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艺文

一桌“春天”

2021年04月09日 13:52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记忆中,每当清明时节,家乡湖北总是细雨蒙蒙,春意盎然。春色中,除了枝丫翠色欲滴的模样,更有餐桌上独属这个时节的特色美食。

今年清明回乡祭扫,虽然假期不长,却带回来一桌“春天”:新采摘的野生蒿草和香椿芽,叔叔提前挖好的嫩笋……抵达北京家中,已是下午两点多,打开行李,伴随着食材的新鲜味道,唤起了我关于家乡清明的味觉记忆。

于是,趁食材还新鲜,我赶紧张罗起晚饭。

野生蒿草是家乡制作清明小吃蒿子粑粑的原料,这道小吃的制作工序较复杂,也颇有点技术含量。为保证品质,我先打电话向大姨取经,她是家族公认蒿子粑粑做得最好的人。按照她的指点,我先去除蒿草的粗老叶子,只留下最嫩的部分。择着蒿草,孩子们前天在家乡田埂上摘蒿草的情景跃然眼前。小时候,同他们一样,每当清明时节,我也总是和小伙伴一起,拎着篮子兴高采烈地走在田埂上摘蒿草,然后送到大姨家。大姨必然摆开架势和粉揉团,一大家子围在一起做粑粑,不仅热闹非凡,更能美餐一顿。

择好蒿草,我的思绪也从家乡飘散回来。按照大姨的指点,回想着当年她的样子,我将嫩嫩的蒿草放到水中煮烂,然后按3∶2的比例准备好粘米粉和糯米粉,用蒿草汁搅拌揉匀后,分成小团并放入磨具中按压成型。最后将蒿子粑粑放入锅中隔水蒸,大约10多分钟,一股熟悉的清香在厨房弥漫开来。我知道,我在异乡首次制作蒿子粑粑应该取得了成功。打开锅盖时,我已忍不住先尝一块儿,口感软糯有嚼劲儿,尤其是那股蒿草特有的清香,让人瞬间回到故乡,置身于那片细雨蒙蒙,翠色欲滴的田园景色中。

与野蒿的鲜嫩相比,眼前的香椿显得老了些。想起前日提及要去采摘香椿时,舅舅一脸诧异。“你们竟然爱吃香椿?现在家里吃这个的人很少了。你们看看,因为没有人摘,香椿芽这么早就老了。”舅舅指着门口的香椿树说:“香椿就是越摘越嫩,不停地摘,才能多长几茬。你们要摘呀,只能找那种摘过,现在又新长出来的。”寻寻觅觅,终于摘得一些。虽然不是最嫩的香椿,但配上家乡的土鸡蛋,仍然是春天里颇能治愈的一道菜。

到清明时,家乡山上的竹笋虽然还有,但已不是最嫩最鲜美的时候。大约两周前,三叔早就挖好了嫩笋,拿开水焯好后放在冰箱里储存好,等我们从家乡临走时放进了我们的行李中。制作嫩笋,当然要用家乡的当家做法。春笋切块儿,将五花肉炸出油脂,放入春笋炒至金黄,再放入调料,香喷喷的春笋烧肉就出锅了。

来自家乡的食材,运用地道的家乡做法,在北京,这桌“春天”,亲切而温暖。吃着熟悉的味道,不仅如同回到故乡的春天,更能品味出亲人之间的惦念。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家乡 蒿草 春天 香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