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典型案例

保利集团:纵深推进改革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2021年04月06日 19:4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资产总额超1.5万亿元,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超4000亿元,利润总额近600亿元,净利润440亿元,世界500强排名跃升至第191位……凭借“经营效益创历史最好水平”,保利集团在2020年创下骄人战绩,也为“十三五”圆满收官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这一系列数字和成绩的背后,是保利集团始终坚持纵深推进改革的坚实步伐。“国企改革永远都是‘进行时’。”在日前举行的国企改革典型保利专场媒体座谈会上,保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化龙表示,“十四五”期间,保利集团将会站在新的更高起点上加倍努力,坚决把国企改革进行到底,把集团发展推向更高峰。

微信图片_20210406194743

国企改革典型宣传保利专场媒体座谈会现场


以改革激活力增动力,把握发展主动权

自2016年被列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以来,保利集团建立起成熟高效的改革工作机制,形成了主动改革的企业文化,全面发力、多点突破,改革取得重要进展。

“为打造适合管资本的体制机制,聚焦战略管控和财务管控,保利集团对标世界一流,建设‘有为’总部。”刘化龙介绍,近年来保利集团梳理调整母子公司管控权限,修订完善配套制度100余项。加大对子公司的授权放权力度,具体经营运营管理权限和工作职能全部下沉至各级企业,提高各主业平台的市场反应能力和经营发展活力。

在保利多元业务结构中,其中有多项主业位居行业领先地位。国际贸易业务出口签约连续多年位居国内前三甲;地产业务销售签约常年保持中国地产企业前五、央企地产企业第一;轻工业务主导制订15项国际标准;中国工艺集团连续多年位列“中国工艺美术行业综合实力第一名”;保利文化11次入选“全国文化企业三十强”;民爆业务中,工业炸药和数码电子雷管许可产能及产销量、爆破工程量和炸药使用量、混装炸药车单车产量均位居全国第一……

针对集团多元主业特点和各业务板块发展所需,如何激活力、增动力?刘化龙表示,保利集团探索分层、分类的管控办法,一企一策、因业制宜,不搞“一刀切”,根据主营业务所处行业的管控能力以及发展阶段,划定审批标准、规定投资权限,做到精准、科学、客观,提高管控效率。

“三项制度”改革(即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既是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保利集团着力推动三项制度改革不断走深走实,通过建立市场化的选人用人、劳动用工和激励约束机制,释放人才潜能,激发企业活力。

如今,保利集团已全面实施公开招聘,员工劳动合同签订率保持100%;年均招聘3.6万人、退出2.64万人,员工进出通道畅通无阻。同时,积极推进实施股权激励等中长期激励机制。据悉,保利集团所属上市公司保利发展、保利置业、保利文化、海诚股份实施了共计6期股票期权、股票增值权激励计划,累计激励1799人次,累计授出股份3.55亿股。

改革成效如何?刘化龙用数据说话,“通过改革,保利集团员工价值创造能力不断增强,企业人工效能持续提升。2020年,集团全员劳动生产率人均超过百万元,较‘十三五’初期大幅增加,也大大高于中央企业平均水平”。

以规划为引领促发展,聚焦优势强特色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新发展格局之下,面对全球疫情的反复以及复杂多变的全球宏观经济,如何实现各项改革发展目标?如何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座谈会上,保利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振高透露,历时一年有余,通过广泛调查研究、专家评审之后,保利集团精心编制的“十四五”规划制定完成。

谈及“十四五”规划的总体战略思路,张振高表示,一是紧跟国家战略,把握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发挥自身贴近民生、靠近市场的特点,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二是优化国有资本布局,践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服务国家产业布局和结构优化的使命,突出效益至上,适度多元发展,动态清理优化,提升发展质量。三是提升产业竞争力,打造“5+1”业务体系。

“5+1”业务体系,即以贸易、地产、文化三大优势业务为集团战略支点,以科技、工程业务为潜在增长极,以金融业务为重要支撑保障。

“具体来说,就是要聚焦优势,科学管理贸易业务;保持领先,转型提升地产业务;聚力协同,做强做优文化业务;重点突破,创新培育科技业务;发挥专长,做精做特工程业务;以及发挥金融业务支撑保障作用,促进主业高质量发展。”张振高特别提到,围绕国家战略,保利集团将发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功能,探索发展一批潜力广阔、优势突出、效益良好的新业务。

靠贸易起家的保利集团如今在硬核科技领域表现也越来越抢眼。目前,保利集团所属中轻集团拥有日用化工、食品发酵、制浆造纸、皮革制鞋行业四家国家级研究院,研发实力雄厚;上海诺基亚贝尔是信息通信领域的领先厂商;长飞光纤是全球最大、中国生产技术最先进的光纤光缆供应商,拥有国内光纤光缆行业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

在这份“十四五“规划蓝图中,保利集团明确了未来发展的奋斗目标:预计到“十四五”末,保利集团营业收入达到6500亿元,利润总额达到750亿元,总资产超过2万亿元。对此,张振高特别强调,从数据结果来看,虽然增长速度较“十三五”期间有所下降,但是预期到“十四五”末,保利集团业务结构会更优,发展质量会更高,风险管控的能力和水平会更好,履行的社会责任也会更多、更大一些。

“规划是编出来的,是写出来的,更是干出来的、拼出来的。”展望未来,张振高表示,我们相信且坚信保利集团“十四五”规划一定能够全面超额完成。 (邢艳娇)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