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时政

中国消除绝对贫困是最好的人权实践

2021年04月07日 07:58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分享到: 

中国官方6日发布《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以翔实的数据和案例,回顾了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战胜绝对贫困的非凡历程,梳理总结了中国减贫的有益经验做法。这再次印证了一些分析人士的观点——中国消除绝对贫困,既是“世界最大的人权工程”,也是“最好的人权实践”。

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月下旬,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场会议上宣布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引发世界舆论高度关注。很多人惊叹于中国取得的减贫奇迹,纷纷探究“中国为什么行”的答案。

这部白皮书立足于中国减贫实践,总结出一系列减贫经验,包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减贫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用发展的办法消除贫困、立足实际推进减贫进程、发挥贫困群众主体作用、汇聚各方力量形成强大合力等。这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中国执政党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扶贫减贫的根本动力。

今年是中国执政党建党百年。从历史和现实的维度看,世界上还找不到几个执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一样,将消除贫困作为一项不懈追求的事业。自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使命。从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到实施改革开放,再到分阶段制定减贫脱贫计划,几代中国共产党人锚定一个目标,一茬接着一茬干。

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亲自指挥部署下,中国执政党制定实施精准扶贫方略,展开了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平均每年1000多万人脱贫。真实的数据印证了一个朴素的道理:若非真正把人民放在心上、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怎能创造如此减贫奇迹?英国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评价说,消除绝对贫困堪称中国共产党改变中国的伟大成就之一。

对中国而言,消除绝对贫困,不仅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历史性成就,也是人权保护的最好实践。中国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让世界近五分之一人口过上安宁、自由、幸福的生活,正是对全球人权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

关注中国减贫进程的人不难发现,将妇幼、老年人、残疾人、少数民族等特定群体中的贫困人口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全面保障人民的生存权、发展权,有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是中国减贫实践的鲜明特征。

据白皮书介绍,2016年至2020年,中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以及贵州、云南、青海三个多民族省份累计减少贫困人口1560万人,28个人口较少民族全部实现整族脱贫;实现脱贫的近1亿贫困人口中,妇女约占一半;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等老年人补贴制度全面建立,惠及3689万老年人;700多万贫困残疾人如期脱贫,1066.7万残疾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中国消除贫困、保障人权的努力有目共睹,令那些打着“人权”幌子对中国指指点点的西方国家相形见绌。

当前,贫困仍是困扰全球发展的顽疾。在世纪疫情叠加百年变局的当下,中国减贫的成功实践和宝贵经验,提振了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消除绝对贫困的信心,为全球减贫治理贡献了中国方案,也为促进世界人权保护注入了中国动力。(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中国 贫困 减贫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