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评论

把平凡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2021年03月31日 09:47  |  作者:特邀委员记者 杨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回想自己过去的人生历程,最辛苦也最有成就感的一段,就是白手起家打拼创业的岁月。那个时候,我每天往返香港和内地,常常为了完成订单彻夜加班,也曾经因为接洽客户没日没夜地出差。那个时候总是风尘仆仆、无心打扮,很难谈得上“优雅”。然而,正是这段时光锻炼了我的能力和精神,让我以后在面对生活中的任何难题时,都能够坦然淡定地处理;让我在面对压力和悲伤时,可以进行自我调节和修整。

现在社会上有一种论调,说“女生负责貌美如花,男生负责赚钱养家”,我个人很不认同这种观点。女性想要有安稳的生活,想要优雅有品位,就应该具备养活自己、独立生存的能力,这也是我常常教育孩子的理念。

无论你从事哪一个行业,都应该踏踏实实、一步一步地做,在工作打拼中找到自己的价值所在,并且不断努力,发展成一生为之奋斗的事业。或许不用大富大贵,不用扬名立万,但是能够独立、自主、自强地生活,这才是优雅生活的基石。

生活在香港,受这里地理环境和饮食文化的影响,我喜欢散步锻炼,也喜欢煲汤烹饪。每天早上醒来,我会顺着住宅旁的山路走上一段,呼吸清晨的空气,听着鸟语蝉鸣,伸展手脚关节,激活一天的能量和精力。回家时,去旁边的街市,买些新鲜的海味,为全家煲上一锅汤。粤式饮食非常讲究食补和煲汤,不同的食材有不同的特性,如何搭配才能起到滋补功效,里面融汇了很多经验和智慧,研究这些成为我现在的乐趣所在。

我常跟朋友说,生活不单单只有工作,更应该用小事为平淡的日子调味,让日子过得更有趣味和情调。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也是我一直信奉的人生信条,也是我认为优雅生活的一部分。因此,我也常常参与公益慈善活动,帮助他人,也给自己带来快乐和满足,这种幸福,是其他事情无法比拟的。

在过往30多年间,我走过四川、云南、广西、贵州等多个省份的贫困地区,开展了大量义务扶贫和公益活动。亲历了这些地区受助的群众从一贫如洗到自主致富;特别是看到很多贫困的女性朋友在我的帮助下,摆脱贫穷思维,燃起生活希望,找到新的人生,让我格外开怀。

在我看来,优雅生活不是吃好穿好,养尊处优,而是自信、自得、自如地面对生活中种种困难和挑战的态度,是对生活中每个细节都保持热爱的理念。所以我觉得,只要愿意保持热爱生活、发掘幸福的心态,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努力和行动,把平凡的日子过得更生动,把琐碎的日常变得更优雅。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执委)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生活 日子 平凡 优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