中泰高铁国际学院,首批19名泰国留学生已来院学习。依托学院动车组检修技术专业国家专业教学资源库,校企合作开发多语种课程6门,实施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推进国际高铁制造人才本土化;合作开发的动车组检修技术专业教学标准与《高铁概论》《动车组装配与调试》《动车组网络技术》3个课程标准,已得到泰方认可;该项目被泰国一带一路基金会、泰国教育部职业教育委员会授予“2019中泰职业教育合作突出贡献奖”并入选“2019中泰职业教育合作示范项目”。

5

中泰高铁国际学院成立签约仪式    

6

中泰职业教育合作突出贡献奖颁奖现场        

三、 抢抓机遇,展望未来

随着高铁制造产业向智能制造转型、“走出去”脚步的不断加快,校企双方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共建动车产业学院、国家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国家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等方面进一步深度合作,以智能化赋能,提升合作内涵、创新合作方式,高质量服务唐山经济转型和中国高铁“走出去”。

编辑:位林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