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资讯

专访全港各区工商联会长:新选举制度将带工商业走出困境

2021年04月06日 09:51  |  作者:史冰筠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香港4月4日电 题:专访全港各区工商联会长:新选举制度将带工商业走出困境

中新社记者 史冰筠

“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新修订的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能够为香港企业带来良好的营商环境,特别是中小企业看到走出困境的希望。”全港各区工商联会长卢锦钦日前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保证“爱国者治港”的前提下,香港才能开创经济发展新局,破解民生改善难题。

卢锦钦说:“香港的工商业是时代的见证者,在过去经济下行过程中受到影响最大,所以最有发言权。”

全港各区工商联集合了各行各业9000多个企业,在过去两年的“黑暴”和疫情双重打击下,营商环境已经达到“冰点”,新修订的法例振奋人心。卢锦钦表示,特别是零售业、旅游业、航空服务业等营业额几乎跌到最低,他自己经营的物流、工厂等营业额比正常下降了40%,相信“使社会回归稳定,经济重新出发”是全香港人的愿望。“政治稳定是经济恢复的基础,香港只有充分发挥‘一国两制’的优势,才能吸引国际企业来港营商,香港自身的金融、核心技术等方面才能创造更多价值。”

“过去有人在立法会试图颠覆、抹黑国家,显示香港选举制度的确存在漏洞。”卢锦钦十分赞同新修订的基本法附件一中,选委会五个界别组成方法,认为比现行结构更具广泛代表性,让特区政府在施政时更能凝聚跨阶层和界别的意见,照顾及平衡各界的利益。通过设立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为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设置“安全网”,更好地体现香港社会整体利益和根本利益。

卢锦钦作为香港工商界的代表指出,香港的工商界无论在建国初期,还是改革开放以后都十分支持国家的发展。而香港也是一个传统的工商社会,大量精英都在其中,新选委会中又增加了中小企业的团体代表,工商界将继续为香港的重新上路贡献力量,减少香港在经济发展中的政治风险。

谈及怎样让香港的经济走出困境,卢锦钦认为,在香港的政治体制稳定下来之后,要特别注重依托国家的发展方向,把握时代机遇。特别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这是香港一个很好的契机来发挥金融、科技、航运、国际贸易等重点领域优势。卢锦钦称,工商业作为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排头兵”,两年前在深圳建立的深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已经成为深圳经济特区40周年的重点项目,现有30多个香港团队运作其中,帮助两地企业的合作对接。

“目前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最大的阻碍就是疫情。”卢锦钦回顾过去一年往来两地的隔离经历说,虽然这给工厂和物流生意造成巨大困难,但是也坚持下来了。现在希望大家能够齐心积极接种疫苗,尽快控制疫情,创造互通的条件,未来与大湾区的合作就会自然蓬勃起来。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香港 各区 工商联 走出 困境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