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社情民意

采取有力措施让黄河“有鱼可渔”

2021年03月22日 09:18  |  作者:路强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近日,陕西省政协常委、西安邮电大学校长范九伦提交社情民意反映,近年来,工农业的快速发展、水域环境污染、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严重破坏了鱼类生存环境,加之过度捕捞,黄河渔业资源数量明显减少,调查显示黄河渔业产量下降约80%~85%,天然生境日趋恶化,形势令人忧虑。

范九伦介绍说,20世纪五六十年代,黄河渔业资源丰富、渔业产量很高、专业渔民也有不少,但从70年代开始,鱼虾的资源量就开始减少,目前黄河年捕捞量只有6.5万吨左右,比30年前下降了80%。同时,环境污染不容忽视。黄河中下游地区,河流沿岸大量的工业废水排入水体,导致一些水域渔业资源绝迹;降雨和灌溉等淋溶使没有被利用的化肥随水流入湖泊水库,造成水质污染。

范九伦还担忧地表示,外来物种入侵导致本土鱼类资源下降。有研究表明,黄河鱼类组成已发生明显变化,黄河土著鱼类资源呈现下降趋势,生物入侵是生物多样性减少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产生的生态危害值得关注。

与此相对应的是,黄河禁渔期亟待延长。从2018年起,黄河流域每年4月1日至6月30日实施全流域禁渔,但是范九伦认为,对于濒危鱼种的“抢救”而言,3个月的禁渔期时间还是太短,力度不够。

对此,范九伦建议采取有力措施,让黄河“有鱼可渔”:

将黄河渔业资源的保护纳入国家统一管理的范畴,完善全流域的休渔制度和长效机制,采取实施封湖育鱼、制订禁渔期、划定禁渔区等多种方式保护黄河渔业资源。

建立黄河鱼类人工繁殖放流站,有计划地开展人工增殖放流,增加黄河干流和支流的渔业资源量,提高黄河渔业自我生产能力;加大外来渔业物种引入管控,减少对本土鱼类造成危害。

在具有较高经济价值和遗传育种价值的水产种质繁育区域建立资源保护区,以保护水产种质资源及其生存环境;建立水产种质资源救护中心,对短缺稀少的自然群体,依靠人工饲养和繁育,在适当时机放归自然界,恢复种群。

渔业部门要主动作为,参与水利水电工程的环境影响评价工作,通过环评,科学合理地提出渔业生态补偿措施和方案,减少工程建设对渔业资源的破坏,确保遭受破坏和影响的渔业资源和生态得到相应的补偿和修复。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黄河 渔业资源 采取 鱼类 渔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