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谷树忠:

向制度要“节水”

2021年03月25日 10:06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制度是节水的重要保障。”在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谷树忠看来,“节水优先”的实现亟须加快节水制度创新,尤其要尽快出台适应新形势、新目标和新要求的节水条例。

谷树忠指出,目前我国在粮食生产、耕地保护、城市发展、工业增长与节约用水之间尚存在矛盾,真正落实“以水四定”,首先应从理顺体制上入手。

“可以适时在现有水利部下设的全国节水办公室基础上,拓展其节水管理的部门统筹协调职能,必要时可以考虑将全国节水办公室转隶国务院综合部门。”

在具体执行中,他建议,对于因水资源短缺而不适宜耕种的耕地,允许逐步退耕,并在“耕地指标”方面予以核减,真正落实“以水定地”;突出水资源对城市人口、经济规模的约束作用,加强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灾害综合论证,真正落实“以水定城”;调减高耗水产业,发展不耗水、低耗水产业,真正落实“以水定产”;调减水资源严重超载地区的人口规模,大力推行节水生活方式,真正落实“以水定人”。

第二,要进一步创新健全节水机制。重点推进全地域、全领域、全社会的水资源有偿使用,深化水价、水资源费、水税改革。例如全面推行城市阶梯水价,将水价制度积极引入农业生产领域,进一步推进水资源税改革进程。

第三,要进一步完善节水规制体系。如重点改进完善各行各业、产品服务的水效标准,建立健全水资源资产评价、核算、考核体系等。

谷树忠特别强调尽快推动节水条例出台的重要性。

据他调研了解,水利部已会同有关部门历时5年研究起草相关法规,但由于节水问题十分复杂、认识不一,专门的节水法规迟迟未能出台。目前相关节水规定分散在很多其他法律中,不利于执行;虽然已经有城市节水条例,但该条例发布已逾30年,且不能覆盖乡村、农业、工业等,也不能体现最新目标和要求。

为此,他建议,要坚定尽快出台节水条例的方向和信心。由司法部或全国人大环资委牵头,水利、发改、工信、住建、农业等部门积极配合,最大限度地消除部门分歧,加快条例出台的进程。

在条例设计方面,充分体现“节水优先”“以水四定”的目标要求,充分发挥政府调节作用和市场主体作用;特别要明晰各涉水部门(水利、发改、工信、住建、农业)的节水职责,做到分工明确、工作协同。

编辑:秦云

关键词:制度 节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