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政会银企”合作缓解民企融资难

2021年04月02日 16:02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融资难、融资贵是中小微企业普遍面临的问题,尤其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许多民营企业不同程度遭遇了供应链、资金链等困境,而资金链问题往往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为了缓解民企融资难题,去年以来,上海市工商联积极推动“政会银企”四方合作机制,打出了民企金融服务“组合拳”。

去年3月以来,在上海市委统战部的统一部署下,上海市工商联与市民政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担保中心、上海银保监局、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上海分公司以及协会商会、银行和中小微企业建立了“政会银企”四方合作机制。截至目前,合作机制已覆盖上海市16个区、381家商协会、18家金融机构,市区两级总计服务企业10043家,贷款金额439.1亿元。

据上海市工商联有关负责人介绍,这项机制按照“扶持中小、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推动银企建立更加稳定、便捷、有效的合作关系,打通金融政策惠及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在“政会银企”四方中,政府部门发挥了强化政策支撑和统筹协调的作用;工商联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行业协会商会发挥了解行业、企业的作用,掌握企业融资需求;金融服务机构开辟绿色通道,提升了效率。

“政会银企”四方联手降低了金融部门所担心的放贷风险,同时也通过金融服务各环节的良性互动,将惠企政策真正落到企业手中,从而增强了民企政策获得感。

今年初,上海市工商联与浦发银行共同举行党建共建和战略合作协议双签约仪式,协议投入千亿元融资额度用于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和生物医药三大先导产业等,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下一步,上海还继续按照“点、线、面”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推动“政会银企”四方机制发挥作用。在“点”上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信用评价试点和各区创新试点;在“线”上以行业产业为切入口,探索金融服务发展的有效途径;在“面”上进一步发挥“政会银企”机制作用和统战工作优势,强化协调推进。

工商联系统联系着近1亿规模的民营经济市场主体。目前,已有一些地方工商联也在积极探索这种“政会银企”模式,如果这种模式形成长效机制,必将推动中国普惠金融事业发展,值得我们期待。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企 融资难 政会银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