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艺评 人物 展讯 画界杂志

首页>书画>资讯

吴冠中与朱法鹏书画艺术特展在民族文化宫开幕

2021年04月09日 09:2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9日电(记者 杜晓航 陈姝延)4月8日,由广东省关爱艺术家公益促进会主办的“丹青意境·致敬百年——吴冠中与朱法鹏书画艺术特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宫隆重举行。文化部原副部长常克仁,首都博物馆书画研究员、中国画院副秘书长朱邈,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艺术品鉴定评估师、清华美院艺术品研究会理事、河南卫视《华豫之门》专家团成员岑克猛,中国拍卖协会拍卖师分会副会长、广东省拍卖协会会长郑晓星,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朱法鹏,上海东海观音寺主持慧之、收藏投资分析师雷梓秋,北京书画艺术院常务副院长、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主任、于右任国际书法研究会北京负责人张三鉴,华韵珍藏董事长李伟、华韵珍藏总经理苏卫齐等领导嘉宾以及高校专家学者、新闻媒体三百余人出席了开幕式。常克仁致开幕词,朱邈、岑克猛、慧之法师、郑晓星致辞,朱法鹏现场分享。

常克仁致开幕词

常克仁致开幕词

常克仁在致辞中表示,这次活动是弘扬中国优秀文化的一个具体的行动,总书记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朱法鹏先生一直秉承传扬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为社会为人民创作的理念,奉献了一系列的精品佳作,在社会上和美术界有很高的评价,今天这次画展是一次难得的文化的盛宴。

朱邈致辞

朱邈致辞

朱邈表示,朱法鹏先生的现代水墨融入了吴冠中先生的精神,他的水墨艺术更成为当代艺术的典范,朱法鹏先生吸收了吴老先生的中西结合的绘画的精粹,在国画中加入了西画的点线面的元素,朱法鹏先生的作品,将传统的水墨推向了新的高度。

朱法鹏现场分享

朱法鹏现场分享

朱法鹏老师表示今天很荣幸大家都能够来到现场参观指导,每天坚持画画,用心画出好的作品,希望自己能够用最高、最精、最好的作品带给大家。

慧之法师致辞

慧之法师致辞

慧之法师表示,近几年朱法鹏先生捐赠上百件个人藏品级国家文物捐赠给东海观音寺,我个人非常敬佩。我们宗教人士有责任有义务参与进来,为我们未来传播文化打下基础。

岑克猛致辞

岑克猛致辞

岑克猛在致辞中指出,从朱法鹏的作品中能够看到,传统中国画和西方画结合,融进古今,学贯中西受到业界的广泛好评,朱先生是当代不可多得的具有时代气息和民族风采的大家。

郑晓星致辞

郑晓星致辞

郑晓星说,我们中国的艺术家很多,朱法鹏先生的作品能有这么庞大的市场基础和市场的认可度,受到国家的各个官方机构的收藏认可,我很高兴。

观众参观展览

观众参观展览

本次展览同时启用主厅、西厅两个展厅,展出上百件书画精品,不仅有朱法鹏先生近年来创作的“法鹏鱼”、“法鹏鹤”等精品力作,吴冠中、朱法鹏两位老师的联袂之作,更有吴冠中先生的《五牛图》、《1978年写生稿》等诸多极为罕见的艺术臻品展出,从“百年巨匠”吴冠中,到“当代画坛名家”朱法鹏,透过一幅幅抽象符号和笔情墨意,彰显出中华五千年书画文明的现代创新与传承,展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书画的基本风貌,为全国人民奉上这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

现场展出吴冠中作品《五牛图》

现场展出吴冠中作品《五牛图》

中国书画是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艺术瑰宝。它是中国历史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具有东方民族的鲜明艺术特点;体现了创作者对艺术的理解和表现能力,给后代人带来非凡的艺术享受;作为东方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书画艺术对周边国家、地区艺术的产生与发展起了重要的影响,在国际上成为传递中华优秀文化和友谊的纽带,此次,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作为近现代和当代艺术家中的代表性人物,吴冠中、朱法鹏老师的作品在民族文化宫展出,为各民族群众展现其令人瞩目的艺术成就,具有非同寻常的特殊意义。

展览现场欣赏画作

展览现场欣赏画作

朱法鹏,毕业于中国八大美院之一的西安美院,受过正统学习,先后师承吴冠中、王子武,于山水、花卉、翎毛、走兽、游鱼皆能挥洒自如。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等,被中国文联评为建国六十年中国画六十强画家。作品《九如图》于1999年被北京人民大会堂收藏,作品《双鹤图》于2006年,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2008年作品《情伴》又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其代表性符号“法鹏鱼”、“法鹏鹤”、“法鹏鸡”备受艺术界和市场关注,被称为“当代写意花鸟第一人”!

朱法鹏作品《听泉》

朱法鹏作品《听泉》

吴冠中曾对朱法鹏国画的评价:“中西技艺皆佳,传统、现代、博大于一体”。朱法鹏的画,给人视觉以极大的震撼和快感,其能逐渐摆脱前辈影响而形成个人特色,对传统笔墨与现代色彩构成的融会,难度极大。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朱法鹏 艺术 吴冠中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