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资讯

清明小长假“补偿式出游”需求强劲

2021年04月09日 13:33  |  作者:刘圆圆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刘圆圆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2021年春节“就地过年”的人们,因返乡、祭扫、踏青、怀古纷纷走出家门,出游需求在这个清明小长假得到充分释放。多家旅游平台发布的数据显示,清明节3天假期国内出游人次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其中,乡村游、红色游、文博游等细分市场正在成为人们出游的主旋律。

乡村祭扫+踏青

家住上海中心城区的杨菲,在清明节一家四口到青浦区的公墓祭扫后,并没有像往年那样立刻返回,而是在青浦区预订了一处乡村民宿,整个清明假期在民宿休憩或到周边郊野公园赏花。

像杨菲这样将祭扫与踏青结合起来的人不在少数,这也让乡村游、郊野游、赏花游等以亲近自然为特征的旅游休闲活动在这个清明假期明显升温。

途家平台民宿预订量较2020年同期增长35倍多,乡村民宿预订量占总预订量的比例超过60%。驴妈妈旅游网平台称,入住乡村田野、山水景观以及海滨等特色酒店和民宿再搭配从容的休憩方式最受欢迎。

今年清明节假期,踏青游、近郊游、乡村游、自驾游等需求加速释放。中国旅游研究院调查显示,57.0%的游客参与踏青郊游,32.5%的游客体验游园赏花,自驾游客占比60.0%。

驴妈妈旅游网首席执行官邹庆龄分析,今年清明节假期周边游呈现慢节奏、深度互动、文化体验、品质享受等特点。该平台上,选择行程相对从容的3天2晚旅游产品,以及中高端特色线路、酒店等的游客占比较2019年明显提升。

红色旅游成亮点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清明假期参加红色旅游缅怀革命先烈也是众多居民的选择。不少红色游景区推出“红色主题游”+“历史人文游”+“秀美山水游”的组合线路,受到游客青睐。

来自同程旅行的机票大数据显示,上海、北京、南昌、遵义、井冈山、延安等位列红色旅游目的地前十名。

“几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一首《回延安》凝聚着人们对延安的无比向往和对宝塔山的深深仰慕。位于延安城中心的宝塔山,也成为革命圣地延安的标志和象征。

“宝塔山融历史文物和革命遗址为一脉,集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为一体。登临其上,圣地景色尽收眼底,高原风光一览无余。”来自河北的萧峰每次到延安,只要时间允许都会登一下宝塔山,这个假期,他特意带着儿子接受红色的洗礼。他说:“只有登上了宝塔山,才算是真正到了延安。”

据延安文旅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从4月清明小长假开始,延安各红色景区游客开始增多,成为旅游旺季,一直持续至10月国庆长假,今年是建党100周年,红色旅游的趋势更为突出。据悉,假日期间,延安革命纪念馆单日接待量最高达6561人次,枣园和宝塔山的单日接待量也分别达到4463人次和2470人次。

在重庆,多个红色旅游景区开展的清明祭英烈活动也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往,缅怀革命先烈,重温红岩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其中,江津区依托聂荣臻元帅陈列馆、聂荣臻故居等红色资源,开展了“缅怀先辈 重温党史”清明追思活动等,全区共接待游客40.34万人次;北碚区依托王朴烈士陵园、张自忠烈士陵园、西南局历史陈列展一期、复旦大学旧址等名人故居、烈士陵园,吸引游客23.21万人次,与2019年相比同比增长3.71%。此外,歌乐山烈士陵园、红岩革命纪念馆、杨闇公故里景区分别接待游客7.3万、1.9万、1.4万人次。

随着年轻一代成为旅游的主力军,也让红色旅游呈现年轻化的新特征。同程旅行相关负责人分析,年龄在20岁至39岁的游客,占红色旅游整体游客的57.3%,若再加上中小学生的占比,我国青少年和青年人群体,已经成为红色旅游的“主力军”。红色旅游客群正呈现年轻化和亲子化特征,众多家长带着孩子“寓教于游”。

文博游持续升温

除了祭扫、缅怀,还有不少人怀古。尤其是近日三星堆集中“上新”,助推了文博游升温。

据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消息,清明小长假首日博物馆参观人数突破1.5万人,游客中心及展馆前排起数百米“长龙”。次日,游客量再度刷新,达到了近2万人次。三星堆遗址的考古重大发现,引发了清明节假期一场“考古旅游热”。

除了三星堆,年初走红于社交媒体的一场表演——《唐宫夜宴》,也让河南在小长假期间脱颖而出。14位来自郑州歌舞剧院的青年舞蹈演员身着唐代侍女服饰,在5G+AR技术的协助下,呈现了一场俏皮的中国古典舞表演,让观众感受到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创碰撞的魅力。受《唐宫夜宴》现象启发,河南文旅也趁热打铁,在这个清明小长假联合郑州、洛阳、开封的30多家景区、旅行社、酒店代表与多位专家学者,推出了“唐宫小姐姐带你游河南”的系列文旅线路。包括唐宫小姐姐“穿越”洛阳应天门、登封观星台、清明上河园等,在宣传视频中,一群“唐朝胖妞儿”从河南博物院里“复活”,上演了精彩的“博物馆奇妙夜”。河南博物院官方淘宝店也顺势推出了唐宫夜宴版仕女乐队系列盲盒等,各种文创产品频繁“出世”,并深受游客追捧。河南多家酒店负责人也表示正在思考如何在酒店环境打造、接待服务、客房布置等环节融入“唐宫小姐姐”文化元素。

其实近些年,随着《如果国宝会说话》《我在故宫修文物》《国家宝藏》等文博相关科普节目的播出,大众对文博类旅游产品已然越来越感兴趣,需求越来越多。但不管是“文博游”,还是“考古游”,除了迈出营销推广的第一步,吸引到了足够多的流量和关注外,还要创新参与形式,平衡好知识性和趣味性,避免让观众走马观花。

旺盛的清明节假期旅游消费无疑为市场进一步复苏和振兴注入“强心剂”。从全年来看,中国旅游研究院近日发布预测,2021年我国国内旅游人数41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3.3万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42%和48%。人们的旅游目的地转向国内游、本地游,旅游方式转向家庭游、定制游,旅游偏好转向度假休闲、深度体验,这三个趋势更加明显。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旅游 红色 游客 清明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