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良种良田良技合力保春耕

——山东省春耕春管观察

2021年04月06日 16:01  |  作者:王田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良种良田良技合力保春耕

山东商河县国家农作物品种展示示范中心展示植保飞防作业。

春风暖,吹绿了北国。齐鲁大地被大片绿色麦苗覆盖。随着气温逐渐回升,山东以春季麦田管理和春耕备耕为主的春季农业生产已全面展开。

“麦苗返青要根据墒情、苗情,及时浇水追肥,以保障分蘖成穗率。”近日,地处黄河下游的山东省梁山县小路口镇农民在县农业农村局的帮扶下,抓住当前麦田管理的大好时机,喷施除草剂、施化肥等田间管理工作,确保今年小麦丰产丰收。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据了解,今年山东省小麦播种面积5985万亩,比上年增加82万亩。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越冬前和返青期间,全省出现了两次大范围的降水过程,相当于全省普遍浇一次越冬水和返青水,对小麦安全越冬和春季返青生长十分有利。目前全省小麦长势良好,为夺取夏粮丰收奠定了较好基础。

  

抓良种:

为农户提供优质种质资源


春暖花开,记者来到了山东省德州市陵城区的规模化优质专用小麦良种繁育区,基地内的麦子长势良好,放眼望去一篇嫩绿一望无际。

“繁育区共育种1.5万亩,有4个品种。‘济麦44’和‘济麦22’占比最多,是我们的主推品种,因为比较适合黄淮海地区种植。”陵城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张照坤介绍,小麦良种繁育区最大的特色是统一播种、统一管理。

“前几年农户自己买种子自己种,出现死苗现象,说明不适合本地种植。”张照坤介绍说,建育种基地的目的就是为农户和企业提供优质种质资源。

在位于商河县贾庄镇的国家农作物品种展示示范中心种植区内,记者看到,500多亩示范小麦已进入返青期,再过一段时间即将进行飞防管理,防治小麦赤霉病。

“我们中心有400多个品种,划分为12个种植区。在我们中心展示的品种,是在同样的种植环境中,统一管理,品种好坏一下子就看出来了。”展示中心负责人叶秀芹介绍,中心田间管理采取“五统一”模式,即统一种植规格、统一播种时间、统一肥水管理、统一病虫害防控、统一调查规范,确保试验出效果,示范见成效。

叶秀芹告诉记者,展示中心还建立了实时监测影响作物生长的光、热、水、气等环境数据,为种植过程中各类复杂问题提供诊断结果、分析结果,帮助企业和农户及时修正田间管理措施及决策,并且可以实时远程查看作物长势图片、各设备的运行情况和工人作业情况、病虫害等情况,基本实现田间管理及农事操作智能化。

商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丁俊兴介绍,近年来商河县做强现代种业,依托中科院微生物所、济南市“十大产业”科技创新团队,发挥技术优势,推进种质资源搜集与保护和技术创新,增强了企业发展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建设产业化联合体,“育繁推一体化”,引领全县优势产业发展。

  

抓良田:

为保障粮食生产提供硬支撑


“我今年70岁了,种了一辈子的田,这几年感觉变化太大了。以前浇地很不方便,道路也不好,我自己的3亩地返青水要浇一天。现在好了,农田统一灌溉浇水,省时又省力!”

德州市陵城区神头镇西朱村农民傅振芳站在田间,感慨有了高标准农田的好处。

近年来山东省采取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加大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取得显著成效。

在德州市陵城区边临镇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区内,记者看到小麦正在被统一浇灌返青水,农户一刷卡,麦子就喝上水了。

“有了高标准农田不仅省水而且省力。原来需要水车拉水浇地,时间久用工多。现在灌溉直接通到地头,一亩地一年大约可以节水25立方米。”陵城区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贾胜军说:“陵城区去年新增加4万亩高标准农田,农田建有统一水利设施、沟渠以及高效节水设备,便于机械化管理,一亩地一年可增产130公斤左右。”

据了解,陵城区共建设高标准农田65.88万亩,占耕地面积的56%。其中,于集乡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区主要建设桥涵闸、小型泵站等渠系建筑物、疏浚沟渠、铺设PVC管道、安装变压器及高低压线路、新修道路、植树等。项目将于近期完成,可实现年节水100万方,年节省人工4万个,年增产粮食520万公斤。

德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德州市齐河、禹城两县(市)整建制县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其他县(市、区)至少打造1处5-10万亩的高标准农田核心示范区。高标准完成了“两区”划定任务,划定“两区”658.63万亩,其中粮食生产功能区618.38万亩,占全市基本农田面积的78%,为保障粮食生产提供了硬支撑。

除了德州,山东很多地方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记者采访了解到,商河县也是整县制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实行规划设计、质量标准、工程建设、竣工验收、维护管理“五统一”,全面完成2020年14万亩,2021年13.2万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同时,他们还坚持“以黄河水灌溉为主、机井水灌溉为辅、河道蓄水灌溉为备”的理念,实施农业节水工程项目,提升河道调蓄能力,发展节水农业。

  

抓良技:

着力提升绿色粮食生产水平


“小麦条锈病发病时间早、病点多,赤霉病流行风险大,纹枯病、麦穗蚜等病虫也有发生趋势,要及早注意防控。”“春季气温忽高忽低,特别是出现‘倒春寒’,麦苗容易受冻害,要落实好防冻措施。”近日,山东省郯城县杨集镇高瓦房社区组织农民技术员走进田间地头,开展苗情、墒情、病虫草情调查,并对小麦春季管理提出要以“防旱、防冻、防病虫”为主要内容的田间管理建议。

三分种,七分管。春耕生产时节,郯城县杨集镇积极组织开展春耕生产“流动课堂进社区(村)”“志愿服务进田间”等活动,给农户送科技、送信息、送政策。同时,举办不同形式的“田间课堂”60多个,引进推广春季农业生产新技术及增产增收模式20余项,受到广大种植户的称赞。

记者了解到,目前山东抓住当前墒情较好的有利时机,掀起春季麦田管理高潮,截至目前,全省已完成施肥、浇水、划锄、镇压、病虫草害防治等麦田管理3860万亩次。其中,德州市围绕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在粮食标准化生产、绿色增产技术集成等方面集中发力,推动农机农艺融合、良种良法配套,提高了粮食生产质量效益,带动了全市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发展。

有了良种、良田、粮技,山东全省春季粮食总体进展顺利,但也存在不可避免的隐患。“入冬以来极暖、极寒天气出现,气温忽高忽低,冷空气频繁,近期小麦生产最大的风险就是‘倒春寒’。”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受冬季气温偏高、土壤湿度大等影响,小麦病虫草害基数增加,全省小麦病虫害总体中等发生,接近常年略偏重,后期需要增加病虫害防控。

“春季是小麦苗情转化升级的关键时期,我们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科学制定预案,预防‘倒春寒’等危害。”这位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成立专家指导组,巡回开展指导和服务,结合春季农业科技下乡活动,组织专家和基层技术人员,通过集中培训、入户指导、报纸网络宣传等途径,确保各项关键技术措施落到实处,努力夺取夏粮丰收。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农田 小麦 高标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