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

2021年04月01日 09:11  |  作者:特邀委员记者 凌振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分类有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厕所革命这个提法提得好,农民群众听得懂,彰显了干事的决心信心和斗争精神。厕所革命,要革的是脏乱差臭的命,革的是污染人居环境的命,革的是落后的生产、生活、消费方式的命。

我认为,这是中央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的一项具体任务,是加强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客观需要,是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的重要基础,是不断满足农民兄弟对美好生活卫生健康环境愿望的迫切要求。

厕所是衡量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与中央要求的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密切关联。在调研中,我们看到,一些农村露厕多、裸厕多、旱厕多,村头庭院还存在找厕难、如厕难、分厕难问题。许多村民厕所排泄物无法收集处理,日积月累,臭气熏天,苍蝇蚊子满天飞,严重污染环境,引发呼吸、肠道疾病。农民要求改变这种现状的愿望很是强烈。

国情、村情、民情、实情都告诉我们,必须要继续进行厕所革命,不能等、不能拖,急需做起来、干起来。

但必须指出,开展厕所革命,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稳扎稳打,不刮风,不搞运动。尤其要持续纠治、去除厕所革命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要统筹规划、严格规范、分类有序推进,避免一刀切、简单化、甚至极端化的现象。如拆民房建公厕,更有甚者强硬搞集资、搞摊派,搞起了不切实际的豪华厕等,这些脱离了农村实际,更伤害了农民群众积极性。因此,还需强化厕所革命督查,创新完善督办方式,把握好厕所革命的时度效,营造共同推进厕所革命的浓厚氛围,真正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

今年是全面开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关键之年,要理直气壮地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补齐影响乡村百姓生活品质短板,我感觉有几点至关重要:

一是要切实加强农村基层组织的全面领导,建立确定乡村党政负责同志抓厕所革命联系点制度,以点带面抓落实;

二是要强化顶层设计,就厕所革命的规划实施方案、人财物项目投入、完成时间标准要求等,进行统筹部署、整体系统实施、分类有序推进;

三是要因地制宜,有区别、有针对性加快加强南方北方、干旱寒冷和中西部农村地区卫生厕所使用技术和产品研发创新及改造;

四是要统筹推进农村改厕和污水黑臭水体治理,从实际出发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和有机废弃物综合处置利用设施;

五是要建立健全农村厕所设施管护机制,破解厕所治理难题;

六是要将厕所革命纳入美丽宜居村庄和美丽庭院示范创建活动,全面推进农村厕所卫生健康基础设施建设。

总之,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不能半途而废,不能抓抓停停、时紧时松,要推动文明习惯形成,带来健康、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增强乡村百姓获得感、卫生感、满意度,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实际成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原驻会副主任)

编辑:秦云

关键词:厕所革命 农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