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资讯

张建宗:完善选举制度将让香港摆脱“政治泥沼”

2021年03月22日 09:25  |  作者:韦骅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3月21日电(记者韦骅)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21日发表网志表示,全国人大近日通过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将让香港摆脱“政治泥沼”,同时为香港创造有利的社会环境。

日前,中央有关部门在港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香港社会各界对完善特区选举制度的意见。曾于15日出席座谈会的张建宗在网志中透露,他明确表达了香港特区政府对全国人大有关决定的支持,并会全力配合本地立法及落实执行。他认为,该决定将为香港带来“及时雨”,可有效堵塞香港选举制度的漏洞和缺口,破解困局,既顾及香港整体利益,又符合香港实际情况。

张建宗说,随着选举制度得以完善,香港将彻底摆脱困扰多时的“政治泥沼”,同时为香港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有利于良政善治,让特区政府聚焦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从根本上解决“老、大、难”的问题,化解社会深层次矛盾。

张建宗表示,全国人大有关决定对香港选举制度的修改完善只是一个小切口。香港基本法第四十五条关于行政长官的选举办法及第六十八条有关立法会产生办法的条文保持完整,一个字、一个标点符号都没有改。此外,全国人大有关决定既体现了选举的“广泛代表”,大大拓展了香港居民的政治参与度,也体现了参政议政的“均衡参与”,兼顾了社会各界别、各阶层、各方面的利益。这都充分证明,香港的民主并无倒退。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香港 张建 建宗 选举制度 完善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