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茶旅人生

东方树叶”拥抱“最强大脑”

2021年03月31日 10:04  |  作者:徐金玉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在数字福建、茶乡福建,科技与茶的融汇显得尤为自然,科技不是‘冷冰冰’的编程代码和枯燥高深的科研理论,而是人们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的、扎扎实实的幸福体验。”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泉州市政协一级巡视员、泉州市科协主席骆沙鸣一边讲述,一边将一幅生动可亲的茶科技图景徐徐展开。

“以区块链技术、物联网技术为例,它们开始流行时,我们最接地气的茶产业便率先‘尝鲜’。这些技术拥有不可篡改、不可逆性、全程留痕、公开透明等特点,具体原理看似晦涩难懂,但带给消费者的却是最直观的体验:他们的手机可以成为一部24小时的监测‘摄像头’,只要打开软件,便可以随时观测到茶园里、车间内的采摘和加工情况;冲饮的一泡泡茶也如同拥有‘身份证’,为茶叶的地理标识产品穿上科技的防伪服,为生态茶叶穿上安全的绿色防护服,甚至通过植物指纹区块链技术能够追溯到是由哪一个村、哪一片茶园、哪一个农户生产,质量安全用科技说话。”骆沙鸣说。除此之外,从土壤检测、土壤营养、生物制剂、品种优育、病虫害防治等基础种植研究,到智能机器人流水线生产等加工升级,每一环都在源源不断地注入着科技力量。

从茶园到茶杯,品饮的黑科技同样亮点频出:智能泡茶机是为年轻消费者量身打造,只需将茶叶放入机器,接水插电,一按开关,机器就能自动识别茶叶种类,匹配相应的泡茶模式,三四十秒后一杯标准工夫茶就可以出炉;从品茶到用茶,茶面霜、茶面膜、茶多酚含片、茶复合板更是将茶的产业链一再延伸,深加工进一步提升了茶产品的附加值。

“如果说茶这片‘人在草木中’的东方树叶包含生产、生活、生态、生命的‘四生一体’不同侧面,那么科技就是将其串连成线的一把钥匙。科技元素恰如其分的注入,不仅勾勒出了人们健康、绿色、便捷的生活方式,更成为了茶区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也势必在茶产业的乡村振兴之路上、中国茶叶强国的构建上谱写新篇章。”骆沙鸣说。

一直以来,茶科技的创新发展都是他关注的焦点,他认为未来有很多方向值得尝试。例如在顶层设计上,可以着重对生物基因库的保护和利用,优选优育新的茶树品种进行推广;推广绿色防控研究,开展有害生物防治,减少化肥农药用量;可以着重加强对大数据的认识和开发,在保障消费者利益的前提下,以大数据为支撑,精准画像,提供更为有效的、可持续的产品服务;可以迈上知识产权证券化道路,这方面泉州茶企已有尝试;可以进一步与医药行业深度融合,加大茶叶生物化学研究,探索更多茶产品的药用价值,更有效地为茶产区融合科技、利用科技、驱动茶产业发展,为健康中国服务;同时要进一步培养专业人才,加强产教融合和茶健康科普,并建立匹配的相关系统科创机制,深化产学研用一体化和健全科技融资服务体系,增强对专业人才的吸引力,打通人才和产业的现实鸿沟。

“这方面,各地茶产区可以进一步总结、借鉴福建的科技特派员制度经验,真正让科技特派员到基层开展科技服务,着力补齐农民技术短板、壮大农村产业规模、打开农业市场销路、保护绿色生态,助推乡村振兴。”骆沙鸣说,“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福建更应加强与‘一带一路’产茶国科技交流合作,探索在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技术转移等方面开展合作,解决茶产品质量标识管理和茶叶农残等污染物管控技术关键共性技术难题,更积极投入茶叶国际标准制修订,掌握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的国际话语权。科技兴茶、点土成金,拥抱科技这个‘最强大脑’,茶产业未来可期。”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科技 技术 茶叶 产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