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王平政治思想工作二三事

2021年03月18日 17:20  |  作者:陈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王平将军自参加革命以来,从普通宣传员干起,直到兵团政委、大军区政委、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政委等职。在近70年的戎马生涯中,不仅参与组织指挥了许多有名的战役,更为后人留下了诸多影响至深的思想政治工作经典范例。

王平在朝鲜

王平在朝鲜

阜平聚力,组建抗日武装

1937年9月,王平从五台来到河北阜平,与八路军一一五师政治部主任罗荣桓会合。参与开辟、建立、巩固和发展晋察冀敌后抗日根据地。

王平把筹建“阜平县民族革命战争战地动员委员会”(以下简称“动委会”)作为工作突破点。到达的第二天,王平就去找国民党阜平县县长张仲孚商谈筹集经费事宜,遭到回绝。王平向张仲孚耐心说明了共产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方针,同时正告他,阜平的“后援会”必须改组为“动委会”,还要“动员人民抗战,有力出力,有钱出钱,组织武装共同对敌”。经过说服教育,张仲孚表示愿意支持筹建“动委会”。

10月初,“动委会”成立,王平任主任,张仲孚任副主任。在王平的领导下,“动委会”派出工作队到各区、村宣传群众,武装群众。各区、乡都相继组建起“动委会”。多地出现开明人士捐粮、妇女捐金银首饰的动人场景。一位老人步行25余公里,把他收藏的2支德造驳壳枪和4口袋各式各样的子弹倒在王平的炕上,使王平非常感动。

面对阜平火红的抗日局势,一些国民党顽固派从中作梗。王平针锋相对,以“动委会”的名义召开群众大会,并请张仲孚亲临“指导”。会上,王平列举八路军平型关大捷等大量事实,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深受群众欢迎。当晚,就有大批青年加入抗日义勇军。

10月10日,日军侵占了石家庄,张仲孚迫不及待地要逃跑。为了防止他把保安队拉走,王平主动找保安队副队长等人谈心,耐心做他的工作,终于成功让保安队留在县中,参加抗日。

在王平的领导下,阜平县抗日武装不断扩大。到1O月底,全县抗日义勇军发展到4000人。为给抗日武装筹集经费,王平又召集全县士绅开会。会上,王平用八路军骑兵营在曲阳打日军兵站时缴获的罐头、饼干和香烟招待士绅。士绅们很高兴,边吃边议论。王平顺势向大家解释共产党的抗日政策,向他们介绍义勇军发展的情况。此举不仅扩大了共产党、八路军的影响,更大大调动了士绅支援前线的积极性。在王平的感召下,士绅们当场就认捐了4万余元法币,解决了抗日义勇军服装给养等当务之急。

王平在阜平工作仅一个多月的时间,通过发动群众,组织起数千人的抗日力量,为开创晋察冀抗日根据地付出了大量心血,也使阜平这个偏僻小县很快发展为晋察冀边区政治、军事、文化中心。

11月中旬,王平奉命组建晋察冀军区第三军分区,随后离开阜平。在担任晋察冀军区第三军分区政委和冀中军区政委期间,通过团结、争取、收编和改造民间抗日武装,为八路军主力部队输送了十几个团的兵力,其卓有成效的政治工作,多次受到上级的表扬。

发起政治攻势,促成和平解放大同

解放战争时期,王平多次参与指挥了重大战役,圆满完成了上级交给的任务。1948年11月底,时任解放军北岳兵团司令员兼政委的王平率所属一个步兵旅、骑兵第一师和独立四团迅速开赴大同城郊,与雁北军分区两个步兵团和浑源县支队共万余人将大同城围困起来。此时,山西北部雁北13县全部解放,只剩大同一座孤城。国民党大同城防司令长官于镇河根据阎锡山的命令,以大同为据点,继续负隅顽抗。在此次战斗中,王平经过认真调查研究,针对守敌兵力、装备处于优势的情况,在指挥部队坚决打击企图突围之敌的同时,决定发起强大的政治攻势,瓦解敌人士气。

1948年11月底和12月初,王平主持召开两次会议,作出决策:以政治攻势为主,政治、军事、城(敌)工三管齐下,相互配合,迫敌就范,和平解放大同。

方针确定后,王平组织围城军民散发传单,用大同方言向守敌广播喊话,进一步瓦解敌人的士气。同时,还广泛发动群众做大同守敌军政人员和城内居民亲朋故旧的思想工作,开展“写一封信、探一次亲、捎一句话”的“三一”活动。

1949年1月7日至2月7日,围城军民再一次掀起强大的政治攻势。春节将临,围城军民向守城敌军大力宣传解放军在各个战场的胜利,宣传解放区人民蒸蒸日上的美满生活,阐述解放军优待俘虏的一贯政策,并动员敌军眷属在城下对话,有的还把过年的食物用绳索吊上城去。顿时,敌军官兵军心更加涣散,思乡、思逃、思降和不满上层的气氛日益加剧,此后不久,就有580余人的国民党守军向解放军投诚。

王平还指示部队,把在三十里铺战斗中被俘获的敌副团长释放回去,让他给大同守敌军官带信,劝其出城和谈。数日后,又将全部战俘释放回城。这些俘虏回到城中,向守军讲述了解放军优待俘虏的政策,进一步瓦解了守敌的斗志。4月初,大同国民党军官派人出城与解放军围城部队正式接触,王平等接见了他们,并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谈。

25日,解放军各部相继向大同集结。国民党守军将官见状,只得表示愿意放下武器,走和平解放大同的道路,并向王平递交了亲笔信。4月29日中午12时,于镇河、孟祥祉、田尚志以及随从、马弁共10余人,分乘几辆小汽车赴西坟村与围城解放军正式谈判,王平司令员委派察哈尔军区副司令詹大南及赵汉、叶修直、杨正等为谈判全权代表。5月1日,国民党守军放下武器接受改编,大同宣告和平解放。

“坚决打,争取停”

1953年5月,王平奉命到志愿军二十兵团任政委,与司令员杨勇一起组织指挥抗美援朝战争的最后一个战役——金城反击战。王平到任后,立即着手了解部队的政治工作情况。王平感到部队中有的口号提得不够妥当,就与有关领导交换意见,统一了认识,向部队发出了纠正的通知。经兵团党委研究确定,以“坚决打,争取停”的指导思想来统一全兵团的行动,让部队明确战斗的胜败直接影响谈判桌上美方的态度和我方代表“说话的分量”。

金城反击战第一阶段作战主要攻占敌前沿的支撑点,以歼灭敌人连以下目标为主。王平在组织部队战斗时,发现个别部队采用“抓一把”的战术,即派突击部队突袭消灭敌人的据点后马上撤退。王平认为,这样的战斗固然可以消灭一些敌人,但据点有可能很快被敌人重新修复,继续成为威胁志愿军前进的“钉子”,而突击部队回撤途中也容易遭敌炮火攻击。对此,王平当即与司令员杨勇进行了研究,并确定:突击部队打下敌人的据点后必须坚守,等待后续部队到来巩固阵地。如敌人发起反扑,就坚决将其消灭。这一战术在部队推广后,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经过几个回合的争夺,金城反击战以志愿军的胜利而告终。此役,志愿军与敌人激战14昼夜,歼敌5.3万余人,重创敌人4个师,收复阵地160余平方公里,把战线向南推进了3至6公里,为促使朝鲜停战的实现作出了重要贡献。由于战前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政治工作的作用,参战部队的政治素质和战斗力进一步得到了提高。在整个战斗过程中,志愿军指战员向世界展示了站起来的中国人民的自信力、凝聚力、战斗力。当胜利的消息传来时,在王平的组织下,在庆祝胜利的欢呼声中,嘹亮的志愿军战歌随即响起,广大志愿军政工人员和文艺战士用此种方式,对前方的指战员表示祝贺。

(作者单位:湖北省黄石市档案馆)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王平 部队 抗日 大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