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对话 评论 产业 星语

首页>影视>资讯

群贤毕至 壮游华夏文明史

《典籍里的中国》第三期 《史记》向先贤司马迁献上“千年一拜”

2021年03月21日 16:5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1日电 牛年伊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文化节目《典籍里的中国》成功掀起“典籍热”,专家点赞节目让观众“眼界大开、脑洞大开、胸襟大开”。截至目前,两期节目拿下全网热搜超60个,视频播放量超2.5亿,节目相关话题阅读量超11亿,豆瓣开分9.4分。

3月21日(本周日)晚八点档,《典籍里的中国》将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第三期。相比已经播出的《尚书》和《天工开物》,本期识读的《史记》有着更广大的受众基础,这也使得节目敢于融会贯通更多的知识体量和更大的时空跨度,最终确立了以“家国一体”的大一统思想为主题基调,以作者司马迁子承父志、著书立说为核心,由“当代读书人”撒贝宁带领观众穿梭时空,与二十多位同《史记》有关的先贤豪杰会面。

图片1

“以《五帝本纪》开篇的《史记》,记载了中华民族人文始祖黄帝的生平,以及炎黄合体、诸侯宾从,开创了民族融合、安定一统的上古治世,此后全世界华人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炎黄子孙”,节目中,撒贝宁作为“当代读书人”的代表,向书写青史并名留青史的司马迁献上“千年一拜”,现场观众热泪盈眶。

图片2

共赴“历史盛会”

听《史记》相关人物共同讲述“一本书的王者荣耀”

西汉史学家司马迁以“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的宗旨,创作了这部中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他不仅用独特的笔触描摹着上起黄帝、下至汉武约三千年的历史,更用“不虚美、不隐恶”的朴素唯物史观,对后世史学和文学都产生了极为深刻的影响。

图片3

对于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哪怕你没有读过《史记》,也一定听过完璧归赵、卧薪尝胆、负荆请罪、毛遂自荐、鸿鹄之志、霸王别姬、破釜沉舟、约法三章等一系列出自《史记》的著名典故。从帝王将相、才子佳人,到刺客游侠、贩夫走卒……它范围千古,充分包含了滋养后世的社会认知和人生哲理,若说《史记》在华夏儿女的心灵深处镌刻下了永不磨灭的共同记忆,毫不夸张。

《典籍里的中国》从“熟悉度”这一受众优势出发,为《史记》的相关人物办了一场群贤毕至的“历史盛会”。

节目开场,黄帝、秦始皇、陈胜、吴广、廉颇、蔺相如、张骞等历史英雄会陆续从《五帝本纪》《秦始皇本纪》《陈涉世家》《廉颇蔺相如列传》《大宛列传》中“活”起来;随后戏剧演绎青年司马迁拜别父亲、远行游学的历程时,观众将跟随他一起在九嶷山追怀舜帝,在会稽山探禹穴,在越王勾践身上体悟隐忍,在孔子故里追慕先贤,在汨罗江边感受屈原的家国情怀,在乌江之畔记取项羽的英勇、也反思他的败亡……蒙曼不禁感叹道:“一个三千年的英雄群像,就这么栩栩如生地出现在我们面前了!”

图片4

除浓缩《史记》中所涉及的约三千年历史打造一场“英雄会盟”,节目还将叙事时空延展到《史记》面世之后的两千余年。为向“老年司马迁”介绍《史记》在后世的流传情况,撒贝宁先后带他遇见将《史记》公之于世的司马迁外孙杨恽,续写《史记》的东汉史学家班彪、班固、唐朝名臣魏征,还有将《史记》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鲁迅,并沿着时光之河顺流而下来到今天,看当下的人们如何传承《史记》。

如此时空跨度,恰好精准呼应了我们引以为豪的华夏文明史。这期的舞台上,撒贝宁又双叒哭了,他激动地说:“有那么一些瞬间,当那些历史人物从你身边擦肩而过的时候,你会汗毛倒竖,你会头皮发麻。当他们在你身边突然的那种情感的爆发,我作为第一个感受到冲击波的人,真的是幸福到极点的一种状态!”

图片5

再塑历史仪式感

炎黄子孙向先贤司马迁献上“千年一拜”

《史记》被列为二十四史之首,全书一百三十篇的首篇为《五帝本纪》,《五帝本纪》中第一个写的就是黄帝。司马迁在《史记·太史公自序》中写道:“维昔黄帝,法天则地,四圣遵序,各成法度;唐尧逊位,虞舜不台;厥美帝功,万世载之。作五帝本纪第一。”司马迁不仅在《史记》把中华民族的源头追溯到黄帝,还首创民族史传,写下《匈奴列传》《东越列传》《南越列传》等等篇目,把各民族都视为黄帝子孙,这种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修史观念,其内核正是多元包容的大一统思想。

当看到本期节目的戏剧舞台把炎黄两个部落的联盟放到结尾,与开头黄帝统一诸侯的部分首尾呼应起来,中国史记研究会会长张大可认为这样的处理非常得当:“司马迁为什么要把我们的起始从黄帝开始?因为黄帝统一诸侯、立家建国,‘家国一体’的产生是黄帝的功绩,这就是司马迁以大一统历史观站在中华文明历史的坐标系上给出的一个起点。”

图片6

司马迁在《史记》中“述往事、思来者”,《典籍里的中国》也希望陪伴更多的观众走进司马迁的心灵世界,了解他因何而写,又是什么塑造了这样一部鸿篇巨制。

在人物的命运线上,本期节目串讲了司马迁“年十岁则诵古文”的童年时期,“二十而南游江、淮”的青年时期,以及因“李陵之祸”遭遇厄运、仍不忘父亲遗命忍辱负重的中老年时期。节目发挥艺术化的合理想象力,打造了一场时空对话:让司马迁在著成青史之后,和父亲跨越生死再度重逢,在“幸不辱命”的释然大笑里,完成对先祖的告慰。

图片7

本期节目,“老年司马迁”将在舞台上接受炎黄子孙的“千年一拜”,感谢他写就青史、泽被后世,致敬他当年孤独的、沉重的,甚至是屈辱的那一段岁月的熬过。

值得期待的是,王学圻演绎司马迁的老年时期,张晓龙演绎司马迁的青年时期和中年时期。他们的表演极具张力,在观看戏剧的过程中,从嘉宾到观众以及幕后工作人员为他们几度落泪。

这种澎湃的情感从何而来?除了演技的加持,更为重要的是,舞台唤起了一种庄严的历史仪式感,在观众内心深处激起了一场文化的共振,正如中国史记研究会会长张大可所说:“现在《史记》已经走入千家万户,把家国情怀深深地注入每一个中华民族后世子孙的血液里。”

3月21日晚八点档,让我们一起翻开《史记》,感受历史的风云际会,瞻仰先贤的刚健风骨,更在未来续写这份不朽的精彩!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典籍里的中国 史记 司马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