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我国迎来第33个爱国卫生月

2021年04月07日 16:46  |  作者:王天奡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爱国卫生运动是我国防控传染病的‘法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各部门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一方面,爱国卫生运动融入疫情防控全过程。另一方面,爱国卫生运动也融入社会健康治理大格局。从多年工作和这次疫情防控来看,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意义重大。”今年4月是第33个爱国卫生月,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在规划司举办的媒体沟通会上谈到。

当前我国面临重大传染病和慢性非传染病双重负担,居民不健康生活方式比较普遍,由此引起的疾病问题日益突出。《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提出开展15个重大专项行动,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为此,国家卫生健康委专门编写《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手册》从讲文明、铸健康、守绿色、重环保4个角度,向公众介绍了在日常生活、工作和学习中如何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是爱国卫生运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毛群安谈及,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监测结果显示,2020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3.15%,比2019年提升3.98个百分点,增长幅度为历年最大。其中,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水平为26.44%,较2019年提升6.96个百分点,这都是群众坚持文明健康生活的显著成效。下一步将从两方面聚焦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一方面是推动各地落实各项措施,另一方面是对此项工作的效果进行评价。

编辑:何方

关键词:健康 爱国卫生运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