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声音

乡村振兴勿忘乡村小规模学校振兴

2021年03月29日 11:17  |  作者:李磊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乡村振兴再次成为热门话题。乡村学校作为乡村文化的中心,在提高农民及子女教育水平、提高农村人口素质上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然而,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农村学校尤其是小规模学校的教育质量不容乐观,已经成为影响乡村振兴的瓶颈,需要尽快化解。

近年来,国家实施了“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食暖工程”,加大了对农村学校的投入,大力改善办学条件,但是一些学校特别是教学点的办学条件仍然落后,主要表现在计算机设施、音体美器材、专业化教室等方面严重滞后,并且当学校设备老化时,上级部门在决定是否更新设备时会考虑到今后学校撤并带来的投入风险,往往导致学校很难更新办学条件。

由于农村小规模学校特别是一些教学点是非独立核算单位,往往附属于乡镇中心小学或联校,而当地县教育部门拨付教育经费是直接拨付到乡镇中心小学或者联校,由乡镇中心小学或联校向小规模学校分配,在这个过程中小规模学校的办学经费很可能受中心校或联校的截留,导致小规模学校办学经费捉襟见肘。

农村小规模学校的教师年龄结构严重不合理。以笔者所调研的山东省某县为例,全县小规模学校教师中,年龄在50岁以上占到45.6%,其中45-50岁占54.32%,教师队伍老龄化严重。另外,这些教师的学历水平也让人担忧,拥有高中或中专学历占76.4%,取得大专学历的占12.9%,本科学历仅占10.7%。教师年龄老化、学历偏低,教学能力不足,工作积极性不高,严重影响了小规模学校的教育质量。

为有效发挥农村小规模学校在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保障农村儿童受教育的权益,在对小规模学校的振兴上,建议从以下几点着手:

首先,明确标准,保障小规模学校合法权益。在小规模学校保障上,要加大教育投入,并建立向小规模学校倾斜的投入机制,使学校功能室,运动场地、教学器材等标准与城区学校齐平。另外,建立动态经费监测机制,确保小规模学校经费不被挤占。

其次,加大农村小规模学校教师补充的力度,在岗位津贴、职称评定等方面进一步倾斜,吸引年轻优秀教师到小规模学校任教;重视本土性教师补充和培养,由于本土性教师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对农村具有较强的情感认同和反哺情怀,他们更有可能留在农村任教;还要加大小规模学校教师培训力度,提高其综合素质。

第三,农村小规模学校的扶贫不仅需要关注学校的硬件设施建设,还要基于小规模学校的优势改善发展环境。一方面,政府应当鼓励小规模学校利用乡村资源开发校本课程,并给予学校办学经费等方面的支持,积极发挥乡村学校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另一方面,政府可以牵线搭桥让农村小规模学校与城市学校结成联盟,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作者系山东省东阿县政协委员)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学校 规模 乡村振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