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山东乐陵:智慧春耕省心省力

2021年03月24日 16:47  |  作者:贾鹏 张梓琪 李凤辰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穿着皮鞋来种田,动动“指尖”忙田管。目前正是春耕春管好时节,在山东乐陵,农业合作社、植保服务社等化身“田保姆”,开展一站式代耕代管、病虫害统防统治等“指尖上”的智慧春耕,让今年农民的春耕生产更加便捷高效、省工省力。

时值春季,在乐陵市杨安镇堤北董村的麦田里,伴随旋翼的嗡鸣声,四台装有北斗导航的无人机低空掠过绿油油的麦田,飞过之处水雾弥散,落在青青的麦苗上。空旷的田野里,已将农田交给“托管”的金丰公社农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志岭和4名农机手穿着皮鞋站在田埂上,在遥控器上动动手指,不到几分钟,眼前的一块麦田就完成了化学除草喷洒作业。

与以前的传统人工喷药相比,植保无人机具有精准喷洒、高浓度雾化、高效省时、增产增质等优点,同时也可避免农民接触农药,减少中毒的风险。“以前,这600亩农田各管各家的,费人费时费力。现在,4台无人机4个多小时就完成了堤北董村600多亩麦田‘一喷三防’作业。”李志岭说。

据乐陵市农村经济经营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汪军介绍,今年,乐陵市3947户农民享受到了由金丰公社农业服务有限公司、金穗农业服务有限公司等6家农业服务组织提供的耕、种、管、收全程机械化、智能化、专业化、套餐式“一条龙”托管服务,托管面积7.5万亩。托管解决了种植老龄化、土地零散、机械化作业难度大等问题,同时解决了缺少农机和外出务工家庭的后顾之忧,被群众誉为“田保姆”。

特别是在当前春耕备耕生产中,“田保姆”将植保无人机、自走式植保一体机、农情监测采集等智能农机和大数据技术应用于农业生产,提高了春耕管理和作物种植现代化、智慧化作业程度,为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打下基础。

手里一部智能手机,眼前一幅“田管图”,MAP智农成为乐陵市孔镇西井子村农民李修重今年种地的新帮手。“打开智农APP,就能看到整个大田情况,浇地打药管理、小麦长势一目了然。”李修重说。

据金穗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乐陵负责人韩学斌介绍,手机种地APP遥感图里,绿色的田块表示作物长势较好,红色田块表示作物长势较差,通过遥感图像的更新,真正能做到不误农时,智慧春耕。当地农民省心的不止于此,眼下,山东供销农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将春耕所需的农用物资,直接从厂家运送到村民家门口,合作社、农户通过农资直购方式又省钱又省力。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春耕 智慧 山东 乐陵 省力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