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常山胡柚的涅槃之路

2021年04月08日 16:19  |  作者:蒋文龙 朱海洋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常山胡柚是浙江常山的“摇钱树”。这个似橙非橙、似橘非橘的水果,曾经为当地农民致富立下汗马功劳,但随着柑橘产业竞争的加剧,由盛而衰,一度跌落至谷底。

常山胡柚这一大起大落,引起业界人士深思:一个承载地方经济发展职能的水果品牌,究竟该如何避免坐上“过山车”?2009年,记者曾专程赴常山采访,并于当年2月26日刊发长篇通讯《胡柚悲歌》,就其衰落原因进行了深入解剖。

十多年过去了,常山胡柚如今发展得怎么样?最近,应当地邀约,记者再赴常山。

  

沉浮中的常山胡柚


说到常山胡柚,就不能不提到其品种的独特性。胡柚不仅营养丰富,而且具有多种药用价值,是不可多得的功能性水果。但长期以来,常山胡柚处在深山人未识,只是在房前屋后零星种植,并没有体现多少经济价值。

1986年,常山胡柚迎来“高光时刻”,第一次抱回了全国优质农产品奖。之后,浙江省每年拨款百万元,扶持常山胡柚发展。

1993年,常山胡柚走上“星光大道”,影视明星刘晓庆不仅为其作形象代言,还在常山投资建厂,开发生产胡柚汁等产品。订货会上,仅仅半天时间就拿下2400万元订单。

此后,常山连年策划活动,让胡柚从名不见经传的“野果”,摇身一变成了闻名全国的“摇钱树”,不仅种植面积迅速扩大到10万多亩,还获得了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中国农产品地域产品保护认证等一系列荣誉。

常山胡柚产业发展盛况空前,当地人走亲访友时,送礼不送别的,而是一袋袋胡柚。农户家里只要有棵胡柚树,一年就能买台电视机。一时间,常山胡柚被誉为“中华第一杂柑”。

市场有不测风云。与一些水果一样,常山胡柚很快进入低谷,2000年后,随着全国柑橘产业大面积井喷式发展,新品种如脐橙、丑柑、沃柑等纷纷登台亮相,而常山胡柚则因口感略苦,加上不注重产品质量的一致性控制和消费特性的宣传普及,遭到市场无情抛弃。原来2元一个的“瑰宝”,2005年价格跌到六角一斤。2006年后,常山胡柚每斤两角三分都无人问津,果农欲哭无泪。当地媒体发出哀叹:常山胡柚比水贱!

果贱伤农。但如果有加工企业垫底收购,果农利益就有基本保证。然而,当地农业龙头企业没有选择加工常山胡柚,而去处理云南和湖北的甜橙。

鲜果销售一蹶不振,深加工产品寥寥无几。作为常山的支柱产业,常山胡柚何去何从?

  

“吃干榨尽”,深加工异军突起


“经过整整10年疗愈,我们已经在内部培育了几十家加工企业,目前开发的深加工就有饮、食、健、美、药、香、料、茶等八大类系列产品68个。”常山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兴良兴奋地告诉记者。

宋伟是深加工企业中的代表性人物。这个上海人从2007年起,就收购常山胡柚开发蜂蜜柚子茶,他在研发新产品过程中,发现了香柚的奇妙作用:这种连皮带瓤全身都是宝的香柚,如果与胡柚合璧,开发出“双柚汁”,这款既有香柚清香,又富含胡柚营养,口感上微苦又微甜的饮料,完全符合流行的消费趋势。

宋伟孤注一掷,卖掉了上海的别墅,来到常山投资兴业。结果,“双柚汁”投放市场后便一炮打响,仅仅8个月时间,产品就铺货到了华东、华中、华南等多个市场。

宋伟的5年计划是,建成香柚基地2万亩,建立精油、果汁、果酱3条初加工生产线,年产香柚2.5万吨。按照香柚和胡柚1∶2的配比生产,通过柚子汽水、果酱、果糕、果冻、糖果等系列“双柚合璧”产品,就能将常山胡柚所有的加工果“消化”得干干净净。

在常山,像宋伟这样的投资者并非个例。大家正是看到了常山胡柚独特的保健功能,越来越多地瞄准这一产业,聚集到常山,进行深加工开发。仅常山工业园区内,就有7家深加工企业,其中国家级龙头2家。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当地正在大力开发胡柚的药用市场。胡柚青果干片也叫“衢枳壳”,已列入《浙江省中药炮制规范》2015年版和新浙八味道地中药材目录,“衢枳壳配方颗粒”还成功进入部分医院。去年底,百年国药名企“胡庆余堂”也看中胡柚功效,研究开发了胡柚膏,市场反响很不错。

“目前,整个常山的加工产品年消耗胡柚鲜果4万吨以上,占年总产量的30%以上。有加工企业的消化支撑,常山胡柚的产业发展就能‘高枕无忧’。”杨兴良告诉记者,从过去的鲜果独大,到如今青果入药、加工成饮料食品,最后精炼制药,常山胡柚已经实现了“吃干榨尽”、全果利用。

  

反向倒逼基地建设


加工企业收购的是残次加工果,其他鲜果还得走市场。那么,常山胡柚如何确保质量,能够让消费者接受?毕竟,常山胡柚属于地方柑橘品种,在食用、采摘、运输、储存上有着诸多特殊要求。

汪明土是常山胡柚产销行业协会会长,大半辈子都在跟胡柚打交道,亲身经历了整个胡柚大起大落的过程。20世纪90年代始,汪明土就在常山收购胡柚,将其销售到云、贵、川等地,赚得盆满钵满,但由于种种原因,胡柚很快在传统市场上销声匿迹。

痛定思痛,汪明土回到老家,建起600亩的自有基地。从种植到管理、采摘,一路精心呵护,最终打开了连锁超市这一“蓝海”。走传统水果批发市场,不仅价格抬不起来,而且销量无法保证;而超市的价格和销量都比较稳定,但对质量有较高要求。

“现在我已经进入世纪联华217家、永辉345家超市,每天销售50多吨。接下来是水果淡季,正好让胡柚大显身手,估计每天销售80吨至100吨没问题。”汪明土告诉记者。

“麦卡电商”的王新至今已经在电商行业做了6年。第1年卖出8万斤胡柚后,他就感觉标准不一,对产品质量没有太大把握。为了让用户对自己放心,他开始自建基地,至今已经建成500亩。

电商是轻资产运营。为了建基地,王新已经投入300多万元。尽管王新感到压力很大,但变压力为动力,最终获得的是用户信赖。他的胡柚每年销售都在200万斤以上,不仅每年供不应求,而且价格都比较高。8斤礼品装胡柚,卖到了59.8元。

樊燕霞是另一个例证。这个“80后”女孩,从大城市回到家乡,跟着父亲一起做胡柚。与老一辈不同,她一上来就搞绿色生态和电商销售,胡柚销路直线上升,但挑战也随之而来:有销量但基地不够,随机收又难以掌控标准。

记者观察发现,凡是自建基地的,标准和质量就有保证,价格就相对较高,销量也比较稳定。这种优质优价的良性循环,给传统种植的农户带来了不少启示。

汪明土也好,王新也罢,樊燕霞也是,无论哪位,他们对质量和标准的追求,其动力都主要来源于市场和品牌的倒逼。正是在这种反向推动中,每个人都在尽力突破影响产品质量的短板,让常山胡柚的整体质量有了明显提高。据了解,常山目前已经建成的规模化精品园将近3万亩。

  

在融合中涅槃


与鲜销型企业建立基地目的不同,深加工企业涉足基地建设,往往一开始就是高、大、上,直接奔着一二三产业融合、农旅相融的目标而来。对他们而言,在一二产基础上,通过资源整合、跨界发展,是延伸产业链、提高价值链的必然选择。

正是基于这一研判,常山规划实施了百亿芳香产业园、衢枳壳大健康科技产业园、青石胡柚小镇、漫溪柚谷胡柚主题公园等一大批重大项目,希望打破传统的产业界限,实现生产力的新发展。

艾佳果蔬是常山乡贤钦韩芬创建的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不仅在加工方面有所作为,建成了年产3万吨胡柚速冻与鲜榨果汁生产线,可全年度供应新鲜胡柚、NFC胡柚鲜榨果汁,而且在2020年1月,与同弓乡政府签订总投资5.8亿元,总规划用地4300亩的胡柚三产融合项目合作协议。预计项目完成后,年总产值可达10亿元以上。

恒寿堂是三产融合的另一“领头雁”。记者看到,柚香谷园区已经引进栽培了60万株香柚,完成6000亩定植,明年初计划完成万亩目标。该园区不仅有生态种植、农业观光,还有农事体验、度假休闲、高档民宿、特色餐饮等项目,预计完成之时,将创造30亿元产值和3亿元税收。目前,该园区已经列入浙江省第二批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单。

如果说艾佳和恒寿堂的融合之路,是以常山胡柚为原点,向后端三产服务业的延伸,那么,刘峰的融合梦想,则来自其动漫创作,是以文创为基础所实现的跨界发展。

刘峰是常山本地人,有20余年电影创作经验。2018年,他联合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创作了动画电影“胡柚娃”。电影公演后,胡柚娃迅速成为“网红”。在这一过程中,刘峰打造了“云湖仙境”民宿村,还萌发出“胡柚娃动漫博览园”的创意。

在家乡同弓乡山边村,刘峰准备利用30亩土地,第一期将先建“胡柚娃动漫馆”,让中小学生在此体验、学习动漫作品的制作流程。最后以胡柚为特色,推动常山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殊途同归,艾佳、恒寿堂,以及刘峰的吉盛文创团队,最后所呈现的,都是产业之间的交叉融合。“农业+研学”“农业+文创”“农业+旅游”最终都因为打通了一二三产业之间的界限,而形成了产业新的竞争力。

“鲜果精量、加工赋能、三产融合”,透过这一调整思路,我们看到,常山胡柚走上了一条涅槃之路。尽管在常山,我们还能看到自行兜售胡柚的零散农户身影,他们的售价仍然较低;尽管当地政府不惜重金,在品牌宣传等方面,还不够精准统一。常山胡柚已经走出低谷,步入健康、稳定、持续的发展轨道。

记者从常山县政府制定的《常山胡柚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2020-2022年)行动方案》中看到,到2022年,全县常山胡柚果品深加工占比要达到40%以上,全产业总产值达到35亿元以上,到“十四五”期末和2035年远景目标,产业纵横融合、三产有机融合水平全面提高,全产业总产值力争达到100亿元以上。

采访结束,常山县委书记潘晓辉告诉记者,县里已经组建农投公司,进一步服务胡柚产业发展。农投公司不仅在打响胡柚品牌销售,质量宣传等起到市场引领示范作用,而且,一旦常山胡柚出现市场异常情况,就将启动保底价收购。一则通过政府干预,保护柚农利益不至受损,二则给市场释放信号,有效稳定市场价格。“我们有决心、有能力,将常山胡柚真正打造成一棵常山老百姓增收致富的‘摇钱树’。”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胡柚 常山 产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