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民企

非公有制经济“两个健康”的兰考实践

2021年03月26日 09:3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7版用图1(214632)-20210326092703

图为中共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李明俊(左三)到三环实业调研企业发展经营情况,征求企业家对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

文/图 李军涛  记者 王有强

“现在大家来到的是兰考县新时代‘两个健康’实践中心,也叫企业服务港,去年6月建设,总面积8000平方米,创建的初心是为民营企业提供一个像家一样温馨的港湾,一个理想信念的教育基地,一个企业家成长的摇篮。”3月18日,来自河南省37个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实践创新示范县(区)的县(区)委书记、统战部部长等200余人,来到兰考县“两个健康”实践中心参加河南省委统战部组织的培训观摩活动,听着讲解员的讲解,看着一份份翔实的资料,观摩人员无不为兰考县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的创新做法点赞。

兰考县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习近平总书记三次亲临兰考视察。兰考县广大干群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引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截至去年底,民营经济市场主体78710户,市场主体拥有量位居全市第一,民营经济贡献了全县88.96%的税收,89.5%工业增加值,99.7%的外贸出口,98.6%的就业人员,97.8%的企业数量,成为支撑县域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兰考县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受到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孙守刚的高度评价。

“1+4+4”培训聚活力

兰考县围绕“原木—板材—油漆—布料—五金—软体—包装—品牌家居—新家装”链条,进行产业链招商,精准招商,现在家居产业链链条完整度达到了45%,具有了一定的区域竞争力和影响力。2020年产业链产值突破320个亿元,带动8万多人就业。“企业之所以发展到今天这个规模,是与兰考县创新服务理念、加大企业家的培训、提高员工素质分不开的”,恒大产业园总经理刘伟峰说。

非公有制经济要健康发展,前提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健康成长。兰考县建成了全国第一家县级格局商学院,每周都组织企业家学习,这是兰考企业家身边的“学堂”。以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为目标,着力推进“1+4+4”新时代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工程,以民营企业学院为阵地,开设“企业家素质提升”“企业高管素质提升”“民族乐器”“家居产业”4个培训班。建立“走出去”名企高校、“请进来”企业家大讲堂、“转起来”对标提升、“坐下来”智慧讲堂4种培训模式。3年来,共举办外出培训6次180余人次,企业家大讲堂24期1200余人次,企业互访16次335人次,智慧讲堂86期10320余人次。

“首席服务官”聚合力

企业需求在哪儿,党员干部就服务到哪儿。去年8月,兰考县选派52名干部担任“首席服务官”到重点企业和项目“认亲”,交流搭建起政企沟通联络“绿色通道”,获得企业家的“点赞”。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今年2月25日,兰考县创新开展“首席服务官”现场双选会。让企业根据自身需求自主选择自己的“首席服务官”,打破了政府为企业选派服务官的现状,服务企业更贴心、更精准。“首席服务官”人才库聚集了兰考各单位各部门最优秀的科级领导干部。但最终能不能为企业服务,还得企业说了算。活动现场气氛热烈,87家规上企业和部分商会经过两轮选择,都选到了自己满意的“首席服务官”。

“变的是方式,不变的是目的,让企业更好地成长,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是首席服务官目的所在,这已经成为兰考首席服务官的行动自觉。”兰考县委统战部副部长杨静说。

35名县级领导领衔,142名“首席服务官”“首席金融官”“首席服务员”“党建指导员”,当好“政策宣传员”“企业参谋员”“项目代办员”,构建了“1+4+5”责任体系。从项目落地、项目建设到投产运营提供“全生命周期”链条服务,激发“链式效应”,让民营经济跑出了发展“加速度”。

“企语沙龙”聚效能

“‘企语沙龙’搭建政企沟通快车,让企业家的声音听得到,让企业家的意见看得到,让企业家的诉求办得到。”谈到兰考县的企业沙龙活动,兰考禾丰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贵山深有感触地说。

线上依托市“亲清连线•廉通企业”政企互通监督平台和“共享兰考”新媒介,广泛征集意见建议;线下以“企语沙龙”双月谈为平台,搭建政企沟通桥梁,让企业家“委屈”有处诉。建立诉求收集、分类建档、问题交办、承办督办、结果反馈等诉求响应“五大机制”,形成了企业诉求“闭环受理”长效机制,把企业家的呼声作为重要信号、把企业家的满意度作为工作的重要标准。截至目前,通过“企语沙龙”双月谈已解决企业诉求62个。

通过双月企业沙龙活动的举办,为企业“减负”,为市场“寻路”,让企业发展一路坦途。世界著名的涂料制造商立邦,是目前亚太地区涂料行业的领导者。项目引进初期进展较慢,县委、县政府看到这么好的项目不能尽快落地,十分焦急,于是这件事在双月企业沙龙上成了主要议题,又促使召开了3次规委会,迅速完成了各类证照手续办理。为便于企业原材料以及成品大型货车的进出,兰考县还专门为企业修建一条主干道41米宽的道路,既打通了企业发展之路,更打通了企业家的心路。

一个案例就是一面镜子,一个体系就是一个支撑。以新发展理念引领“两个健康”,让民营企业家成长更有后劲,让民营企业发展更有动力。

回归家乡”聚贤力

兰考县把乡贤统战作为助推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由县委统战部具体负责,实施“乡贤回归工程”。建立乡贤数据库和“乡贤兰考”微信群,成立本地、异地乡贤联谊会,形成“县内+县外”“线上+线下”多领域、广覆盖、立体式的乡贤组织网络体系。开展“乡贤+代言家乡”“乡贤+项目回乡”“乡贤+智力返乡”“乡贤+公益助乡”等系列活动,充分发挥乡贤力量。建立乡贤馆、乡贤之家、乡贤文化广场、乡贤文化廊46个。先后引进五农好集团、上和梦服饰等乡贤回归项目128个,资金回流29亿元,吸引100多名新乡贤回乡创业,收录乡贤建言献策152条,点燃了新乡贤助力民营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

五农好集团的董事长李俊立就是兰考县请回来的乡贤之一。回到家乡创办了五农好食品有限公司,现如今五农好已发展壮大成集农产品绿色种植、研发、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优秀民营新四板上市企业。李俊立先后获得了兰考县返乡创业之星、河南经济人物新锐奖等,他本人也成了仪封镇主管科技的副镇长。

“我们已在海南、北京、上海等地成立兰考乡贤联谊会,充分发挥参谋助手和桥梁窗口作用。”兰考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广亮介绍说,“搭建聚才引资引智平台,将乡贤联谊会打造成相互支持的‘老友圈’、乡情乡愁的‘联络站’和乡贤回归的‘连心桥’,合力助推家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如何以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引领县域发展高质量,我们的体会,是在团结信任上给企业家以安全感,在服务解难上给企业家以获得感,在引导教育上给企业家以幸福感,真正让民营企业家成为自己人。”中共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李明俊表示,兰考县将坚定不移地把争创新时代“两个健康”示范县排头兵作为全县引领性、全局性、战略性工作来抓,打造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的兰考样板。

编辑:秦云

关键词:非公有制经济 两个健康 兰考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