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新疆疏勒县库木西力克村:电商团队圆了民族工艺品的出疆“梦”

2021年04月07日 17:09  |  作者:朱彤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三月的春风,吹绿南疆绿洲。

阳光洒在新疆疏勒县库木西力克村委会的院落里。

村委会大门口有一副对联格外醒目——“驻村入户,一干到底;送智扶志,初心不改!”村民们记得,这是4年前新疆农业科学院驻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徐麟和队员贴的。

70岁的如则·萨依木老人,每天清晨都在村委会门前溜达,逢人便问:“徐书记去年‘五一’回去以后,啥时再来看我们?”

站在对联旁边,老人激动地说:“徐书记上个月去北京领奖,我们都为他高兴。前几年,他带领工作队员为我清理庭院、种植果蔬,现在村里的面貌越来越好了,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我们都想念这样的好卡得尔(维吾尔语,意为干部)!”

整齐的房屋,水泥路两旁的树木泛绿。路边的小餐馆人气很旺,不时飘出烤羊肉的香味。

几年前的村庄可不是这样的。

2017年,接过前任接力棒,徐麟驻村时清楚地记得:村里还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00多户,人均耕地面积仅有1.4亩。

驻村伊始,徐麟和队员调研后发现,人多地少。种植结构单一、农作物产量低是“村情”。

为此,他和工作队制定了“1+N”精准扶贫模式:以庭院经济为突破口,推行一架葡萄一棚菜、一圈畜禽一片园、一门技能一餐饮的“六个一”扶贫模式,确保每家庭院各有特色。对集中连片的庭院进行统一规划,形成规模。N是庭院内拱棚种植、牛羊养殖和家禽养殖。

如今,村里家家户户都搭建了外翻式葡萄架和蔬菜拱棚,栽种葡萄、无花果和反季节蔬菜。昔日的贫困落后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庭院经济示范村。原来的200多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为扩大农产品销路,经徐麟牵线搭桥,2018年,工作队联合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的“筑梦喀什”电商团队,打造了村里民族手工艺品电子商务平台。

这一电商平台解决了村里民族手工艺品和特色农产品的销路问题。同时,工作队依托平台的电商团队,为村里的年轻人开展电商培训。

朱彤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新疆 商团 团队 民族 疏勒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