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基层政协

窨井盖变“聪明”了 群众“脚下安全”了

天津南开区政协倾情建言城市窨井盖建设管理工作

2021年04月07日 16:50 | 作者:刘颖 张原 李宁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智慧窨井盖,惠及大民生。”日前,天津南开区政协组织委员围绕加强窨井盖安全隐患治理,对智慧窨井盖项目进展情况开展视察监督,为确保人民群众“脚下安全”建言献策。

窨井盖是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和管理水平的具体表现。残缺破损、高低不平的窨井设施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而且给人民群众的出行带来不便,甚至会引发窨井“吃人”事件,成为百姓的“心头之痛”。

1

“民生痛点问题集中在哪里,政协履职就聚焦到哪里。”南开区政协充分发挥界别优势,组织委员围绕“加强城市窨井盖建设管理工作”进行实地调研视察,座谈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和专家学者意见建议。 “爱管闲事”的李铁委员,更是利用工余时间徒步察看了区内人流车流密集的主干道路,向基层群众求教问计。

在掌握大量一手资料的基础上,针对窨井盖缺失破损、凹凸不平、噪声严重、污水漫溢等问题,课题组建议,全面排查城市窨井盖存在的安全隐患,对窨井盖存在破损、松动等情形,尽快维修加固,形成管理、维护长效机制;健全城市窨井盖信息管理档案,对区内窨井盖统一编号、建档立卡,做到“一盖一编号、一井一档案”,统一交由市政部门保存,方便快捷维修更换;发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优势,积极推广应用智能窨井盖。

2

政协委员的建议代表着老百姓的呼声。南开区委、区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将其作为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的民生工程,持续推进窨井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针对不同问题分门别类及时进行维修加固、更换补装。同时探索推进传感器和物联网的城市窨井盖安全监管模式,实现了对窨井盖管理养护、防汛监测、安全防盗等在线监测,为居民安全出行筑起了坚强屏障。据了解,目前南开区10余条道路已经开展了智慧窨井盖试点工作,受到居民群众的普遍好评。

监督视察活动中,委员们认真听取智能窨井盖技术项目进展情况的汇报,并深入南开区汶水路段实地了解智能窨井盖的性能特点和安装使用,通过社区网格员手机微信小程序,现场察看窨井盖移位、侧翻手机报警及大数据平台响应情况。课题组建议,应进一步统一窨井盖标志信息、规格尺寸和材质标准,明晰产权单位和监管责任,形成工作闭环,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积极推动行业立法,加强法治宣传,从源头上减少和杜绝群众“脚下安全”隐患。

3

南开区政协副主席徐锦春说,“小井盖”关系“大民生”。区政协将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优势作用,把协商于民、协商为民与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加强窨井盖建设管理,持续开展视察监督、基层协商、法治宣传等活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为保障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