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聚焦

“文明银行”衍生乡村“善”能量

——小善举推动大治理的“潞城样本”

2021年04月07日 16:17  |  作者: 舒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村民展示积分卡

南刘各庄村建德善树,老人在搀扶下,主动来到现场按下红手印。

仅仅不到3年。

在北京市通州区潞城镇,通过“文明银行”,乡民们的生活悄然发生着巨变。

“文明银行”里18717名“储户”铆足了劲累积积分,一件件好事、一位位好人如雨后春笋涌现出来。

通过各种形式做好事,获得“文明银行”积分,用积分兑换按需定制各种回馈服务,村民们随手行善的积极性、主动性越来越高。今年3月,537人登上“潞城好人榜”。

各个村里建起志愿服务站,义务劳动、维护良好环境成为所有村民共识,美丽乡村随处可见……

如今的潞城,“文明银行”已成为衍生乡村“善”能量的重要源泉。

“这家银行不存钱”

什么是“文明银行”?

作为北京市委市政府的新址承载地,潞城镇外部环境大提升的同时,在乡民素质等“看不见的地方”,也需要通过行之有效的方式,推动乡村振兴的大加速。

这,也是时代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文明银行”,就是通州区潞城镇党委和政府在乡村振兴中激活“善治”力量的重要举措。

初闻“文明银行”,潞城镇各村的村民们都攥紧了兜里的钱,警惕地问:“这是哪家银行?这家银行不存钱?以前怎么没听说过?”

一场宣讲会后,现场变了样:村民纷纷聚拢在一起咨询起来,不少人还打电话叫来了左邻右里:“感觉这是真真正正的大好事。”一位年近耄耋的老太太主动领取宣传材料,“要带回家给儿子儿媳妇儿看,让他们也赶紧参与。”

很快,“文明银行”在潞城30多个村庄和社区红红火火发展起来。

“文明银行”以“让文明成为一种习惯”为理念,通过一系列积分细则来解构“互助式公益”。居民只需要前往“文明银行”注册,便可以参加“文明银行”组织的各类公益慈善活动,均能得到相应积分。

在“文明银行积分细则”里,“文明”从小处切口,被分为7大类,包括志愿服务、文明习俗、文明参与、好人好事、文明评比、特殊工作和就业促进服务,让“文明”切切实实落了地。

这样,各类积分细则又成为群众行善指南,积分卡成为每一个普通群众随时可查的专有“善行账本”。用这些积分,村民们又可以兑换形式多样的产品与服务,形成完善的激励机制。

“在乡村熟人社会中,善举常因为所谓的‘小’,而湮没在日常生活之中。‘文明银行’则通过记录群众日常小善举,让善行从‘习以为常’变为‘值得标榜’。”潞城镇党委书记吴孔安说。

浓了乡情,淳了乡风, 兴了乡村

“文明银行”有哪些作用?

“左邻右里之间,拌嘴吵架的少了,互帮互助的多了;年轻人之间,游手好闲的少了,主动照顾孤寡老人的多了;村里门前户外之间,乱扔垃圾的少了,主动随手打扫维护清洁的多了……”谢楼村的黄恩营说。

黄恩营已经64岁,是“文明银行”的积分大户,也是村里志愿服务最积极的参与者,各种活动都能看见她活跃的身影。

“儿媳妇、女儿总怕我累着,她们真不知道,做好事行善举,我非但不累,整个人从头到脚都开心精神着呐。”黄恩营说。

“以往我们村里,比得最多的是谁家的房子阔、谁家的车子好、谁家的喜事婚宴排场;现在,比的是谁家的积分多。”潞城镇东刘庄村党支部书记刘玉国对“文明银行”感触颇深:“尤其是对农村人居环境的提升和邻里互助等优良风俗的回归,作用太大了!”

“从前说志愿服务,不给钱?不去!如今一说志愿服务,大家都抢着去!依托于‘文明银行’,村民自觉、主动参与到基层治理的热情高涨。”刘玉国由衷感慨道:“现在村里开展各项活动,村民都非常支持。要我看‘文明银行’,那就是浓了乡情,淳了乡风,兴了乡村!”

通过“文明银行”,潞城的乡村刮起“好人风”。坚持每周义务为村民更换煤气罐的朱海鹏、照顾孤寡老人的肖淑英、为邻居义务理发的孙权等等凡人善举,纷纷涌现出来。

“好人现象”带来的是“好人效应”。多个村庄陆续建起志愿服务站,成立志愿服务队,将村内重点工作转化为志愿服务岗位,村内党员和志愿者陆续开展了站岗执勤、文明宣讲、清扫环境卫生、照顾慰问高龄老人等志愿服务。

通过建立“文明银行”项目体系,潞城镇在乡村营造自助互助的氛围,发展搭把手互助式公益,并大力培育服务性、公益性、互助性农村社会组织,深耕乡村振兴的道德土壤。

“文明银行”项目开展两年多,潞城全镇18717名群众“开卡”,累计积累160万分,“邻里相帮、急难相助、乐善好施、热心公益、见贤思齐”的风气愈来愈浓。

“‘文明银行’通过精神和物质奖励,充分体现了文明的价值,可谓‘教化于无形’。由此,基层治理过程中的一些积弊,得以迎刃而解。”吴孔安说。

让有“德”者有“得”

是什么吸引村民积极参与“文明银行”?

前疃村村民贾桂玲说:“因为容易参与呀!随手可及的好事都可以转变成‘文明银行’的积分,我协助工作人员给村民做好宣传工作,也能有积分呢!”

拾金不昧可积分,帮助邻居可积分,照顾村里高龄老人可积分,积极参加村里的公益活动可积分,将垃圾主动送到分类站点可积分,归置好家门口的卫生环境可积分……下一步,“文明银行”还将探索扣分机制加强刺激,例如,随地乱扔垃圾、破坏公共设施、乱停车等不文明行为则扣分减分。

这些积分让“文明”落地,变成一个个“举手之劳”的小小善举。

“家家户户邻里邻居的,谁也不愿意自己家积分比别家落后,那样多丢人啊是不?”黄恩营说:“反正都是顺带手就能做的善行好事,又不费事。”

“通过‘文明银行’,村民们有了充分的获得感、荣誉感和主人翁意识,把文明与善行形成一种自觉和习惯,进而更加积极地参与‘文明银行’的各项活动。”吴孔安说。

另一方面,让有“德”者有“得”,也是“文明银行”广受欢迎的重要原因。

在村和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青少年可以免费上艺术培训课程;在养老服务驿站,老人们不掏钱就能享用营养配餐等;在签约超市商户,群众可以免费兑换喜欢的商品……这些都是通过“文明银行”的行善积分获得回报。

“每份善行、每次互助都有回应,积分记录的是百姓的点滴公益之举,兑换的是符合群众期待和需求的便利服务,目的是让有‘德’者有‘得’。”吴孔安告诉记者,当地已有30余家社会单位签约成为“文明银行”的兑换积分爱心商户,其中包括6家医疗机构。商品所需的资金,由潞城镇政府专项解决。

温暖人心的是,这些爱心商户还开展了按需定制的积分回馈服务,有针对青少年的“四点半课堂”,还有惠及老年人的理发、义诊等贴心服务,让村民们的公益付出得到积极回馈。

勿以善小而不为

“文明银行”未来怎么做?

如今,“文明银行”不仅是公益善行的累积平台,也是乡村互助的供需匹配平台。

潞城镇小甘棠村79岁老人李德凤,成功做完白内障手术回到家中,发现原先漏雨的屋顶,已经被修葺一新,让老人感动不已。

这是“文明银行”积极搭建供需匹配平台的案例之一。

通过积极搭建供需匹配平台,留住“一人有事众人忙,一家有难大家帮”的乡村传统慈善,让邻里互助回归。村里的困难群体需要帮助,没得说,大家纷纷“慷慨解囊”;哪家遇到什么事需帮忙,不用愁,邻里乡亲搭把手就搞定。

在惠及善行群众的同时,“文明银行”还以积分为媒,探索众筹式慈善。

2019年儿童节,“文明银行”与通州区福利院携手,走访收集镇域内困境儿童的微心愿,并通过村民众筹、转赠文明积分的形式,为孩子们圆梦。

“我当时攒了20分,全都捐了!”村民李凤玲说:“将自己的‘捐赠帖’贴在墙上的那一瞬间,满脑子都是孩子们开心的笑脸,自己也开心极了。”

按照潞城镇党委和政府的规划,下一步“文明银行”以“文明”为主线,将市民素质提升、移风易俗与区域化党建工作、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志愿服务工作、文化治理工作、特殊群体帮扶工作、街巷长工作等多项工作相结合。

“‘文明银行’将进一步创新,开发App通过手机推动积分的记录、兑换和流动。通过这个App,着力打造一个区域基层治理的智能型平台,这也是潞城全镇作为北京市委市政府新址所在地,探索和打造社会治理与精神文明建设相融合的新机制。”吴孔安说。

相信在不远的将来,这一预想就会逐渐变成现实。

编辑:何方

关键词:文明银行 积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