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产业

汽车电动化趋势势不可挡

奥迪宣布停止研发汽油或柴油发动机

2021年03月26日 15:15  |  作者:文雯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奥迪公司日前宣布将停止研发汽油或柴油发动机,并将在10年到15年后彻底转向电动车的研发和生产。

奥迪首席执行官马库斯·杜斯曼表示,作出这个决定是因为欧盟推行的更严格的环保要求和碳排放税等政策。对于现有使用汽油和柴油发动机的车型,未来将逐渐转换为电动车型。杜斯曼表示,在今年夏天之前决定公司继续生产汽油和柴油汽车的截止时间。

据了解,奥迪公司将在5年内推出20款电动车型。数据显示,奥迪电动系列的运动型多用途汽车去年上半年全球销售数据约为18000辆,主要市场在欧洲。

奥迪不是大众旗下第一个停止生产柴油车型的品牌。由于碳排放相关规定变得更严格,大众集团旗下保时捷品牌,宣布将停止提供现有车型的柴油车型。

有分析指出,奥迪的这一决定是为了配合母公司大众汽车的电气化决定。本月,大众集团在“电池日”上发布未来10年发展规划, 2021年大众集团旗下新能源汽车销量需要占据总销量6%~8%,按照大众集团年销1000万辆计算,今年大众集团需要交付60万~80万辆新能源汽车。到2030年,大众新能源在欧洲市场的份额将达到70%以上,在北美和中国的市场份额也将提升至50%以上。

中国市场对奥迪品牌至关重要。数据显示,2020年奥迪在全球市场销售了169.28万辆汽车,同比下降了8.3%,其中在中国市场销售了72.63万辆,同比增长5.4%。

近年来,电动汽车的兴起对传统汽车企业产生了巨大冲击。去年,特斯拉股价翻了7倍、蔚来一年内上涨35倍,刚登陆美股市场不足一年的小鹏和理想也分别上涨102%和75%。今年年初,成立仅6年的蔚来公司,市值已超过百年老店宝马和戴姆勒。在电动化发展战略下,很多传统汽车厂商已经向电动汽车方向转型。

早在2017年,有鉴于大众柴油引擎事件的事情余波未平,以及欧洲与世界各国环保法规日益严苛,另外,NOx有害物质的不易控制更加速柴油车的退出,斯巴鲁决定2020年全面停止生产柴油引擎车款与销售,转而投入研发电动车型。

英国豪华品牌捷豹宣布将于2025年成为纯电动汽车品牌,将只生产和销售电动汽车产品。阿斯顿·马丁将从2025年开始生产电动车。瑞典豪华品牌沃尔沃也宣布将于2030年实现全电动化,届时仅销售电动汽车。本田计划在2025年之前,将纯电动汽车(EV)等车型在欧洲的销售比例提高到2/3。通用汽车计划到2035年只生产电动汽车,停止生产柴油和汽油发动机的轿车、卡车和SUV。

包括福特、MINI等车企也相继宣布将转型电动车领域。

不过,虽然奥迪将停止研发汽油或柴油发动机,但并不意味着其将停止内燃汽车的更新迭代,奥迪表示,将继续深入和中国伙伴的合作,届时一汽-大众奥迪将拥有12款国产奥迪车型。

虽然奥迪品牌未明确表示何时停止研发内燃机,何时成为纯电动汽车品牌,但电动化已成为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全电动化只是时间问题。

编辑:秦云

关键词:汽车电动化 奥迪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