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茶旅人生

万亩茶山绿绵延

——走进“中国武夷岩茶第一镇”

2021年03月31日 10:01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要把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起来,过去茶产业是你们这里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今后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习近平总书记22日赴福建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迅速引发茶界热切的关注和思考。 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是整个行业最绕不开的三个焦点。福建作为中国最重要的产茶大省,针对这三点,福建茶人有哪些好的做法和想法呢? 

中国,福建,武夷山,星村镇。

这是一片福地,这里曾是万里茶道重要茶市,亦是中国乌龙茶和红茶的发源地,还是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地”核心区。

更重要的是,这里如今是中国乃至世界最重要的茶叶产区之一。

地处武夷山景区中心地带,星村镇典型的丹霞地貌,和不受污染的九曲溪水形成的独特小环境气候,铸就了星村武夷岩茶“岩骨花香”的卓越品质,被誉为“中国武夷岩茶第一镇”,素有“茶不到星村不香”之说。

作为“武夷岩茶基因库”,其茶叶品种之丰富令人惊叹,目前镇区范围内发现和种植的茶叶品种(名丛)已达400种之多,大红袍、白鸡冠、铁罗汉、水金龟等皆在海内外享有盛名。

“春日里来好风光,家家户户为茶忙。”时下,走进星村镇,当先感受到的便是一“镇”茶香。远眺,雾霭轻抱山峦;近瞧,茶树吐翠欲滴;细看,茶人十指翻飞灵巧采撷,鲜嫩茶叶布满腰间茶篓。

适逢清晨,日上三竿,步入繁华的闹市,茶香就跟着行人的脚步,荡漾在小镇的每个角落。街道两旁,或小街市民、或小摊小贩、或过往路人,闲谈有之,言商有之,都要不时喝上一口茶,在悠悠地回味中领略着生活的浓香。而不远处的茶人们,还在比茶品茶,“争论”着谁家有茶香,滋味浓厚,汤色更清亮……

多少年来,茶叶,奏响了星村人生命的主旋律,因为茶,小镇人的生活有了更鲜艳的色彩,有了更诗意的内容。

踏着门前的日影,星村镇井水村苏押菇又开始了一天的采茶工作。

“2018年,我们加入镇里的‘贫困帮扶计划’慈善项目,每年得到2000元帮扶资金,现在等采完茶就能再拿工资,拿了工资就过好日子。”原本是计生贫困户的苏押菇说着,笑开了怀。

同一时间,星村镇九曲溪上游的第一个村庄黄村。

“最近十几年,村子发展实在太快了。”谈起日子的变化,正在茶树边除草的黄村村民孙顺军感慨道。在他的印象中,2000年的时候,武夷山茶叶还没什么名气,村里基本没人种茶,大家都在四处打零工,年收入还不足千元。

彼时,孙顺军还是听了村里领导一遍遍宣传的种茶政策,才毅然走上种茶之路。如今,从一开始的育茶苗到一跃成为制茶专家,从昔日贫困户到茶园小老板,“现在的日子以前做梦都没想到,简直是在‘享福’。”他说着,咧嘴笑了起来。

茶叶变茶业,让星村人填饱了肚子,奔向了小康。现下,星村全镇拥有生态茶园6.35万多亩,占武夷山全市的42%以上,是该市茶叶面积最大的乡镇,大小茶厂1500多家,年产茶叶3000多吨,毛茶产值近8.6亿元,让茶乡飘出了现代香,被福建省授予“福建产茶明星乡镇”。

星村镇,仅是福建茶业兴农、茶业脱贫、茶业小康的见证与缩影。

2018年,福建茶业总产值率先超千亿元。2020年,福建茶产业逆势而上,闽茶全产业链产值预计达到1250亿元,农民人均收入在不少产茶县都达到了2万元。其中,去年4月,明溪、宁化、政和、连城、周宁、柘荣等6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成功“摘帽”,23个省级贫困县全部清零。这些县,基本都产茶,有些还是名茶主产区。无疑,脱贫攻坚所取得的显著成效与发展茶产业是密不可分的。可以说,茶业是打好决胜脱贫攻坚之战的“福建样本”之一。

茶系民生,山美人富。近年来,福建茶叶的发展正在逐步摆脱粗放型增长模式,向发挥技术进步优势的集约型增长模式转变。未来,福建将以促进茶产业绿色发展、农民持续增收为目标,加快转变茶产业生产方式,积极构建现代茶产业体系,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茶叶 产业 福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