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金橘林里唱新歌

——来自广西融安县古兰村的脱贫攻坚小故事

2021年03月29日 10:0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特邀委员记者 杨静华

我的脱贫攻坚定点帮扶村是广西融安县的古兰村。第一次到古兰村,就记住了一名小伙子:圆乎乎的大脑袋、黑乎乎的脸盘,笑起来露出白白的牙,穿着印有“第一书记李翔”字样的红色马甲,在满山翠绿的果树中不停地回应着村民的问题。

第一书记李翔(左)在为脱贫户讲解金橘苗木。

第一书记李翔(左)在为脱贫户讲解金橘苗木。

古兰村曾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有女不嫁古兰村,古兰挑水上天门,上到天门百把步,让你女儿落三魂。”那是因为古兰村交通不便、山多田少、房屋老旧。而今,挂满金灿灿果实的橘树掩映着座座新房,多年的光棍汉子娶回了新娘,古兰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这一切变化凝聚着李翔3年的心血。

古兰村有种金橘的历史,但农民收入却不高,没有形成规模,品质也不高。李翔是柳州市农业农村局干部,深知农产品品质提升和规模效应的重要性。为了解决古兰村的问题,李翔组织专家组帮助古兰村做产业发展规划,并引进了3家实力强劲的农业公司入驻古兰村,大力发展融安金橘产业。

有了方向,但如何打开贫困户的心结,动员村民流转土地与公司合作更是大事。李翔每天天一亮就开始走访,村里村外、田间地头、山上树下,与村民深入交流,听取大家的意见,化解大家的疑惑……

在李翔和村“两委”干部努力下,全村流转出3100亩土地,经过3年的努力,金橘产业得到大力发展,打造了“古兰新韵”产业扶贫示范区,村民每年可从企业获得地租收入126万元,在企业务工的村民每年还能得到工资性收入130万元。此外,李翔通过积极申请各项基础设施项目,帮助解决村屯道路硬化、饮水、照明等问题。

产业发展了,村屯美丽了,新房建起来了,很多外出务工的年轻人返乡创业,建起了电商销售平台。

即使在疫情影响下,2020年金橘的销售仍然非常紧俏,好品种的金橘卖到每斤100元,群众收入大幅提高。去年,58岁一直单身的黄显先人均收入从2015年的2900元增加到22500元,房屋修缮了,家具家电齐全了,女朋友也进了家门;83岁的韦荣庄夫妇纳入了农村低保,每年从土地流转中收入7000元,破败不堪的房子做了修缮、清洁和重新摆设了家具;韦庆贤一家四口人原来挤居在一个小房间里,现在不仅住进了宽敞的新房,夫妻俩月工资收入2500多元,土地流转年收入1500元,加上其他种植养殖收入,年人均收入相较2015年增长了近4倍。

还有两个月,李翔将回到原单位工作了。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相信他会更多关注农业现代化发展。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自治区主委)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金橘 古兰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