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资讯

林郑月娥:"十四五"规划纲要为香港带来无限机遇

2021年03月22日 11:11  |  作者:朱宇轩 万后德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原标题:林郑月娥:“十四五”规划纲要将为香港带来无限机遇

新华社香港3月19日电(记者朱宇轩 万后德)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9日表示,“十四五”规划纲要有关香港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部分将为香港带来无限机遇。香港如何利用“一国两制”的优势,把握这些机遇,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对香港未来至关重要。

“领航‘9+2’·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论坛暨颁奖典礼”19日在香港举行。林郑月娥在致辞时表示,“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有关香港的部分,不少内容吸纳了特区政府提出的意见,体现了中央对香港的坚定支持。

“十四五”规划纲要指明,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功能。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支持香港服务业向高端高增值方向发展,支持香港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

“这些多元综合的定位意味着香港可继续发挥‘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重要作用,既以自身的优势为香港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也可以贡献国家和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需要。”林郑月娥表示。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公布逾两周年,特区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大力推进。“十四五”规划纲要更指明,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化粤港澳合作。对此,林郑月娥表示,特区政府将继续深化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推进深港科技创新合作,以及鼓励香港青年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发展。

在国家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林郑月娥认为,香港作为一个高度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的经济体,有着明显的发展机遇。香港可以用好“一国两制”的优势,进一步强化在国际循环中的“中介人”角色;另一方面,香港可以聚焦内地市场的商机,更好地融入国家的发展大局,积极成为国内大循环的“参与者”和国际循环的“促成者”。

“只要我们把握国家‘十四五’规划带来的种种机遇,抓紧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时机,香港的经济、社会和民生肯定会迎来更光明的前景。”林郑月娥说。

林郑月娥最后强调,为实现光明、美好的前景,香港必须回到“一国两制”的初心和轨道。她说,全国人大通过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决定,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是必须的、及时的。

本次活动由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联合香港中国企业协会、香港广东社团总会、大湾区金融科技促进总会等机构共同举办,旨在探索大湾区未来发展方向。活动还表彰了在大湾区建设进程中贡献突出的行业精英,激励各行各业创新发展。

香港中联办副主任仇鸿、中央驻港国安公署副署长李江舟、外交部驻港公署副特派员宋如安、特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等逾150名嘉宾出席当日的活动。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香港 林郑 郑月 月娥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