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要闻

重温沧桑历史,汲取奋进力量

——民建内蒙古区直工委直属机关支部知识竞赛活动小记

2021年03月19日 05:55  |  作者:常歌 贾梦欣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3月18日电 (记者 常歌 贾梦欣重温沧桑历史,汲取奋进力量——民建内蒙古区直工委直属机关支部知识竞赛活动小记


“民建组织发展‘三个为主’是指什么?”

“我知道,是大中城市为主、经济界为主、中上层为主。”

“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合作的16字方针是?”

“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


1月22日下午3点的机关会议室热闹非凡,支部主委李晓铭的问题刚提完,参赛队伍就立即作答,大家纷纷举手,积极参与。这是一场由民建内蒙古区直工委直属机关支部举办的知识竞赛,知识竞赛题库覆盖知识竞赛题库覆盖百年党史、民建发展、时政热点、经济热点等领域,不仅考验会员对党章党史、会章会史等重要内容的掌握,还考验会员的快速反应能力与团结协作能力。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2021年对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民主建国会都意义非凡,中国民主建国会刚刚送走建会75周年,中国共产党迎来建党一百周年。通过知识竞赛的形式来重温沧桑历史,是为了汲取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民主建国会百年奋斗历史中的智慧与力量,铭刻革命先辈、进步人士在新中国成立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中的伟大贡献。

“这次知识竞赛是对会员阶段性学习成果的检验,更多的是希望激发大家的学习热情和动力。支部将继续探索和创新学习形式,重点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多党合作史以及民建历史。”李晓铭介绍道。

参加本次知识竞赛活动的会员人数为12人,分为红、蓝两队,民建区委秘书长、一级巡视员王建华为竞赛评委,参政议政部部长、一级调研员杨鹏玲和组织部部长、一级调研员南岛都作为红队队员参赛。整场竞赛共分为必答题、抢答题和合作题三个环节,答对题目后获得相应分数,三轮累加后为最终比赛成绩。

在必答题环节,红队队员回答“‘窑洞对’这个历史事件发生在民建成立之前还是之后”一题时遇到困难,南岛马上进行了补充回答,不仅讲述了这一经典历史事件,还说道,回顾历史来看,“窑洞对”是一记长鸣的警钟,更是一种庄严的宣示,直白地启示人们,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这是衡量中共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试金石,也是跳出黄炎培所说的“历史周期率”的“秘诀”。在场的人员听完后,纷纷表示认同。

经过合作互助的必答题环节后,参赛会员的团队默契以及参与热情都渐渐显露。随后进行的抢答题与合作题环节,会员们更是展现出扎实过硬的知识储备。三轮形式各异的激烈角逐后,红队取得最终胜利。

王建华点评会员表现与整场活动时说:“孙起孟同志曾提出两个‘联系’,‘自觉地把自己从事的工作同民族的前途、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联系起来’,也就是要求我们不断地更新和发展自己的知识和能力,更好地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民建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要通过不断的学习来提升理论武装水平,直属机关支部大部分会员是区委机关干部,更应该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共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和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提高研究谋划工作的政治站位、理论站位、时代站位,提高工作本领,勇于担当作为,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

参与活动的支部会员张龙表示,本次知识竞赛有益有趣,这种方式能在轻松的氛围中检验下自己的学习成效,自己在平时学习时没有注意到的一些盲点、难点这次都得到了补充和解答,再次巩固了关于民建会史和新型政党合作制度的知识,受益匪浅。


编辑:罗文

关键词:历史 民建 知识竞赛 重温 沧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