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艺文

清明野蒜香

2021年04月09日 13:58  |  作者:魏青锋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跟妻子爬山回来,路旁有村民摆摊卖新鲜蔬菜,妻子走近要买小葱,可当我付了款,却发现嫩白的茎根垂着个圆疙瘩,我盯着妻子笑:“那是小葱吗?”妻子也发现买错了,准备退回菜摊,我扯过妻子的手:“野蒜比小葱有营养,中午我就给咱露一手,炒一盘野蒜炒肉片。”随后接过野蒜,凑近鼻尖轻轻闻了一下,一股清新的野蒜特有的气息,一下子把我拉回到了童年时光。

在老家乡下,每年清明前后,田地里、草丛中或高高的硷畔上,随处可见一撮一撮葱绿的野蒜在春风中轻舞曼妙,野蒜和大蒜的叶子外形很相似,都是中空的扁平叶子,呈对折状逐渐向叶尖变细。只是大蒜的叶子宽而肥厚,野蒜的细叶则要灵巧很多。野蒜鲜嫩,此时蒜疙瘩(块茎)已经形成,生吃辛辣呛鼻,是那种刺激而野性的辣。

入夏以后,挺喜欢在田间地头观赏野蒜的花簇,六角形的花瓣儿,白中透着紫晕,一朵朵簇拥在一起,状若撑开的小伞。或许是气味浓烈的缘故,茎叶花朵很少有蚂蚁等小虫子爬过,也很少见蜜蜂蝴蝶光临,宛若乡间隐居的清丽女子,自然且恬静。

当然,我们是等不了野蒜开花的,每天放学后或周末,我跟姐姐都会提着篮子,拿着镰刀和小锄头,边割猪草边挖野蒜。野蒜常丛生,只要发现一株,附近就会有几株在冲你点头致意。

回到家,姐姐把洗净的野蒜切碎,用盐腌制一会,再拌入红辣酱,马上一盘美味的凉拌野蒜就做好了。我偷着夹了一筷子,一股辣爽中又蕴含着野蒜的清香,细细品味,跟母亲菜地里的小葱,截然不同的味道。而野蒜炒肉片,是母亲最拿手的菜肴。母亲在锅里煎了猪油,肉片在锅里不断翻炒,快熟了后倒入小蒜,锅里“滋滋啦啦”腾起白雾气,满屋子飘溢着一股浓浓的野蒜味道,让人口舌生津。此后很多天,每顿饭都会有一道野蒜的菜肴,比如野蒜炒土豆片,野蒜炒鸡蛋、野蒜炒豆腐等,多年以后,回想起野蒜那特有的香味,仍让人回味无穷。

渐渐长大后,对野蒜有了更深的了解,野蒜不仅是我们童年物资缺乏时果腹的食物,还有很多药用功效,从《本草纲目》等记载得知,小蒜有消胀止痛、散寒祛痹、下气行滞等作用,野蒜富含维生素、胡萝卜素,能促进肠胃蠕动,有助于提高人体的新陈代谢。野蒜的钙、磷等无机盐含量也很高,经常食用有利于强健筋骨。如今随着绿色食品的畅销,生长于乡野的野蒜也登堂入室,很多大酒店推出的野蒜时令菜肴也颇受注重养生的市民欢迎。

转眼,又到了野蒜飘香的日子,读到李商隐的诗句“薤白罗朝馔,松黄暖夜杯”,不禁想起童年挖野蒜的青葱时光,又念起母亲做的鲜美的野蒜菜肴。那特有的野蒜清香,猛然唤醒我遗失的味蕾记忆,那应该是久违的大自然的味道,是万木争春的味道,更是一抹乡愁的味道。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野蒜 清明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