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聚焦

香港艺术家举办慈善音乐会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2021年03月22日 09:30  |  作者:丁梓懿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3月20日电(记者丁梓懿)“爱你爱你香港”慈善音乐会20日晚在香港文化中心举行。十几位香港艺术家和表演者,运用多种中国民族乐器演奏一系列经典传统曲目,弘扬中华文化。

这场音乐会由香港奔向未来文化交流协会和香港国际音乐艺术学院共同举办。演出成员中年龄最小的只有5岁,其中不乏青年音乐家,如香港中乐团琵琶首席张莹、香港中乐团胡琴联合首席兼二胡首席周翊等。

据香港国际音乐艺术学院艺术总监、著名古筝艺术家邹伦伦介绍,主办方特意邀请了约350位来自低收入家庭的青少年参加此次音乐会,他们中许多人以前没有机会进入音乐厅,但是内心充满对音乐的热爱和向往。

“这可以让更多孩子有机会接受音乐熏陶,感受艺术的欢喜,触摸社会的温暖。”邹伦伦说,此次音乐会的全部善款将用于青少年音乐教育,青少年可前往她的艺术学院免费学习声乐、乐器或舞蹈等课程。

当晚,琵琶独奏《彝族舞曲》,古筝独奏《高山流水》,古筝、琵琶、二胡三重奏《平湖秋月》《春江花月夜》《渔舟唱晚》等多首经典曲目轮番上演,观众不时报以热烈掌声。

最引人瞩目的节目之一是古筝钢琴合奏曲《战台风》,邹伦伦与15岁钢琴演奏者梁俊晟,将优雅钢琴声和清脆古筝声巧妙结合,擦出了不一样的火花,将整场音乐会气氛推向高潮。

“以音乐艺术的学习和欣赏带动青年了解祖国文化魅力和各地方风土人情,从而增强民族自豪感、归属感和文化认同感,更多了解国家取得的发展成就。”香港加拿大国际学校校董会委员陈炜文说。

音乐会压轴曲目为古筝合奏《沧海一声笑》,为邹伦伦改编自黄霑的名曲。十多位古筝团成员的演绎婉转动听,颇具中国古曲风韵,为音乐会画上圆满句号。

“传播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牢记祖先带给我们的民族精神。”邹伦伦说,希望通过这些民族音乐,能让人们加深对中华文化的感知和理解。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香港 艺术家 中国 古筝 举办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