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市场的声音”之:

市场主体关注两会“税”声音

2021年03月19日 09:27  |  作者:孙琳 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编者按:

迈步从头越,奋进新征程。

和煦春风中,2021年全国两会圆满落下帷幕,但全国两会上传递出的有关解决民生实际、增进百姓福祉、惠企纾困等一系列好声音正在深入人心。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优化和落实减税政策。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增强活力,需要再帮一把。继续执行制度性减税政策,延长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优惠等部分阶段性政策执行期限,实施新的结构性减税举措,对冲部分政策调整带来的影响。

企之所盼,政之所为。全国两会释放出的税收新政,给市场主体的发展带来了更大信心,也得到市场主体的积极响应。开局“十四五”,迈好第一步,听听来自市场主体的关切。

■市场关切之助企纾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要落地生根,让企业轻装上阵。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晒出2020年减税降费成绩单。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通过阶段性大规模减税降费,与制度性安排相结合,2020年全年为市场主体减负超过2.6万亿元,其中减免社保费1.7万亿元。

周厚健:

“税动力”让企业发展更有底气

“去年一年,海信集团增值税留抵退税2.6亿元,享受税费减免4.62亿元,减税降费帮助企业轻装上阵,让我们‘创造完美,服务社会’的底气更足了。”听完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算的减税降费“大账”,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也算起了企业的“小账”。

成立于1969年的海信集团,发展至今业务已经涵盖多媒体、家电、IT智能信息系统和现代服务业多个领域,以彩电为核心的B2C产业始终处在全球行业前列,在智慧交通、精准医疗和光通信等B2B产业,海信也占据了全国乃至全球领先位置。即使有了这样的基础,面对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2020年初海信集团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得益于海信集团长期在技术、管理、企业文化上的沉淀和积累,让我们抵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周厚健介绍说,2020年海信集团累计出货超过2180万台显示产品。其中,激光电视产品成为中国电视市场上唯一抵抗住疫情影响而实现正增长的品类。最终,2020年实现了营收和利润持续增长。

“海信集团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能在2020年这样艰难的年份交出亮丽的成绩单,技术立企是海信集团一直以来的发展战略,也正是因为在技术创新中的一路领先,才让企业有了强大的抗风险能力,如激光电视品类销售的逆势上扬就足以证明,但任何的技术创新都需要资金的投入。”周厚健坦言,国家的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为企业技术创新注入了活力。

周厚健告诉记者,在国家相关减税降费政策的帮扶下,2020年仅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海信集团就节省了税金1.27亿元。我们把政策红利投入到技术创新,在激光显示技术、芯片技术等方面不断创新突破,有力提升了产品竞争力,也对冲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压力。

不仅不搞政策“急转弯”,还要让减税政策继续落地生根,全国两会传递出的信息给了周厚健更大的信心,更足的底气。

■市场关切之税惠小微

小微企业是创造就业岗位、活跃国民经济的重要力量。“十三五”期间,新办涉税市场主体有90%以上是小微企业,数量近5200万户。针对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最直接且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

朱明跃:

减税新政对中小企业是重大利好

“政府工作报告中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减税政策。其中李克强总理提到,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征收企业所得税和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等方面给出了更大优惠,这对中小企业来说是重大利好。”谈及对全国两会上好声音的关注,猪八戒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CEO朱明跃将关注点仍然放在了中小微企业上。

在朱明跃看来,一个国家一个社会,需要大企业顶天立地,也需要中小企业铺天盖地,而国家运用税收标杆正是为中小微企业进一步发展注入了活水。“以猪八戒网为例,2020年,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复工复产相关的税费减免约为1000万元,集团内其他公司享受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税费减免接近900万元。旗下‘八戒财税’平台服务的10多万户中小微企业,仅是享受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3%征收率降为1%这一项政策,2020年的减税额就超过了4亿元。”

国家针对中小微企业的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恢复元气和创新发展注入了活力。朱明跃告诉记者,从猪八戒网大数据显示,平台上的大部分中小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中顽强地存活了下来,许多企业危中寻机,不断进行产业创新,实现了智能化转型。今年全国两会上的减税新政,再次落脚在小规模纳税人和小微企业上,这不仅表明国家对小微市场主体的关注与倾斜,也让中小微企业有了更大的信心。

只有一个中小微企业铺天盖地、生机勃勃的社会,才是一个经济繁荣、民众幸福的社会。因为只有中小微企业发展起来了,才是真正藏富于民,只有中小微企业发展起来了,社会才有更多的就业机会,老百姓才能有更美好的幸福生活。

朱明跃期待,针对中小微企业的减税政策能够尽早落地落实,正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到的,各地要把减税政策及时落实到位,确保市场主体应享尽享,而这也正是中小微企业在两会后的最大期盼。

■市场关切之以税兴创

税收优惠政策要在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好发挥创新驱动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延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用税收优惠机制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着力推动企业以创新引领发展。

汤亮:

“100%”,我们的信心也百分百

在听到李克强总理宣布“制造业研发费加计扣除从75%提高至100%”这一利好消息时,作为制造业企业代表的全国人大代表,奥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汤亮更是为之振奋:“这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一项非常重要的政策,进一步提高了制造业企业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也就是说企业研发投入可以2倍计入成本,在企业所得税方面得到更大优惠。”

汤亮所在的奥盛集团是以“一树四翼”产业板块为主业的科技型制造业集团,桥梁缆索制造板块是奥盛集团的起家产业。作为一家制造业企业,历经20多年的奋斗,汤亮有着深刻的体会。

汤亮认为,当前科技创新企业发展的难点在于缺乏对未知技术、未知市场足够的信息,以及资本等因素导致的不确定性。而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如其来,让企业措手不及,这时政府通过税收优惠政策进行激励,能够更好地引导企业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目前看来,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取得了重要成果。

汤亮仅以集团旗下的上海浦江缆索股份有限公司为例介绍说,2020全年企业所得税已经优惠300多万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200万元,实实在在的税收红利,缓解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给企业带来的资金流困境。而此次制造业研发费加计扣除从75%提高至100%,确定数字背后是国家鼓励企业加大研发的决心,也激励着制造业企业更多向创新引领发展要效益,这是对制造业企业最大的利好。

展望“十四五”开局之年,汤亮表示,国家这样的支持力度,让我们有信心建立更好更强的科研团队,让我们有更充足的资金用于新产品的开发。未来,我们要借政策春风,进一步加大科研投入,生产出更多引领市场前沿需求的优质产品,抢抓市场机遇。  

■委员关切:

有些税还需调

本报记者 王金晶

在“十四五”时期,要推动生产要素循环流动,降低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调整税收政策是行之有效的办法之一,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有不少委员就自己关心领域内的税收问题提出了具体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联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振东在调研中发现,低效的产业用地在城市中的占比一般超过5成。他认为,盘活存量低效用地,退出僵尸企业,引进新兴企业,是对实体经济的重要支撑,也是城市活力的重要支撑。但当前面临的问题主要是工业用地转让,采用的是房地产税收政策,增值税、土增税、所得税加在一起税率很高,企业因税负偏高,转让的积极性不高。

刘振东建议研究工业土地转让的税收政策,对于政府收储和经政府批准转给新的债权企业的项目,是否可以考虑只收取增值税、所得税,减免土增税。“这样转让的企业有适度的收益,新引进的企业成本也不高,同时解决了生产要素循环流动,有利于城市的创新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海淀区工商联主席陈双则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看到了民营企业发展线上教育的巨大热情。她建议重视教育机构课程开发成本,将教学内容研发比照技术产品研发施行税收优惠政策。即根据《关于提高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的通知》(财税〔2018〕99号),企业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在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75%在税前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在上述期间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75%在税前摊销。

此外为提升民间资本的投资热情,陈双还建议参照股权投资基金政策,个人独资和合伙制企业股权投资、转让所得收益个税按照不高于20%征收;内资外资合伙制股权投资企业或有限责任公司、有限合伙企业,转让股权取得的收益,按照“利息、股息、红利所得”或者“财产转让所得”项目征收个人所得税,累进税率建议最高为20%。

全国政协委员、陕文投集团董事长王勇在调研中看到,由于人力成本、财务成本等不可抵扣项目是多数文化企业成本结构中的主要构成部分,“营改增”使得部分文化企业的税负不降反升,对于文化产业发展造成了不利影响。

对此,王勇建议,对文化旅游、文化投资运营、文化娱乐休闲服务等行业,实施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减免政策;将《关于继续实施文化体制改革中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若干税收政策的通知》(财税〔2019〕16号)中对改制类文化单位的企业所得税及自用房产税的减免政策延长执行至2035年,并在所有文化企业中普惠式实施;实行文化企业增值税优惠税率,将实际税负控制在3%。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两会 税 市场主体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