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香菜是药食两用佳品

2021年03月24日 17:07  |  作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时值春季,饮食调养方面要考虑春季阳气初生,宜食辛甘发散之品,不宜食酸收之味,应选择一些柔肝养肝、疏肝理气的草药和食品,如枸杞、大枣、豆豉、葱、香菜、花生等灵活地进行配方选膳。

香菜是一种营养十分丰富的蔬菜,每100g中含有蛋白质20g,碳水化合物6.9g,脂肪0.3g,钙170mg,磷49mg,铁5.6mg,胡萝卜素3.77mg,维生素C41mg。它的胡萝卜素含量是西红柿、黄瓜、菜豆的10倍以上,钙、铁含量也高于诸多其他蔬菜,其中胡萝卜素和铁的含量更是绿叶蔬菜中的佼佼者,此外还含有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及挥发油、右旋甘露糖醇、黄酮苷等。研究表明,香菜叶片中含有挥发油、黄酮类化合物、酚酸和多酚类物质,而香菜籽中也含有许多活性成分,包括脂肪酸、甾醇类、母育酚和挥发油成分等。

中医认为,香菜味辛、性温,归肺、脾经,有发汗透疹、消食下气之功,适用于感冒、小儿麻疹或风疹透发不畅、饮食积滞、消化不良等。

具体来说,有以下功效:

健脾开胃。香菜香气独特,食用后可促进肠胃蠕动,提高消化功能,令食欲增加,对胃口不好、食欲不振的人非常好。

清热透疹。香菜根中的挥发性物质能刺激汗腺分泌活跃,促使人体快速排汗,具有清热透疹的功效。

驱寒发汗。香菜属于辛香菜,能促进血液循环,解表发汗,脾胃虚寒的人食用香菜有助于暖胃散寒、缓解胃腹冷痛,对风寒感冒、畏寒、鼻塞无汗等症有治疗作用。

缓解鼻塞。香菜中的挥发性油有通鼻之效,因感冒或受凉鼻塞可以用香菜煮水或者食用香菜粥来缓解症状。

排毒护肾。经常食用香菜可以清除血液中有害物质,抑制体内和肾脏中铅积累,帮助身体排出铅。同时,香菜有利尿的作用,可以预防膀胱炎症,保护肾脏健康。

香菜适用于患风寒外感者、脱肛及食欲不振者,小儿出麻疹者尤其适合。但患口臭、狐臭、严重龋齿、胃溃疡、生疮者应少吃香菜。另外,香菜性温,麻疹已透或虽未透出而热毒壅滞者也不宜食用。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主管中药师 姚毅炯)

编辑:何方

关键词:香菜 药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