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如何破——

老问题新解药 结构性问题需系统发力

2021年04月02日 15:44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提到中小微企业在发展中面临的症结问题,融资难融资贵便是其中躲不开的一个“结”。这既是老问题也是新问题。这个问题在新冠肺炎疫情之前存在,在新冠肺炎疫情之后则变得更加突出。 去年以来,国家频频出台各项政策助推中小微企业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今年政策则将持续加码。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提出,进一步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2021年务必做到小微企业融资更便利、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并提出金融机构要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本分。同时还提出,引导银行扩大信用贷款、持续增加首贷户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这些信号无疑给中小微企业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目前,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解决的怎么样?下一步,在政策落地中还有哪些症结需要解决,中小微企业还有哪些期待,听听来自市场的声音。

政策加码 春天已来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方面问题着墨颇多,引发代表委员们的热议。而在全国两会后,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也多次出现在高层会议的“议事清单”上,仍然热度不减。

3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为保持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不减,确保小微企业融资更便利、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会议决定,在前期已将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延续实施至今年一季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延长实施期限到今年底,对小微企业再帮扶一把,更好发挥他们在稳就业中的重要作用。

3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南京主持召开部分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视频座谈会时再次表示,要加强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服务,多措并举确保小微企业融资更便利、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国家对此问题的高度重视以及一系列连续有力的政策举措再次表明,大力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绝对不是“雷声大 雨点小”,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已是刻不容缓。

“国家多次强调和全方位政策支持给我们中小微企业带来了信心和实实在在的利好。”陆钰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安徽钰隆新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创业初期只有1500万元资产,年销售收入2000万元的小门店,现在通过各方的支持以及多年的努力已经发展成为一家年资产8000万元,年销售收入上亿元的发展型企业。

而身为董事长陆钰深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受到的资金链困扰。“在2011-2018年的8年间企业经营资金大部分来源于企业自筹资金,只有20%部分是向金融机构申请的个人抵押贷款。不过之后国家政策开始向中小企业逐步倾斜,通过企业征信记录,公司开始从金融机构申请到第一笔信用贷款,这让企业资金周转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陆钰坦言,从近几年国家针对中小企业倾斜政策的持续加码,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出台的一系列针对性措施,让企业真正享受到了国家的政策优惠,也真正感受到中小企业发展的春天已经到来。

从了解的相关数据来看,2020年,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通过降低利率、减少收费、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措施,引导金融系统已经实现向实体经济让利1.5万亿元的目标。银保监会数据则显示,2020年末,全国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已达15.3万亿元,增速超过30%,其中5家大型银行增长54.8%。

而随着全国两会助小微金融工作单的确定,并提出要求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长30%以上,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等,业界纷纷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之后,“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小微企业有望迎来更大利好,春天已来。

系统发力 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

小微企业生存不易,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更是发展不易,在这一形势下,政策持续加码势成必然,这也让中小微企业吃下“定心丸”。

不过正如多位受访人士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之所以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笔墨加重,也说明在新阶段这个老难题要着力解决,重点解决,而要更好地解决好这个问题除了加大金融机构的直接支持以外,还要重视外部环境对其造成的制约,需要系统发力,毕竟小微融资不能单靠银行。

据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调研的数据显示,80%的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是因为资金周转和经营失败。对此,河北省武强县政协委员、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副秘书长兼会员部部长孙士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在调研中发现,目前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普遍存在风险漫延。因流动资金匮乏,企业普遍采用“你欠我”“我欠你”的赊账销售模式,造成供应链中存在大量应收账款现象。

“比如中小微企业从银行贷款用于原材料购买,加工生产后供货给上游产业链的核心企业,但掌握主动权的核心企业通常不会及时付款,导致下游中小微企业继续高息贷款维持资金链运转。如此长期被拖欠,企业就将面临倒闭并造成银行大量的死账、坏账。特别是在目前这个特殊时期,从企业恢复到正常生产、正常销售、正常回款,更是存在着时间滞后和一些不确定的因素,给中小微企业资金周转运行带来巨大困难。”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单独提及“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这意味着供应链金融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其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和金融脱实向虚等方面的作用得到了国家层面的认可和扶持。而对于规模小实力弱的中小企业来说,应收账款、存货是中小微企业的主要资产,供应链金融的实践核心就在于将核心企业的信用能力延伸至供应链上下游中小企业,通过应收账款质押、预付账款融资等模式解决融资难问题。

“供应链上下游内部是相互了解的。可由供应链中的核心企业与金融机构合作,确保银行贷款精准服务于产业链的资金需求,更重要的是由于资金的封闭循补使用,消除了银行贷款资金的后顾之忧,同时还可帮助产业链中研发能力弱的企业转型升级。”孙士达表示。

对此,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副会长、三叶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叶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提出,应积极鼓励各商业银行与专业供应链金融服务企业深度合作,在供应链金融贷款中,银行与供应链金融服务企业可以各行其责,银行主要负责提供资金,供应链金融服务企业侧重负责资金使用场景的设计、服务,把贷款资金与供应链产业链深度融合,确保资金使用在真实的交易场景同时又确保资金的使用安全。

“可以打造由各级政府主导的地方供应链金融服务中心,把银行的普惠金融资金和各地供应链金融服务中心有效结合并管住使用方向,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把普惠金融资金以供应链金融的形式精准服务于中小微企业,降低金融风险,提升普惠金融资金的使用效率。”叶焙还建议说。

打铁还需自身硬

国家政策加码支持,系统发力解决外部环境,但归根结底还要考虑为何中小微企业融资那么难?

根据记者采访的情况来看,这主要是因为中小微企业一般规模较小,缺乏规范高效的治理结构和足够的资本规模,这直接会导致小微企业的持续经营和盈利空间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和风险,会给大多数采取银行借款的小微企业带来信用障碍。同时由于资金补充能力较差,缺乏足够的抵押资产,并且贷款数量少、次数多、时间不固定,甚至有小微企业通过财务数据的造假以获得融资资格。历史数据、抵押贷款、财务报表上较差的表现也都难以达到资本市场的要求,这些都使得民企的信用等级偏低,难以获得银行和资本市场的信任。

综上所述,多位中小微企业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也纷纷强调,目前小微企业正迎来良好的创新发展环境,企业融资环境在改善,市场准入限制在放宽,在这种利好趋势下,小微企业在追寻政策春风的同时,更要加强企业内部建设,回归经营生产的本质,不断完善自身信用体系和治理结构,提升核心竞争力。

总之一句话,打铁还需自身硬。

对此,合肥市政协委员、合肥黎明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穆饶明提出,中小微企业在发展中不能因小而自我轻视,更要注重经营素质和企业信誉。在发展中应规范化经营,合理控制杠杆,根据企业自身能力和规模,做好财务管理,合理制定融资计划,防范多元化风险,争取尽可能多的融资机会。他建议,企业在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可以采用不同的融资方式,比如,权益性融资比较适合企业初创和成长时期,对进入稳定期的企业更适合债务型的融资。

不过,万航星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伟任在接受采访时也提出,任何一家中小微企业都势必要经历一个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过程;对于民营企业甚至一些初创型中小企业来说,规模小、实力弱确实是客观存在问题,短时间没有办法改变,还是希望金融机构应该积极去选择和重点支持优势优质企业。

而如何选择和服务优势民营企业成为金融机构的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关键环节。对此,穆饶明建议,可充分应用数字货币、区块链、大数据等新技术,将“公开大数据+政务数据+第三方数据”相结合,建立健全无形资产评估与交易体系,增加企业财务、税务、政务等多维数据的透明度,真实反映企业经营情况,保护投资者利益,加快中小企业征信体系建设。

编辑:秦云

关键词:结构性问题 中小微企业 融资难 融资贵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