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架起党群连心桥 画出发展同心圆

——看焦作市政协如何打造“一家一室”

2021年03月29日 10:5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要尊重和保障委员民主权利,完善委员联络制度,健全委员联络机构,为委员履职尽责创造良好条件。”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2019年以来,焦作市政协着力打造市、县两级政协委员之家、政协委员工作室,这是拓展和延伸委员履职渠道,推进委员履职活动常态化、规范化,增加协商密度、提高协商实效的创新实践。 

2020年3月,焦作市政协印发了《关于设立委员工作室、基层委员之家的意见》,“一家一室”建设全面推开。它的设立,改变了过去政协委员无固定履职场所的局面,在促进政协自身建设和完善的同时,也为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联系群众、反映社情民意开辟了新的渠道、架起了新的桥梁,委员在学习交流、履行职责、奉献爱心等方面的作用也更加突出。 截至目前,全市政协系统共设立政协委员之家80个,政协委员工作室99个,坚持“六有”标准,确保有支部、有制度、有场地、有牌子、有委员、有活动,为委员搭建了学习、履职、联谊的平台,进一步激发委员履职热情,提高委员履职实效,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部分市政协委员走进市政协机关“政协委员之家”,看到桌椅办公设施齐全,学习资料丰富多样,委员们欢喜地表示,这次“回家”,既感受到了家的温馨,又增强了作为政协委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归属感。 沁阳市政协、山阳区政协也纷纷开展委员“认家”、委员“回家”活动,大家一起学习、讨论、交流,一致认为,要把活动成果转化为对党忠诚、高效履职上来,为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提供更多有益参考。 

近日,在位于沁阳永威学校的科技科协工青妇教体医卫文艺界委员之家,委员们正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委员们边学习边热议,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作为履职尽责的必修课,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落实。 社会科学界委员经常到河南神农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开展活动,在这里建立了“政协委员之家”。“支部建在界别上,委员聚在党旗下”标语赫然醒目,党建组织体系构架、委员职责任务公示上墙,党员委员与党外委员加强联系,推动了政协系统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以党建工作新成效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建立政协委员工作室是政协委员履职形式的创新。去年以来,温县政协委员工作室委员面对面接待群众500余人次,收集关于道路建设、增加城市停车位、治理机动三轮四轮车等信息100多条,及时提交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并第一时间反馈办理结果,促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叫响了“政协委员工作室、党群干群连心桥”品牌。马村区政协九里山办事处“政协委员之家”委员根据居民楼前屋后的环境整洁卫生、花草维护、消防安全等要求,深入居民家中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建议,广泛收集并梳理居民意见5大项22小项,召开居民议事会,研讨问题,协商解决,实现了楼院事务群众自商自议,自管自建格局。解放区政协重点打造“委员进社区、有事好商量”的工作品牌,政协委员工作室的每一位政协委员联系一个社区楼院,设立“走访日”和“接待日”,制定记录本,搭建党委政府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修武县七贤镇政协委员工作室委员走访了贫困村崔庄村,为该村贫困户捐款。周庄镇政协委员工作室委员积极参与该镇的“爱心筑家”活动,出资为贫困户改善了居住环境。五里源乡政协委员工作室,以美学理念打造松花蛋工坊,积极宣传推广本地特产品牌,推动松花蛋产业发展。

如今,政协委员工作室成为宣传政策的窗口、联系群众的纽带、收集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努力打通委员履职为民的“最后一公里”,充分体现委员为党分忧、为民建言的责任与担当。(赵怿 焦作市委统战部)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委员 政协委员 履职 员工 工作室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