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乡村美景入画来

——山西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观察

2021年04月08日 16:19  |  作者:唐旭 朱凌青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乡村美景入画来

山西省陵川县附城镇丈河村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山清水秀,村美民乐。 资料图

飘香山花报春到。仲春时节,杏花、桃花次第在山西的山间和田野里开放。

山西省运城市闻喜县薛店镇头沟村村民们在村边的花林中游玩、拍照。“这几年村里环境变化特别大,我和老伴退休后就经常回老家住一住,格外舒服!”说起家乡的新变化,头沟村教师杨永师赞不绝口。

近年来,山西省全力推进农村拆违治乱、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卫生乡村“五大专项”,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截至目前,山西省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行政村比例达到95.3%;全省建有集中式、分散式等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或纳入城镇管网的行政村达到2428个,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的行政村比例为12%;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63.3%。晋源区、洪洞县等8个县获“2019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山西省打赢了乡村振兴第一场硬仗,啃下了“脏乱差”硬骨头,一批生态美、生活美、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正在山西大地上涌现出来。

  

一户一策 精准推进厕所革命


“以前大家在院子里边儿挖个坑、搭个棚子就是厕所,气味难闻不用说,夏天蚊虫赶不尽、冬天冷得要人命,遇到雨雪天更是发愁上厕所。”说起曾经村里的厕所,长治市屯留区丰宜镇西夏旺村村民张保庆仍然紧皱眉头。

“现在用了卫生厕所可干净多了!”张保庆向记者展示自家不用水、自发酵、无异味的生态环保智能式方便器。“厕所没有臭味了,又卫生又干净。”张保庆高兴地说。

陵川县附城镇田庄村村民李俊峰对自家的改厕效果也十分满意。“这次安上坐便以后,我们老年人可方便多了,厕所里面也干净,用着很舒服。”李俊峰介绍说。

与夏旺村不同,田庄村是整村推进小型联户厕的户厕改造村之一。以往旱厕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16座干净整洁的小型联户厕所。

夏旺村和田庄村不同的改厕模式,体现出山西在推进厕所革命中“因地制宜,一户一策”的原则。由于山西是典型的黄土覆盖的山地高原,山西省在改厕过程中没有照搬照抄南方水系发达地区的水冲厕所模式,而是坚持试点先行、因地施策的原则推进。

山西安排3000万元在27个县开展缺水改厕模式试点,成立专家指导组开展农村改厕适宜类型的调研。上下水的水冲式卫生厕所、三格式化粪池卫生厕所、卫生厕所加村外大三格处理的无害化厕所、卫生旱厕等模式在山西省境内分类落地建设。为保证改厕质量,山西完成了《粪污集中无害化处理卫生厕所改造技术规范》地方标准编制。

厕所内部环境得到显著提升,外部环境也不容忽视。在推进厕所革命的过程中,山西还注重解决好粪污处理和排放问题。

“通过发酵、过滤、沉淀或堆肥等处理,粪污变为可直接施入农田的有机肥料。变废为宝,达到资源化的目的。”陵川县杨树镇杨树村党支部书记关余文介绍说。据了解,陵川县建成了13座粪污集中处理站,采购了吸污车17辆,构建了收储运循环利用的粪污处理模式。

山西还建成全省农村“厕所革命”数据管理信息系统,确保农户新建卫生厕所出现故障有人修、粪污满了有人清掏,实现了精准化管理。“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这种农村厕所留给人们的深刻印象,随着厕所革命的推进正逐渐消失。

  

农旅融合 盘活沉睡绿色资产


在清徐县西怀远村,灰色的墙面成了挥洒艺术的画布,随处可见的墙壁彩画成为西怀远最具标识的“LOGO”。村民陈春发一大早就在温室大棚里忙活,一亩半的大棚被老陈种上了黄瓜。说起大棚的收益,老陈乐得合不拢嘴:“我们村现在可火了,专程来我们这里拍照的人可多呢,挣得也比以前多了。”

山西省坚持以美丽宜居乡村为抓手,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与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和乡村旅游、传统古村落保护等结合,统筹打包项目强化集中连片连线整治,形成了一批精品旅游线路和特色美丽乡村。

和西怀远村一样吃上“旅游饭”的还有绛县古绛镇沟楞村。这个曾经村民的生活垃圾、污水、家畜粪便全靠大自然“处理”的“黄土”村如今房前屋后花木成畦,大小村道绿茵萦绕,处处展现着乡村的靓丽容颜。“宜居宜游”俨然成为绛县的一张亮丽名片。

“我们只有先把自家院子、村庄打扫干净,才能留住乡愁、留住人、留下客商,形成农村高质量发展的良性循环,实现乡村振兴。”绛县县委书记王宏伟说。

沁水县樊村河乡樊村也通过打理农家小院、绘制农房彩绘吸引到游客村里“酷走”、采风。据了解,去年全村接待游客约两万人,收入70余万元。

山西省正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推进,盘活一个个村庄沉睡的绿色资产。据统计,目前全省共创建11个省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县和1005个省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14个4A级和233个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550个国家级传统古村落和96个历史文化名村。长城边塞型、晋商人文型、黄河农耕型、太行山水型“四大类型”村庄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

  

多措并举 全民动员齐参与


“也就这几年,村里一下美起来。新修了柏油路,街道中间修建了绿化区域,庭院绿化也随着修起来,全村80户的厕所进行了高标准改造,村里美得像花园一样。”说起村里的变化,长治市屯留区余吾镇坪村党支部书记王保红满意的笑容藏也藏不住。

“以前我们村的道路坑坑洼洼,雨雪天谁也甭想出门,一出门就得甩一身泥。”想起曾经村里的“脏乱差”,王保红就更珍惜现在的村里的美丽环境,和王保红一样,村庄变美后,大家的思想观念和生活习惯也随之改变。

“原来村里都是黑色和黄色的土墙,垃圾随手就丢掉在路上,现在村里都是修好的房屋,路边还有凉亭和秋千,自己就不乱扔垃圾了。”沁水县樊村的小学生李晋阳说。他还告诉记者,学校会组织学习卫生知识,村里也会进行“绿色庭院”的评比。“大家都自觉保持环境干净呢。”李晋阳说。

山西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注重发动群众主体,长效维护整治成果。开展“绿色庭院”“最洁净家庭”“五星级文明户”等创建活动,引导农民主动参与、自觉投工投劳,共同建设美丽家园。蒲县的“道德银行”、新绛县的农村人居环境数字监管平台,县域“路长制”“段长制”“片长制”的责任落实推广等措施,都推进了农村人居环境的全民参与度。使群众有监督,部门有反馈,乡村有行动,做到农村人居环境日常监管与清理整治常态化。

除了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外,山西还将社会资本引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

每天清晨8点,临猗县首创环卫有限公司的22辆垃圾清运车从县城出发,到达指定乡村收运生活垃圾,然后运回县城垃圾处理站进行处理。

近年来,临猗县探索以农村垃圾治理为主攻方向,探索出“运行模式市场化、保洁清运一体化、垃圾处理无害化、监督管理智能化”的“四化路径”。目前,临猗已构建起“村清扫保洁,乡(镇)管护监督,县收集处理”的垃圾清运机制。县里为14个乡镇配备的22辆8吨大型压缩垃圾转运车,实现了“轮流周期化、公交站点式”的垃圾收运模式。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厕所 农村 乡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