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第二时间

西安两所高校因地铁站命名起争端,幼儿园孩子受牵连!

2021年04月11日 07:38 | 作者: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月8日,一则“陕西科技大学因对西安地铁14号线在学府路一站命名为‘西安工大站’不满,拒收西安工业大学教师子女”的新闻在网络上不断发酵,并且引发了网友的广泛关注。

据媒体报道:近日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3月23日下午5点,陕科大蒲公英幼儿园临时通知不再接受西安工大教师子女入托,原因竟然是陕科大因对正在建设中的地铁14号线拟将学府路一站命名为“西安工业大学站”不满。该网友称:“我们西安工大教师的孩子是按社会普通生源入园的,没有任何照顾和学费的减免,本身和西工院(即西安工业大学)的身份就没关系,地铁站命名能和孩子幼儿园上学有什么关系?”

△西安地铁十四号线线路图

西安市未央区教育局在答复中确认了上述网友所述属实。同时表示,接到家长投诉后,区教育局立即召开紧急处置会议,并且制订了处理措施,包括:一是该幼儿园无故要求西安工业大学教职工子女退园,造成严重负面影响,暴露出幼儿园决策机构未按程序履行职责、园所管理不规范、违反幼儿园招生入园政策等问题,根据相关规定下发《责令整顿通知书》。二是教育局已联系周边3所幼儿园,争取到79个学位,制定幼儿分流方案,协助西安工业大学做好40名幼儿分流工作,确保平稳入托。

△未央区教育局回应

记者观察到,多数网友都认为,借拒收孩子入园来解决学校间的争端,这种行为不可取。也有一些网友表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如“该站附近有三所大学,确实不该只用一所大学命名。”“一个车站的名字就争得如此你死我活,我看双方的力气都用错地方了。还是改为学府路这个站名为好!”也有网友表示,建地铁站用了西安工业大学的土地,当然应该以站名为回报。

△区域示意图

就在相关部门积极理顺关系、化解矛盾的同时,记者从陕西省政协了解到,已有政协委员就此发出过呼吁。在3月19日,陕西省政协办公厅编发的社情民意信息中,一则《对西安地铁14号线一站点命名的强烈呼吁》正与此相关。

在这则社情民意信息中,陕西省政协常委、陕西科技大学副校长王学川反映:地铁车站的命名应当反映所在地的自然地理、人文历史以及经济特征,须符合代表性、地理位置确切、指示明晰、便于记忆的要求。

△陕西省政协常委、陕西科技大学副校长王学川(图片来源:陕西科技大学官网)

王学川称,西安地铁14号线对于承办第十四届全运会和改善西安北三环外的东西方向交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其中一个站点横跨陕西科技大学与西安工业大学,也将是14号线和10号线的交汇点,据悉有关部门研究将距离陕科大主校门(南门)不足百米的地铁站点拟为“西安工大·武德路站”。因该站点周边除西安工业大学外,还有陕西科技大学、西安医学院未央校区,这些学校均具有一定的历史积淀。如果仅仅以单个学校的名字单独命名站名,将显示出强烈排他性,既与“共享”新发展理念相悖,又可能引发其他相关方师生与校友的强烈反应,不利于安全稳定,也不利于“未央大学城”对外影响和发展。

为宣传该地区高校集中的独特优势,王学川建议:将该站点命名为“未央大学城站”;另外,该站点作为北郊14号和10号地铁线的换乘点,可规划东西南北多个出口,便于安全有序出行。

此前,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对网友留言回应道:地铁站的命名要经初步方案研究、公众意见征集、专家研究论证、拟订方案报审等多个环节才可最终确定。目前地铁14号线车站命名处于公众意见征集阶段,网友所提出的建议我们已提交命名专家会及有关会议研究,可关注市轨道集团官网动态了解最新信息。


记者:路强

编辑:魏芯蕊

审核:周佳佳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西安 地铁 命名 幼儿园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