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资讯

“全国城市休闲和旅游竞争力”30城名单出炉

——《中国城市休闲和旅游竞争力报告(2020)》出版

2021年04月07日 17:3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7日电 (记者 杨岚)4月7日,北京联合大学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就《中国城市休闲和旅游竞争力报告(2020)》的出版举行新闻发布会。报告评定出“全国城市休闲和旅游竞争力”的“名列前茅30城”,并提出进一步增强城市休闲竞争力和旅游竞争力的四项建议。

微信图片_20210407173239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介绍,《中国城市休闲和旅游竞争力报告(2020)》是当前我国出版的第一部将“城市休闲竞争力”和“城市旅游竞争力”作为共轭动力并行研究的研究报告,它的出版恰逢“十四五”规划提出“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的时机,填补了这一方面的研究空白。

据介绍,报告由“总报告”“分报告”“专题报告”三部分组成。总报告的“成果综述”部分,是对本次研究核心成果的概要性总结,课题组经过对样本城市有关截面数据的采集和分析,经过去量纲处理后的赋权计算,经过依本研究2.0版指标体系从163项单项指数→66组分组指数→24类类项指数→3大板块驱动力指数→城市休闲和旅游竞争力总指数的层层分析汇总,由类项维度的24组“30佳城市”综合排名,汇合成为三大驱动力的3组“30强城市”综合排名,最后选出此次全国城市休闲和旅游竞争力的“名列前茅30城”。具体排名为:

北京、上海、杭州、南京、广州、深圳、重庆、苏州、厦门、成都;

大连、青岛、天津、无锡、西安、武汉、宁波、长沙、洛阳、黄山;

哈尔滨、珠海、福州、太原、昆明、沈阳、济南、长春、贵阳、泉州。

报告提出关于进一步增强城市休闲竞争力和旅游竞争力的四项具体建议:第一,各个城市进一步改善城市人居环境,以增强竞争力的基本要素;第二,需进一步开拓城市公共空间,以期紧握城市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第三,进一步加大各城市“为民办实事”的力度,以期增加优化普惠市民和外来客人的城市公共服务;第四,更进一步增强对休闲和旅游的供给,包括利用供给侧改革的原理努力拓展市场,增强对居民文化休闲的供给,增强对居民体育健身休闲的供给等。

此外,该研究认为,城市休闲和旅游功能的日益显现,正是现代城市功能增强的必然;而拓展和优化城市的休闲和旅游供给,也正是当前造福民众的必需。报告还认为,城市休闲竞争力和旅游竞争力的有关研究的开展,它既有利于我国城市休闲功能和旅游功能的综合提升,有利于走出当前节假日旅游过于拥堵的困境,有利于实现本地居民与外来旅游者对城市环境和服务的和谐共享;而且从长远发展来看,还有利于推动休闲和旅游竞争力与现代城市发展方向的契合,有利于推动现代城市的综合发展。

北京联合大学校长李学伟表示,该报告研究旨在“寻找城市休闲和旅游竞争力的提升途径”,服务于旅游休闲城市建设、服务于城市休闲供给和旅游供给的优化、服务于休闲和旅游满意度的提升,也是该课题组为推动城市落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一次努力。

编辑:杨岚

关键词:城市 休闲 旅游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