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首份《全国地方政协网络新媒体影响力报告(2020)》发布

2021年03月27日 13:0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7日电 3月27日,由人民政协网主办的“传递政能量 传播政声音——首届人民政协新媒体发展论坛暨地方政协网络新媒体影响力排行榜颁奖礼”在京举行。

微信图片_20210327130449

微信图片_20210327130455

微信图片_20210327131300

会上,人民政协网发布首份《全国地方政协网络新媒体影响力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以全国各省级、副省级、地市级政协机关单位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一年间的新闻宣传相关数据为基础,构建了包含相关报道转载指数、央媒报道指数、影响力指数、微信传播力指数在内的4个一级指标和13个二级指标体系,计算得出年度地方政协系统网络新媒体影响力综合排名。

省级政协网络新媒体影响力排行:浙江省、湖南省、山东省、陕西省、河南省、北京市、江苏省、福建省、安徽省、广东省、甘肃省、内蒙古自治区、上海市、河北省、江西省、四川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湖北省、辽宁省。

副省级、地市级政协网络新媒体影响力排行:沈阳市、宁波市、深圳市、杭州市、温州市、青岛市、广州市、无锡市、苏州市、大连市、济南市、成都市、天津市滨海新区、宝鸡市、南京市、福州市、哈尔滨市、西安市、长沙市、合肥市。


image001

image003

通过梳理分析,《报告》得出:

一、 政协新闻宣传走向立体化,形成履职品牌效应

《报告》指出,上榜政协机构官方微信公众号及各内容平台账号优势在于宣传内容质量高,提升了受众阅读体验。如编辑排版舒适,更文频率高;选题切入点新颖,标题突出重点,文章用语规范;表现手法多元化,表现形式多样化。

宣传视角站位高,紧密围绕重点工作部署。如疫情防控、脱贫攻坚,部分省级政协宣传部门积极响应,做到了及时播报近况,传递相关政策信息,助推舆论引导效力不断增强。

紧密结合政协工作与民生民意,对地方建设全方面贡献智识,不断提高宣传工作价值,推动政协宣传工作的广泛开展。

积极开展矩阵式运营工作,多平台宣传体系成效显现。对于地方政协来说,矩阵化运营、多平台宣传已经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宣传的必然之路。在政协宣传报道中,部分政协单位多次“结伴”出现,政协单位联动开展工作,形成优势互补的政协履职整体合力,有助于塑造优良的地方政协品牌宣传形象。

二、 话题汇聚、热词集中,彰显政协工作发力点

《报告》通过对媒体报道分析梳理得出:关于政协委员动态、关注政协系统内相关会议召开、聚焦人民政协助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报道两会政协委员提案、传播政协履职工作、公布人事变动信息等话题受关注度较高。通过对网民言论分析梳理得出:热议委员两会提案、聚焦政协系统内会议、关注认可政协工作、讨论政协委员表态发言、关注政协人事任免、监督政协干部行为规范等话题受网民关注度较高。

image005

image007


整体来看,舆论关于“政协”的社会情绪以正面为主,通过数据比对,较2019年提升1.66%。这与政协委员回应舆论关切、提案获舆论支持,以及各级政协单位积极组织和参与抗击疫情、鼓励复工复产、脱贫助农活动等方面密不可分,彰显出各级政协单位在2020年取得的良好工作成效。

从涉“政协”的热词分析来看,发展、建设、企业、委员、推进、会议、经济、疫情、人民、建议、服务、教育、文化等词汇在网络上出现的频率较高,提及频次均超过千万。

image009

舆论对相关词汇的高提及频率,一方面体现了政协工作的发力点,另一方面也体现了舆论场对政协的重点关注方向,从热词涉及的不同主题维度进行统计和分析可知,热门词汇可归类为主体类、履职类、领域类等,其中,履职类的信息综合热度明显较高。

三、 遵循新闻传播特点,打造社情民意有效传达的“直通车”

《报告》显示,2020年,全网有关“政协”的相关信息约有1543.29万条,其中,网民讨论约743.26万条、媒体报道约800.03万条,信息量走势在全国两会期间达到最高点。

image011

综合涉“政协”的数据和信息内容来看,2020年度政协声量呈现如下特点:

第一,整体网络声量走势正向平稳,正面信息占据主导地位,全国两会召开带来周期性高热话题。全国两会属于“季节性”高热话题,每年出现一次。两会召开期间,多数网民借助微博、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自发形成观点聚合,助推相关话题的热度进一步上升。此外,全国两会话题的公共性较强,涵盖国际、社会、经济、民生等多个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涉及民众的切身利益,易使民众形成共鸣,从而带动话题热度上升。

第二,新闻客户端、微博、微信公众号成为政协信息传播量较多的平台,最热声量场由微博向新闻客户端转移,话题引导主动机会增加。《报告》指出,近两年,政协信息传播平台皆以新闻网站、新闻客户端、微博、微信公众号四大平台为主。不同的是,2020年,最热声量场由微博转向了新闻客户端。由于新闻客户端、新闻网站发布信息更具权威性,这也导致政协机构有机会把握主动权,引导舆论向好。

第三,政协委员积极履职,成为塑造政协形象的关键。2020年,各级政协委员积极回应民众关切、为国家和地区发展建言献策,不仅成为网民的关注焦点,更成为带动正面情绪扩散的主导因素,政协委员积极履职,成为塑造政协形象的关键。

第四,经济发达地区声量最高,西部地区受关注度普遍较低。从2020年全国范围内的声量地域分布情况显示,东部经济发达地区的声量整体高于西部地区。这一方面与当地基础网络设施建设、媒体发达程度以及网民活跃度有密切关联,另一方面,也与东部地区各级政协单位、委员积极进行信息宣发和创新工作有较大关系。

为此,《报告》建议,面对境内外媒体对政协会议、政协委员、政协提案等内容的高度关注,在每年全国两会期间,重视网络舆情,警惕境内外舆论走偏:做好全天候、全平台信息监测,针对传播过程中出现曲解、误读情况快速反应;关注国际主流媒体、部分港台媒体对政协相关新闻的分析、预判,谨防出现过度解读及境外负面信息倒灌。

此外,对内完善政协数字化平台搭建,加强自身融媒体建设,打造社情民意有效传达的“直通车”:加强多媒体平台账号矩阵的有机团结,从横向矩阵化与纵向矩阵化两方面推动政协系统新媒体有机联动;围绕政协重要工作、亮点成果等内容,提高新闻宣传整体规划策略,提升输出价值,明晰账号主体定位;主动迎合新媒体时代潮流,扩大平台账号入驻率,充分发挥“新闻客户端”最热声量场的重要作用;组建新媒体运营团队,注重复合型人才培养;加强与地方媒体合作,促进优质新闻资源共享。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政协 媒体 信息 平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