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博物志 市场 鉴赏 人物 古玩

首页>收藏>博物志

解放区春耕邮票

2021年04月08日 16:34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陕甘宁特区农耕图邮票

李喜庆

1937年5月,陕甘宁特区邮政管理局发行了一套邮票,全套2枚,其中一枚为“农耕图”,票面为白底绿色,面值1分,图案正中为一“凸”形大框,其正中偏左,绘有一人弯腰一手拿鞭,一手扶犁,偏右绘一牛,展现了一农民正在扬鞭催赶着牲畜耕地的情景。凸框上端为邮政铭记“中华邮政”四字,其“华”字为繁体,“邮”字却为简体,繁简体并用于苏区邮票传下来的,不多见。图案四角圆圈内,上端左右为两个“壹”字,下端左右为两个“分”字。邮票图幅23.5毫米×20毫米,黄亚光设计,在延安平版石印。不久又印制第二版,图案与第一次印制的相同,“中华邮政”四字比第一次印制的字体大一些。这枚邮票是研究解放区人民邮政史不可多得的实物佐证。

在此前,中华苏维埃邮政先后发行的1套4枚的邮票,其铭记是“中华苏维埃邮政”,邮票铭记从“中华苏维埃邮政”改换成“中华邮政”,恰恰是国共两党重新合作共同抗战特定时期的历史见证,充分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为实现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愿望和诚意。

1944年11月,山东解放区战时邮务总局发行了一套邮票,全套2枚,其中一枚为“耕牛图”,票面白底绿色,图案一农夫右手扶犁,左手高举鞭子,正在驱赶耕牛,嘴里似乎在吆喝耕牛,前方一头硕壮的耕牛,牛角宛如新月,一只前腿高高抬起,正奋力向前行走。币值为北海币。北海币是抗日战争时期山东根据地北海银行发行的主要流通币种。这枚邮票反映了当时山东抗日根据地军民在战争频繁的环境里坚持开展生产自救运动。1944年间,山东抗日根据地遭日寇频繁扫荡,这枚邮票留存较少,多用于普通信函邮资,留存数量更少,十分珍贵。

1948年10月,晋绥边区邮政管理局发行了一套农耕图邮票,全套5枚,图案相同,分别为面值1000元(杏黄)、3000元(紫红)、5000元(绿)、10000元(紫)、20000元(深红)。图案像一舞台,舞台上一农民挥鞭驱赶一头牛耕田的情景,左右两边像竖直的柱子,上方印有“晋绥邮政”。下方左右两角标有阿拉伯数字面值,中间标有西北农民币面值。邮票图幅21毫米×19毫米,石版,报纸,无齿孔。这套邮票在1949年曾三次加盖改值发售。

1946年3月1日,晋绥边区在山西省兴县正式建立晋绥边区邮政总局,同年5月发行邮票。1948年8月10日和晋冀鲁豫边区邮政管理总局合并为华北邮政总局。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邮票 解放区 邮政 发行 图案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