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浙江金华婺城区:“金茶花”越开越旺

2021年03月30日 11:30  |  作者:张红星 朱海洋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来自全国20个省市的100多名展销商,1000多个参展茶花品种,超过20万人次的游客量,订单销售额达2亿元。日前,为期9天的第十二届中国茶花博览会在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落下帷幕,交出了一张亮眼的成绩单。据了解,近年来,从种植到销售,从品牌到文化,从线下到云上,当地的“茶花经济”跑出了“加速度”,这朵“金茶花”正越开越旺。

茶花是金华的市花,主要集中在婺城区。目前,该区共有茶花种植面积1.1万余亩,产值逾2亿元,光品种就有1200余种。2010年,被誉为“中国茶花之乡”的竹马乡举办了第一届茶花节,为花农搭建对外交流的平台,扩宽销售渠道和扩大品牌知名度。此后,茶花节一年一度,已成为颇具影响力的农事节庆。

记者看到,今年,除了茶花展示展销外,这一“国字号”茶花博览会还新增了茶花插花大赛、寻春野趣行、汉服主题交友活动、茶花特色婚车展和美食节等,融入文创产品的开发以及旅游相关产业,赋予茶花这个传统产业新内涵。

“这几天可把我忙坏了,外地客商下的订单,每天都发出满满一大车。”走进竹马乡下张家村,花卉苗木种植大户高群亮正忙着出货备货。博览会期间,各地客商或订购茶花苗木,或参观学习苗圃开办经验,眼下节会虽过,但余温仍在,通过网络直播,线上订单源源不断,“线上客户除了周边省份,还有港澳台的客商,甚至不乏国外订单。”

据了解,30年前的下张家村是十里八乡出了名的“贫困村”。1996年,村党支部书记钱瑞华带领全村人试水种植茶花。“以前,竹马的茶花都是靠双腿跑出来的,大伙带着苗木到处参加展销会,过程十分艰辛。现在好了,家门口就是个大市场。”钱瑞华深有感触道。

直播带货走红,让茶花销售闯出了一条新路子。博览会期间,婺城巾帼志愿者“茶花姐妹”通过直播镜头线上推介,云上就能赏名贵茶花展、逛茶花书画展、看插花大赛。如今,婺城花农们纷纷尝试直播带货,在自家花圃里就能收到大量订单,将茶花产品卖到海外市场。

茶花节不仅鼓了花农的腰包,也扮靓了婺城乡村。几年中,茶花精品园、智博园、紫藤园等一大批花博园落地。其中,中国花卉苗木产业智慧博览园项目总投资超过了8亿元,一个集精品博览园、大数据中心、综合苗木示范区、科研技术培训、苗木交流交易中心、园林旅游产品等功能于一体的全国性造型景观苗木生产示范园区呼之欲出。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茶花 婺城区 苗木 金华 金茶花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