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产业动态 发明·创新 探索·发现 科学麻辣烫 科技人物 专家讲坛 新基建

首页>科技>资讯

广州高新区向创造强区加速迈进

“从0到1”和“从1到N”双管齐下

2021年03月18日 08:45  |  作者:叶青 通讯员 范敏玲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十四五”期间,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力争年均工业产值增加1000亿元,到2025年全区工业总产值突破1.4万亿元,规上工业企业数量突破1500家。  

到2025年建成“1+1+3+N”战略科技创新平台集群,全区研发经费投入占GDP比重突破5%,促进从1到N的科技成果转化。3月5日,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广州高新区)举行万亿制造和科技创新大会。

会上记者了解到,该区将在“十三五”工业投资1600亿元的基础上实施“倍增行动”,通过政府财政投资撬动社会参与,实现工业投资超3000亿元。“十四五”期间,力争年均工业产值增加1000亿元,到2025年全区工业总产值突破1.4万亿元,规上工业企业数量突破1500家。

筑基:构建万亿制造“四梁八柱”

回首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的发展历程,工业始终是“顶梁柱”。“十三五”期间,该区正式开启招商4.0时代,打造“四区四中心”,形成电子信息和汽车制造两个超1500亿元产业,工业总产值突破8000亿元,占全市比重超四成,科技创新实力位居全国经开区第一。

目前该区规上工业企业达1117家,包括千亿级企业1家、500亿级企业2家、百亿级企业15家。2020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63亿元,增长4.1%;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8033亿元,工业增加值增长5%。

迈进“十四五”新发展阶段,该区提出实施“万亿制造”计划——打造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主的1个三千亿级,以汽车制造、新材料为主的2个两千亿级,以绿色能源、生物技术、高端装备和健康食品为主的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向制造强区、科技强区加速迈进。

“万亿计划是广州高新区送给企业的开年大礼包。”中山大学达安基因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蒋析文说,广州高新区提出的打造千亿产业的集群计划,把生物医药所需要的上中下游产业结合起来,更加有利于产业发展壮大。

以大产业大项目为牵引,该区构建起支撑万亿制造的“四梁八柱”。一方面,强化空间资源、创新引领、数字转型、品牌质量等四大体系建设,扛起万亿制造“大梁”;另一方面,重点聚焦生物科技、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汽车制造、新材料、绿色能源、高端装备、美妆大健康等8大产业,建设万亿产业集群,筑牢万亿制造“顶梁柱”。

强链:创建黄埔“双链制”

今年1月,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首提“链长制”,加速全产业链升级。对此,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提出创建“双链制”,实行“双链”互动、“双链”驱动,大力推行“六个一”工作机制。

由一名区领导“挂帅”链长,协调产业链上下游各种矛盾、难题,完成企业帮扶、市场的需求拉动、要素的保障;由一个龙头企业担任“链主”,加快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

同时,建立一个产业链联盟,打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集成服务等产业链条,构建技术自主可控的全产业链生态;推出一张产业链架构图,全程掌控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建立一个公共服务平台,最大程度降低企业研发成本,减轻企业负担;出台一套扶持政策,围绕产业链痛点堵点,出台“硬核”支持措施,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产业链政策体系。

该区还将在优化高质量产业空间布局方面做文章,推动知识城、科学城、黄埔港“三片协同”,深化广州穗港智造合作区、永和现代制造基地、广州国际生物岛等产业集聚区建设,打造137个总建筑面积1000万平方米的特色产业园。

强核:“制造大区”迈向“创造强区”

近年来,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出台“高新10条”“高端生物制药8条”等科技政策,集聚了钟南山、袁隆平、张伯礼、王晓东、赵宇亮等院士,高层次人才数量居广州市第一,科技实力跃上新台阶。

“新兴产业的跃升,无不需要科技创新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保障。”中科院长春应化所黄埔先进材料研究院院长杨小牛表示,在区内优质的资源供给和政策扶持下,研究院已初步成长为广州高新区新材料领域科技创新的代表力量。

“十四五”期间,该区将全面提升科技源头创新能力,加快建设“1+1+3+N”战略科技创新平台集群,以呼吸健康领域广州实验室和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为牵引,重点在人机融合、集成电路、纳米科技、生物安全、干细胞、基因等前沿领域科技攻关,努力形成一批“从0到1”的原创性研究成果。

同时,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战略支撑,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推动“制造大区”向“创造强区”加速迈进。

一直以来,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持续打造“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先行先试区。接下来,该区将加大对现有238家“两高四新”企业和68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的培育力度。在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方面,到2025年,力争新增1家产值千亿级企业,2家500亿级企业,10家百亿级企业,制造业上市企业突破100家。


编辑:鲁雅静

关键词:广州 高新区 科技 企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