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聚焦

湖南国企改革发展纪实:混改、创新、脱困、突围......

2021年03月23日 14:47 | 作者:赵露 张馨芝 | 来源:​ 国资潇湘
分享到: 

回望湖南国企改革发展之路,一路风雨兼程,一路攻坚克难。 

1月22日举行的湖南省属监管企业市州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公布了一组数据:截至2020年底,全省地方监管企业资产总额3.5万亿元,净资产1.4万亿元,实现营业收入7154.5亿元,同比增长13.2%;实现利润279.3亿元,同比增长14.7%,省属监管企业资产规模过百亿的达17户。

从饱尝了改革初期的曲折艰辛,到经历了改革成长的脱胎换骨,再到收获了转型发展的丰硕成果,一路走来,混改、创新、脱困、突围等成为了最常见的关键词。

如今这条路,已千帆竞发,且歌且行。

党建引领,国企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湖南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企业生产经营节奏。湖南省国资委和省属国企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全力抗击疫情,有序开展生产经营。从支援火神山和雷神山专门医院建设到重点医疗防控物资供应,从保障煤电能源供应到维护交通稳定运行,湖南国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改革发展,全力以赴保持企业生产经营稳定运行,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贡献国企力量。

“十三五”期间,湖南国有企业以党建为引领,在顶层设计、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打造出国企改革发展的“红色引擎”,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微信图片_20210323144149

世界最大工程机械制造商美国卡特彼勒公司中厚板总采购量的70%,都由华菱湘钢提供。卡特彼勒对钢板的质量要求极其苛刻。华菱党员先锋岗党员蒋俊等人主动扛起了该项攻关任务,明确责任、规定时间,终于使供卡特钢板的轧制合格率上升到98%左右。

过了卡特彼勒的“关”,华菱赢得了更多巨头的青睐。目前全球大型、超大型挖掘机制造中,有一半以上采用华菱湘钢钢板。

2019年4月以来,湖南在省属国企开展“国企千名书记联项目”和“国企万名党员先锋行”活动,这是其中涌现的生动一例。该活动累计创效25亿元以上,一些受制于人的“卡脖子”技术获得突破,一批生产过程的“疑难杂症”得到解决。

湖南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一级巡视员杨平说,坚持对标看齐,着力使国资国企系统成为“两个维护”的先锋阵地。继续坚持党建引领,推进改革攻坚,不断激活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

混改工作,扎实深入推进

近年,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在湖南国资国企全面推行,市场化经营机制不断完善等,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稳妥深入。

2020年11月,湖南省国资委在长沙集中发布了83个国企混改项目,涉及交通、建筑、能源、环保、材料等多个领域。这被业界称为湖南省有史以来“力度最大、涉及最广、项目最多”的一次混改项目集中推介。吸引了众多知名民营企业、在湘央企、大型投资机构等120余家意向投资者参会。

微信图片_20210323144218

推介会上83个省属国有企业混改项目正式发布

集中推介会上,83个湖南省属国企混改项目向各类社会资本抛出“橄榄枝”,有湖南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湖南省交通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等科技型企业项目,也有湖南稀土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等新材料项目。湖南建工集团、湘科集团、湖南交水建集团等在现场推介混改项目。

近年来,湖南省将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国企改革重要突破口,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先后制定出台了《湖南省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推进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任务书和路线图;配套出台了《湖南省国资委监管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为企业规范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提供了全面系统的操作指南。探索推进湖南省建筑设计院等集团层面混改,加快推进符合条件的竞争类子企业混改。

其中,备受关注的湖南省建筑设计院集团已完成集团层面混改,并于2020年12月23日顺利挂牌。

在子公司混改层面,湖南省国资委将全面推进83个混改项目,重点推进湖南兵器、新天地保安、物联科技、省交科院、省交勘院、路桥集团、百舸水利、建工六公司、安装公司、建工物业等混改项目,并将其纳入改革双周调度会重点调度事项;合理设置股权结构,引入优质战略投资者,科学合理设计混合所有制企业的股权结构,支持商业一类(竞争类)企业引入非国有资本的持股比例超过三分之一。

资产重组,‘量’变到‘质’升

湖南国资国企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

2018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之后,湖南成为国内最早出台实施方案并确定了试点企业的名单的省份之一,先后完成了兴湘集团、湖南省国资集团两家省级国有资本运营平台的组建,并改组高新创投组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战略性重组是湖南深化省属企业改革的关键举措。湖南按照功能性、专业性、规模性等要求,推进资源整合、减少同质化竞争,成熟一个,推进一个。“十三五”期间,湖南先后完成了湖南交水建集团、湘科集团、现代农业集团、湘水集团等企业的重组整合。

2016年9月,由湖南路桥、省交通设计院等10家企业联合组建的湖南交水建集团,按照“主业归核、资产归集、产业归位”,不断深化内部资源整合。

重组不只带来“量“的变化,更带动‘质’的提升。去年,重组整合的湖南交水建集团、湘科集团、现代农业集团、湘水集团均实现了盈利,且营收大幅度增长。

微信图片_20210323144315

“从原来的单打独斗,到现在集团协同作战、优势互补,产生了‘十指成拳’的集成效应,形成省内独有、全国领先的全产业链优势地位。”湖南交水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方联民说,通过重组整合大大增强了企业的影响力、竞争力与盈利能力。“十三五”期间,集团共承接业务1631.78亿元、实现营收1034.43亿元,年均增长分别为28.56%、13.42%。

1月15日,重组整合才一年多的湘科集团公布其2020年“成绩单”:实现营业收入45亿元、利润4.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7%和161.6%。由湖南兵器集团与新天地集团重组而成的湘科集团2019年挂牌,重点发展军工、民爆、安保三大产业。

“成立以来,集团通过产业融合与互补,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提质增效,聚焦主业谋发展,实现了1+1>2的目标。”湘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金银国介绍,如今集团三大产业同时发力,营收利润稳步增长。

通过重组整合,湖南不断促进国有资本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集中,国有企业聚指成拳重塑竞争优势,发展质量明显提升。

创新驱动,注入增长动能

科技创新是企业稳增长的不竭动力。2020年以来,湖南国资国企大力攻坚科技创新短板,针对产业薄弱环节,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增长动能。

作为国内一流的钛及钛合金材料生产企业,湘投金天钛业的高端钛材产品市场供不应求 ,今年一季度的订单已经全部饱和。作为湘投控股集团重点布局的新材料产业之一,金天钛业与南新制药等生物医药产业已成为湘投集团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2020年11月24日,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湖南高新创投集团旗下的中创空天公司团队为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的关键部件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持。

湘投金天钛业、中创空天只是湖南省国企培育新产业的一个缩影。

作为引领国企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工程机械钢及钛合金新材料、中速磁浮、矮寨大桥、智慧交通……一大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标志性重大科技成果,让湖南国有企业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惊艳世界。

“十三五”期间,湖南省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全省产业规划,国有资本坚持有进有退,积极推动国有资本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进”,就是要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势产业;“退”,就是坚决退出“三高一低”,即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产业和企业。

一进一退,国有资本的战略牵引作用日益显现。

到2020年底,省属监管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涉及资产占比约20.2%,省属企业共有23个项目入选“5个100”工程。在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中,湖南省属监管企业布局了新型能源及电力装备等16个产业链。

目前,湖南省属企业共有国家级或省级创新平台121个,其中国家重点实验室3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平台26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33家。这些省属监管企业共制定国家或行业标准840项,拥有有效专利9211项,获得各级科技创新奖励600余项。

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彰显国企担当

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勉励湖南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为湖南当前和今后发展锚定了新坐标、明确了新定位、赋予了新使命。

作为湖南重要经济支柱和发展力量,湖南国有企业在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中奋力当好排头兵,在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生动实践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2020年,湖南省属国企主动服务国家开放战略,抱团“走出去”,打造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联盟,加大在“一带一路”沿线进行项目投资和工程建设;积极融入中部地区崛起、长江经济带发展,在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一产业、一园区、一走廊”建设中大展身手,彰显国资国企担当。

湖南建工集团海外项目遍及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湖南交水建集团海外业务自营比重由25%提高到92%,中联重科产品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35个国家。“加快走出去”已成为国企系统的发展共识。

兴湘集团大力扶持推动博云新材、湘电风能、春光九汇等产业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助力全省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兴湘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国平说,“十四五”时期,集团将紧紧围绕“三高四新”战略“主战场”,以“资本运营+产融结合”为“主抓手”,持续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充分发挥兴湘基金群的投资引领带动作用,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共同投向“三高四新”领域,在全省“三高四新”战略中进一步打响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兴湘品牌”。

未来,湖南国资国企将紧紧围绕“三高四新”战略主战场,争当实施八大工程、七大计划、四大改革、五大开放行动主力军,打好稳运行保增长、布局结构优化、科技自立自强、国企改革深化、对标一流提质、重大风险防范、党建强基固魂主动仗,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编辑:秦云

关键词:湖南 国企改革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