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党派声音

侨商张连志:强大的中国给每位华人华侨带来发展机会和尊严

2021年03月31日 17:27 | 作者:李宁馨 张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3月31日电(记者 李宁馨 张原)随着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成功,天津各大景区恢复热闹,作为天津地标景点的中国瓷房子博物馆更是迎来如潮的人流。瓷房子创始人、十三届天津市政协委员、天津市侨商会副会长张连志正给员工布置任务,迎接即将到来的清明和五一假期旅游高峰。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战役胜利就是中国最令人瞩目的成就之一,疫情让很多世界著名景区都关闭,损失惨重,但在中国,在短时间内就控制了疫情,人民过上了正常的生活。”张连志说,如今的中国瓷房子博物馆又迎来了人山人海的游客潮,这样的情景最能说明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抗疫的成功。

1

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举国同庆。张连志告诉记者,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强大的中国实力带给每位华人华侨自我发展的机会和作为炎黄子孙以尊严和自信。

张连志1957年出生于旧时天津“意大利租界区”一个儒商世家,父母钟爱收藏,他从小就对中国传统文化耳濡目染。而与收藏结下不解之缘,则源于家庭经历。小时候,家庭遭遇变故和冲击,一度变卖家中仅有的几件金簪、手镯、象牙筷子等以维持生计。从那时起,张连志便暗暗打定主意,要挣钱赎回变卖的东西,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张连志的第一批藏品正是母亲结婚时陪嫁的镜子、铜床和汉白玉花盆。

20世纪80年代,张连志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下海经商,历经波折后大有斩获。一度将生意和生活中心转移到国外。经商成功后,他也开始将收藏触角延伸到海外,斥巨资从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巴西等地收购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其收藏的古董瓷器一度“泛滥成灾”。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外国人喜欢在一面贴满瓷片的迎门墙前留影。“我想到了往房子上贴,这样就能永远保存。”

2

建设瓷房子的想法应运而生。2002年,张连志在天津买下一座年久失修、有着百年历史的法式建筑物,并对其外延进行改造。该建筑系近代中国外交家黄荣良故居,张连志将其收藏的各类以青花、粉彩、窑变居多的古瓷片、瓷瓶、瓷盘、瓷碗、各个朝代的石雕造像,汉白玉石狮子,还有数不清的水晶玛瑙为黄荣良故居进行修饰。这所建筑后来成为名满海内外的“瓷房子”。

瓷房子2007年开业时即引发轰动,来自世界各地共50多位外国使节、参赞及夫人到场致贺。埃及大使发出感叹:“这真是世界的奇迹”。尼日利亚公使楚库拉惊呼:“瓷房子太漂亮了,真是惊人的艺术精品”。

2010年,美国《赫芬顿邮报》评选出全球十五大设计独特博物馆,巴黎卢浮宫、美国丹佛美术馆、蓬皮杜艺术中心等悉数上榜,其中,瓷房子成为中国唯一上榜的博物馆。

3

作为侨商,张连志早年走遍很多国家,回想海外经历,他说:“在国外,海外的华人华侨即便有了钱,外国人骨子里仍然是瞧不起,每位海外华人都盼望强大的祖国作后盾。”

而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和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华侨华人在世界舞台更有底气,更加自信。外国人对中国的文化也更有兴趣。

“坚实的综合国力是中国的底气,也是华人华侨、海外侨胞的底气。”张连志表示,中国强大了,海外游客对中国更心向往之。强大的中国给了“中国瓷房子”这样的文旅产业机构发展壮大的机会,也让中华文化的对外传播更有底气。

4

张连志说,在国家积贫积弱的年代,人们是不会有闲情逸致旅游和欣赏传统文化的,外国人更不会专程来中国旅游。正是由于改革开放,国家变得强大起来,在国际社会上的地位日益提高,外界对于中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让很多人喜欢上了中国文化,才有了文化旅游业发展的机遇。

如今,瓷房子已成为天津市文化旅游地标建筑之一,每天都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数千游客,赶上节假日,甚至都有逾万人到访,成为外国人到津旅游最喜爱的旅游景点之一。张连志将瓷片贴成的“中国梦”三个大字放置在瓷房子入口处,向世界游客展示新时代的中国。

2016年,中国瓷房子博物馆曾参与承办2016“全球外交官中国文化之夜”,向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交使节及联合国、国际组织驻华代表、中外企业家推介中国传统文化表演,传播中国声音。“我们之所以有信心去传播中华文化,归根结底是因为中国富强了。”张连志说,侨居海外的人最能体会到祖国强大对每一个炎黄子孙的重要性。中国今天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自20世纪初以来为实现民族解放和建设社会主义国家而进行的长期不懈的奋斗。

“如今,1921年建立的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张连志说,100年来,中国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侨商,要成为推动天津改革开放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建党百年、“十四五”开局之年,要加强自我学习和提升,永葆家国情怀,发挥侨商的独特优势,展现侨商的新作为,为建设家乡做出应有贡献。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