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话说新经济>关注

运输装备制造发展趋势研讨会在京举行

2021年04月09日 14:5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月8日,由中国交通报社主办,法兰通联展览(北京)有限公司承办,广东省深圳市爱夫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支持的运输装备制造发展趋势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本次研讨会是中国运输服务榜样车型推选活动的重要环节,行业主管部门、运输企业、商用车制造企业、零部件企业代表及专家学者等1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十四五”时期运输装备制造发展新趋势。

1617951234(1)

趋势一:低碳化

碳达峰、碳中和已成为全球目标。目前,已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出“零碳国家”目标。中汽咨询信息咨询部高级总监左培文认为,商用车是低碳化治理的重点环节,在众多利好因素下,行业有条件提前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明确,自2021年起,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的公共领域新增或更新公交、出租、物流配送等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80%。

上汽红岩华北分公司牵引车总经理曹国栋介绍,上汽集团2020年新能源车销售占比达20%,已投放30款以上新能源车型。“上汽红岩多款燃料电池重卡已列入上海、成渝氢能示范城市群申报方案,未来4年将在两地推广应用超2000辆。”曹国栋说。

趋势二:智能化

我国智能化技术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5G、大数据等技术在商用车领域应用日益深入。福建省福州康驰新巴士总经理谢谦辉分享了新生态下公交装备的发展。他认为,未来公交发展将有技术和场景两大引擎,可以应用先进技术提升车辆安全性能,在场景驱动下不断优化乘坐体验,以适应新发展格局下市民的公交出行需求。

山东青岛真情巴士集团副总经理王贤君也提出,智能化、网联化是未来公交行业及装备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所有车辆都能在后台看到运行情况,把事后管理转变为事前管理。”王贤君说。

智能运输装备的应用不仅有利于提升运输效率,而且能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福田戴姆勒汽车营销公司副总经理杨志江表示,当前,道路货运行业正在加速向智能化、规模化和集约化发展,对时效性及装备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要通过技术变革解决运输过程中的难点痛点。

趋势三:高端化

目前,自动挡重卡已逐渐成为行业选择。杨志江介绍,自动挡重卡在欧洲重卡市场占有率已达95%。在国内,京东、中通、顺丰等企业自动挡重卡应用比例较高。“自动挡卡车无须油离配合,可靠性更高,采用主被动安全技术,司机可以集中精力在路况上。”杨志江表示,随着国Ⅵ排放标准和燃料限值标准实施,自动挡重卡普及将进一步加快。通过推动行业技术升级,也可以进一步提高我国商用车国际地位。

在道路运输领域,也有不少企业代表反馈,高端公商务车更多选择7至20座车辆,更舒适也更经济。“以往大型车辆无论运输成本还是服务人群,大多处于闲置状态,平均实载率不足40%。”江苏省连云港汽车运输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佃华表示,可以结合不同线路产品满足不同客运群体出行需求,达到运力结构多元化优化。

此次研讨会同期还举办了2020中国运输服务榜样车型推选会,50名行业管理部门、专家学者、运输企业代表等以专业、客观的视角进行推选,目前已出最终结果,并将于4月24日在北京国际汽保汽配展举行发布会,届时将见证榜样车型的诞生。

编辑:秦云

关键词:运输装备制造发展趋势研讨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