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警惕胃癌的“蛛丝马迹”

2021年04月07日 16:58  |  作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香港媒体报道,曾凭电影作品《笼民》与《证人》两度夺得香港金像奖最佳男配角的资深演员廖启智不幸离世。廖启智从发现到离世不到4个月时间,为什么胃癌如此凶险?且往往一经确诊就是晚期,身体的发出的信号你有没有注意到?

根据2020最新全球癌症数据显示,中国每年癌症新发病例已达457万,其中胃癌新发病例约有48万,人群发病率位居第三,约为18.57/10万,仅次于肺癌和乳腺癌;在男性人群中,发病率位居第二,约为26.56/10万,仅次于肺癌;人群死亡率位居第三,约为12.92/10万,仅次于肺癌和肝癌。其中,男性胃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高于女性,男女之比约为2:1。发病年龄以中老年居多,50~70岁为高发年龄段。

胃癌发病有明显的地域性差别,在我国的西北与东部沿海地区胃癌发病率比南方地区明显偏高。长期食用熏烤、盐腌食品的人群中胃癌发病率高,与食品中亚硝酸盐、真菌毒素、多环芳烃化合物等致癌物或前致癌物含量高有关;吸烟者的胃癌发病危险较不吸烟者高50%。

很多胃癌往往一经确诊就是晚期,难道胃癌真的是静悄悄来临的?其实,当身体出现这些症状时,就要警惕胃癌:

持续无规律上腹疼痛。疼痛是进展期胃癌最常见的临床症状之一。腹痛可急可缓,开始仅为上腹饱胀不适,餐后加剧,随着病情的进展,会发展为隐痛不适,偶尔呈节律性溃疡样疼痛,但这种疼痛不能在进食或服用制酸剂后缓解,患者有早饱感,虽然饥饿,但是稍微一吃东西,就会感到饱胀不适。疼痛一般无任何规律,且持续性加重。

体重减轻。它是胃癌最常见的另一临床症状。胃病患者的消化能力减弱,容易出现食欲减退、腹泻、乏力等症状,胃消化功能直接影响机体营养吸收,体重下降明显,患者在短时期内快速消瘦。如果在短期内,没有刻意节食减肥而出现体重明显下降,要高度警惕胃癌。

黑便。排除由于摄入某些药物、食物引起的大便颜色改变,若出现无法解释的黑便,则有可能是癌症引起的大便状变化,应立即到医院就诊排查胃癌。

上腹肿块。患者可能会在心窝处摸到质地坚硬、挤压疼痛的包块。随着包块增大,就会累及背部、胸部甚至胸后骨,造成上腹不适。

那么,如何有效预防胃癌的发生?

由于胃癌病因未明,因此缺乏有效的一级预防(病因预防)措施。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少吃腌腊食品,可以降低胃癌发病。另外,幽门螺杆菌是胃癌发生的高危因素,因此对于中重度萎缩性胃炎、中重度肠型化生、异型增生癌前病变者,有胃癌家族史人群,应进行幽门螺杆菌根除治疗。

二级预防的重点就是早诊断早治疗。对于胃癌高危人群,在45岁左右(有家族史人群、重度萎缩性胃炎、重度肠型化生、有癌前病变等人群可以提前到40岁左右)开始进行胃镜筛查,对于早期发现胃癌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 马晋平)

编辑:何方

关键词:胃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