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艺文

段苏权巧设“铁桶阵”

2021年03月31日 09:43  |  作者:蒲润洲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八路军平北军区部队在龙门所设伏

抗日战争胜利前夕,中共平北地委书记、军分区政委段苏权和副司令员钟辉琨率八路军平北十团和平西四十四团,在赤城县龙门所镇摆下“铁桶阵”,一举歼灭伪满洲国军一个营,取得了攻势作战的又一重大胜利。虽然这次战斗已经过去了70多年,但至今仍被当地群众所津津乐道,广为传颂。

星夜赶往龙门所

1945年2月,中共中央晋察冀分局和军区召开了各区党委和二级军区干部会议。会议根据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的战略部署,在1944年攻势作战的基础上,讨论并制定了《1945年扩大解放区方案》。冀察军区于5月先后发起了察南战役和平北战役。在平北战役中,八路军平北军分区部队连续进攻作战,可谓节节胜利,一路凯歌。至5月末,先后扫除了平北境内敌伪盘踞的近30个据点,除敌重兵把守的各县城和部分主要据点外,中小据点几乎全部被八路军攻克或逼退。八路军不仅使平北中心根据地与周围原有小块分散的游击根据地连成一片,也使北部赤源,崇礼与张北诸县各小块根据地连成了一片。6月底,平北军分区部队收复了崇礼县城。7月16日,为组织热西战役,平北军分区政委段苏权奉上级命令,率军分区十团从雕鹗堡出发向伪满洲国挺进。16日夜,部队在姚家湾、巡检司宿营。

第二天上午,钟辉琨率平西调来的四十四团赶到巡检司与段苏权会合。两人见面后,立即共同研究敌情。黄昏时分,部队向周围派出骑兵侦察员后出发,段苏权率十团先行,钟辉琨率四十四团随后跟进。当先头部队到达拦马道时,侦察员回来向钟辉琨报告说,据侦察,龙门所有一个营的伪满洲国军驻扎,正强迫镇里老百姓给他们提供粮食、猪肉、蔬菜和军马用的草料,说是要去增援因害怕被八路军歼灭,于几天前逃跑的原龙门所伪镇公所人员和伪军“讨伐队”,然后共同返回龙门所,重建伪据点,阻挠八路军前进。

钟辉琨立即追上段苏权,建议部队改道龙门所打伏击,出其不意地消灭这股敌人。段苏权听后完全同意,并当即找来十团团长李荣顺、政委吴迪和四十四团团长雷淯龙、政委徐元甫,研究制定作战方案。大家认为:伪满洲国增援部队虽然装备精良,还有日本军官指挥,但和伪“讨伐队”加在一起也不足700人,且敌人内部派系复杂,矛盾重重,而八路军平北部队两个团加上分区警卫连约有1000多人,士气旺盛,部队有足够的把握消灭这股敌人!

做出决定后,段苏权等立即出发,指挥部队连夜行军,沿山路于18日拂晓秘密推进到龙门所。按计划,钟辉琨带四十四团占领龙门所的制高点大西山,以防赤城派来援敌;段苏权带十团埋伏到龙门所城内。龙(关)赤(城)联合县三区武工队也随后赶来,配合主力作战。

周密布下“铁桶阵”

龙门所是建于明代的一座古城,抗战时期,隶属伪察南政厅赤城县所辖,东行5公里便是长城要隘塘子口,过了塘子口便是伪满洲国统治的黑河川。由于龙门所东西北三面都有城门,但东门不开,只有西北二门通行,敌人由赤城方向过来,必走南门。段苏权率部抵达龙门所后,立即带十团领导登上北城墙观察地形并部署兵力:李荣顺、吴迪带十团一、二、四连埋伏在龙门所东北山坡上的青纱帐里;三连占领龙门所北门外小桥两侧的两座独门独户的农家院落,两个排埋伏在内,另一个排加上警卫连的一个排和通侦勤人员、机关干部,埋伏于城内;指挥所设在西北角城墙上;五连和分区警卫连的另两个排,部署在龙门所东山上,负责警戒并阻击黑河川增援之敌;城内打响后,四十四团负责侧击敌人后卫部队。

18日清晨,八路军战士顶着炎炎烈日埋伏在预定位置,但敌人却一直没有出现,到了12点,又下起了大雨,战士们的衣服都淋湿了。为了不暴露目标,不管是炎热还是冷雨,战士们都坚守阵地,饿了就啃上几口玉米面饼子。直到下午4点多钟,制高点上的瞭望哨终于发出信号:敌人来了。此时,敌人的侦察兵也发现了八路军的瞭望哨,立即向日本指挥官作了报告,敌人前进的队伍一时停了下来。钟辉琨得到报告后,立即和段苏权交换意见,段苏权认为,敌人只是暂停,并没有后撤,说明敌人根本没有发现前方会有八路军主力部队设伏,于是命令部队继续隐蔽,直至把敌人“等”进“铁桶”里。

接到命令后,八路军各部继续隐蔽。敌人在原地停留了很长时间,没有发现有八路军进攻,于是又命令30多人向前试探。见前面的30多个敌人缓缓进入城中也没遭到伏击,日本指挥官判断前方出没的只不过是几个民兵,于是大胆起来,下令伪军主力继续向城中进发。6点多钟,敌人全部进入“铁桶阵”。

瓮中捉鳖

见时机已到,段苏权果断发出命令,战斗打响。八路军战士分三路向敌人发起围攻:城内的警卫连和机关人员,很快包围了进了城的敌先头部队;四十四团从西山上冲下来,从后面向敌人包抄;十团的三个连从青纱帐冲向大路,从两侧向敌人发起冲击。敌人遭到突然打击,顿时慌了手脚,一挺机关枪还没有脱下枪衣,就被八路军缴获了;还有一门炮,炮筒子里还塞满了抢来的蔬菜,也被八路军夺了过来。有些伪军连枪都还未来得及放下就做了俘虏。

此时,城内的警卫连和机关人员已经和敌人展开了混战。有的机关干部和后勤人员手里没枪,就抄起老乡的铁锹、锄头、菜刀和木棒,勇敢地和敌人搏斗,摄影员贾健赤手空拳抓住一个俘虏,缴获了一支驳壳枪。敌人企图抢占北门外其中一座独门独户的农家院落负隅顽抗,等待城外敌人救援。十团三连二排见状,立即与之展开激烈争夺。敌人两次冲进院内,都被我军赶了出去。二排长郭发禄一个人就干掉了6个敌人。机枪手赵永福正在射击,突然从侧翼蹿出几个敌人,端着刺刀向他扑来。一个敌人的刺刀眼看就要刺到他了,赵永福临危不惧,右手握着机枪,左手抓住了敌人的刺刀把。另一个敌人猛地向从脑后刺过来,他躲闪不及,被刺中了肩膀。这时第三个敌人又向他扑来。赵永福尽管负伤,但依然手握机枪,和几个敌人搏斗。战友及时赶到,和赵永福共同消灭了这几个敌人。

与此同时,大路上的战斗也在激烈地进行。日本指挥官拔出战刀,威逼着残存的伪军反击。敌人纷纷卧倒,利用大路两边开阔地形和他们的火力优势,拼命顽抗。十团的三个连,组织了几次冲击,都没能攻下敌人的阵地。关键时刻,李顺荣命令三连连长孙玉录带领一排和连部人员30余人,每人携带4个手榴弹,以青纱帐作为掩护,从龙门所西北角向敌侧翼迂回袭击。到达投弹距离时,战士们将手榴弹投向敌群,伪副营长当场毙命,其余敌人见势不妙纷纷逃离阵地。八路军迅速冲向敌群,同敌人展开白刃战。战士们高喊着“冲啊!立功的时候到了”“缴枪不杀”“八路军优待俘虏”等口号奋勇杀敌。敌人死的死、伤的伤、缴枪的缴枪,溃不成军。伪营长被八路军活捉。

日本指挥官指挥着一股敌人,企图抢占西山,夺路而逃。早在山上埋伏的四十四团一个连,待敌人爬上半山腰,突然出击,一阵短暂的交火后,把敌人死死地压制在山脚下的河滩里。敌人用掷弹筒刚打了两炮,八路军战士就端着刺刀冲到了他们跟前,将掷弹筒缴获了。雷淯龙率领通讯班直奔日本指挥官。日本指挥官慌了手脚,怪叫着举起手枪,向雷团长连打两枪都没有打中,于是掉头要逃。八路军一名通讯员飞步上前,对准他的头部猛刺,并打落了他的手枪。日本指挥官面部受伤,招架了几下后拔腿就跑,刚逃到一个土坎下,被一名通讯员推下的大石头砸了个正着,顿时一命呜呼了。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激战,八路军平北部队几乎全歼被围之敌,赢得了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据统计,此次战斗共击毙日本指挥官以下50多人,俘敌数百人;缴获迫击炮1门、手炮1门、掷弹筒3具,重机枪3挺、轻机枪1挺、长短枪218去,望远镜4架,战马17匹,还有一批弹药和其他装备。本次“铁桶阵”大捷后,段苏权率领战士们再接再厉,基本扫清了张家口外围的日伪重要据点,为八路军解放张家口创造了有利条件。

(作者工作单位:河北省张家口市赤城县政协文史委)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敌人 八路军 铁桶阵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